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合众人寿前三季度多次受罚且遭监管点名偿付能力已连续两季不达标

2021年10月18日 16:43    来源: 发现网    

  合众人寿二季度保险消费投诉量增长,内控管理风险显露。同时公司已连续两个季度偿付能力不达标,净利润和投资收益波动,主体长期信用等级遭下调。 

  在一季度亿元保费投诉量超行业中位数后,二季度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众人寿)的亿元保费投诉量继续同比增长。9月23日,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以下简称:银保监会消保局)发布第二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合众人寿二季度投诉与业务量对比中的三项指标均超中位数且较一季度出现增长。  

  与此同时,合众人寿的经营合规性也遭遇监管诘问。今年前三季度,合众人寿多个分支机构受到银保监会行政处罚,并且还因激进发展遭监管点名。 

  内控风险显露之时,合众人寿的多项财务指标也不佳。偿付能力指标上,合众人寿连续两个季度被列为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业绩上,二季度合众人寿净利润改善但保险业务收入大幅下降;投资方面,合众人寿不动产投资规模增长,投资收益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受内控管理和业绩不佳等因素的影响,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资信)下调对合众人寿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针对合众人寿在经营中出现的上述情况,发现网向其发送采访函请求释疑,但截至发稿前,合众人寿未就相关问题给出合理解释。 

  投诉量增长,内控管理风险显露 

  9月23日,银保监会消保局公布2021年第二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合众人寿总投诉量344件,其中理赔纠纷投诉量28件,销售纠纷投诉量147件;总投诉量较一季度增长13.53%。 

  投诉与业务量对比情况中,二季度人身保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的中位数为3.10件/亿元,万张保单投诉量中位数为0.34件/万张,万人次投诉量中位数0.10件/万人次。 

  而合众人寿亿元保费投诉量、万张保单投诉量和万人次投诉量分别为7.65件/亿元、0.47件/万张和0.33件/万人次,三项指标均超出中位数,较一季度分别同比增长169.37%、11.9%和13.79%。  

  (图源:银保监会官网,投诉情况附件表) 

  保险消费投诉量增长之时,合众人寿还因经营过程中出现违法违规行为被银保监会行政处罚。以作出行政处罚时间不完全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合众人寿共收到各银保监分局开出的12张罚单,共计罚款57.8万元。 

  从具体处罚情况看,合众人寿前三季度的行政处罚涉及安康中心支公司、阿克苏中心支公司、福建分公司、新疆分公司以及宜春中心支公司5家分支机构;处罚事由包括委托未取得本机构发放的执业证书的人员从事保险销售工作,编制虚假资料,唆使、诱导保险代理人进行违背诚信义务的活动,新型产品超犹豫期回访以及虚假列支中介渠道业务费,编制虚假的报表。  

  需要提及的是,7月5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发布《关于加强规范管理促进人身保险公司年度业务平稳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落实情况的通报。银保监会指出,《通知》印发以来,各人身保险机构针对文件列出的问题清单,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风险3万多个,大部分已得到整改。 

  同时银保监会也发现部分人身保险公司激进发展模式仍然存在、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市场乱象仍然多发。在这之中,合众人寿吉林分公司就因在“开门红”期间实际销售情况大幅高于报告的业务发展计划被点名。 

  偿付能力不达标,信用等级被下调 

  值得一提的是,内控风险的出现也间接影响到了合众人寿的经营发展。7月27日,合众人寿发布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二季度合众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8.81%,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6.63%,最近一期风险综合评级为C类;并且一季度合众人寿的最近一期风险综合评级也为C类。 

  根据新实施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保险公司偿付能力达标需同时符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风险综合评级在B类以上。以此来看,合众人寿的偿付能力已连续两个季度不达标。  

  (图源: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事实上,合众人寿的偿付能力指标常年处于低位。公开资料显示,合众人寿成立于2005年,现有注册资本42.83亿元,经营范围包括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各类人身保险业务。 

  2012年第四季度末,因合众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降至132.02%,原保监会对合众人寿下发监管函暂停公司增设分支机构;2013年第三季度原保监会再次对合众人寿下发监管函,此时合众人寿实际资本18.35亿元,最低资本14.83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3.76%。 

  2014年4月、2015年6月和2016年6月,合众人寿三次增资,同时原保监会于2016年5月对合众人寿解除监管措施。但到2016年末,合众人寿的偿付能力仍处于低位,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32.62%,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09.29%。  

  (图源:2016年年度信息披露报告) 

  2017年末-2020年末,合众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8.27%、152.65%、143.33%和132.88%;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1.61%、197.55%、174.91%和158.58%。 

  业绩上,自成立以来合众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不断增长且实现盈利,但2016年开始,合众人寿净利润便开始下滑。 

  年报显示,2016年-2020年,合众人寿的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188.87亿元、237.78亿元、153.43亿元、170.38亿元和191.52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5亿元、1.02亿元、-8.5亿元、5.01亿元和6.41亿元。2021年二季度保险业务收入44.98亿元,环比下降57.9%;净利润3.45亿元,环比增长167.4%。  

  (数据来源:合众人寿历年年报,发现网制表) 

  从净利润下滑,到2018年大幅亏损,再到实现盈利,在这背后与合众人寿的投资收益情况紧密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2020年合众人寿的投资收益分别为29.75亿元、31.04亿元、18.05亿元、40.3亿元和53.52亿元;2018年投资收益大幅缩水,同比上年下降41.85%。同时,截至2020年末,合众人寿投资性房地产余额104.2亿元,同比增长12.99%。 

  值得一提的是,或是为了止损收回资金,合众人寿在2019年下半年先后将合众科技和武汉小额信贷服务平台全部股权转让给大股东中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底,转让子公司合众财险33.33%的股权。 

  基于监管评级下调、投资资产信用风险管控压力较大等因素,联合资信7月30日公布对合众人寿的跟踪评级报告,确定下调其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下调“21合众人寿”信用等级为A+,评级展望为稳定。 

  (发现网记者罗雪峰 实习记者刘利香)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合众人寿前三季度多次受罚且遭监管点名偿付能力已连续两季不达标

2021-10-18 16:43 来源:发现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