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8月九大险企保费大PK:大地保险负增长垫底 寿险持续低迷 财险有望在四季度迎来边际改善

2021年10月15日 14:0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涂颖浩

  原标题:每经数读 | 1-8月九大险企保费大PK:大地保险负增长垫底,寿险持续低迷,财险有望在四季度迎来边际改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保费数据是保险股估值最重要指标之一,是保险股股价走势领先指标。近期,九家上市险企(含上市公司旗下保险公司,下同)1-8月保费收入均已出炉。 

  今年1-8月保费增长情况显示负债端持续承压状态。其中,寿险保费收入增速同比继续放缓,显示寿险渠道转型成效尚不明朗;财险公司保费同比继续分化,平安财险、大地保险保费下降态势进一步扩大,分别同比下降9.18%、11.33%。业内分析认为,保险行业整体仍面临保障需求复苏进展慢、负债端供给结构性问题暂无明显改善、车均保费降低等挑战。 

  由于9月份车险综改进入完整年度,多家券商预计四季度车险保费基数压力降低,或将带动财险保费增速边际好转。 

  1-8月总榜:九大险企总保费同比微降0.38% 

  2021年1-8月,九家上市险企或旗下保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约2.04万亿元,同比微降0.38%,保费增速由正转负,显示负债端持续承压。

 

  2021年1-8月,九大上市险企当年累计保费增长榜单显示分化明显。在港上市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以52.25%的同比涨幅,排名第一;中国太平、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保保费增幅较1-7月有所下降;中国平安保费同比持续负增长,降幅约为5.33%。此外,天茂集团旗下的国华人寿保费同比下降约为8.05%,中国再保险旗下的大地保险保费同比下降11.33%。 

  与1-7月总榜相比,中国太保保费增长排名由第三位降至第五位。大地保险保费增速降幅进一步扩大,在总榜中排在末尾。 

  1-8月人身险排行榜:平安健康险、平安养老险分别占据榜首、榜尾 

  11家人身险公司包括7家寿险公司(中国人寿、平安人寿、人保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保险、太平人寿、国华人寿),2家健康险公司(平安健康险、人保健康险)、2家养老险公司(平安养老险、太平养老险)。

  具体分析上述11家人身险公司数据,2021年1-8月,平安健康险保费同比额增长23.63%,位列该榜榜首,其次为太平养老险,保费同比增长18.43%,人保健康险以14.88%增幅排名第三。体量较大的6家人身险公司保费增长呈现“三正三负”局面,平安寿险、人保寿险持续负增长,太保寿险保费同比微降。此外,平安养老险同比下降10.21%,虽然较上月保费降幅有所收窄,但因改善不及国华人寿在该榜单中垫底。 

  对于8月寿险保费未见边际改善,平安证券认为,寿险渠道转型阵痛期仍存,目前来看,各家险企代理人数量下滑明显、新单和NBV(新业务价值)增长乏力、保单继续率下降,险企正积极转型中,但收效不明,仍需转型的进一步深化。 

  人身险单月同比排行榜:国华人寿同比翻番,人保寿险降三成

  从单月保费增长子榜单来看,国华人寿8月保费同比翻番,位列该榜榜首,也带动了公司1-8月累计保费降幅收窄。健康险、养老险公司保费增长普遍好于寿险公司。其他人身险公司中,仅太平人寿同比增长,人保寿险保费同比大降三成,在该榜单中居末位,此外,太保寿险8月保费同比两位数下滑,位列倒数第二位。 

  对于各家人身险公司单月保费负增长,东吴证券认为,从业绩冲刺期转入备战调整期,大部分险企单月保费同比增速有所下降。整体而言,行业需求复苏缓慢,短期增长仍面临压力。原因主要有:惠民保等普惠保险的普及对于商业保险相对产生了挤出效应;代理人规模缩减,而人均产能的提升与释放需要时间;疫情反复影响居民消费,保险作为可选消费品,缺乏一定的消费必要性;渠道转型迫在眉睫。 

  开源证券指出,中国人保8月新单保费18.1亿元,同比-33.2%,较7月同比-0.9%降幅扩大32.3pct,长险期交、趸交新单增长均承压,期交业务8月达成9.4亿元,同比-34.8%(7月-18.2%),趸交业务达成8.6亿元,同比-31.4%(7月+25.9%)。中国人保8月新单保费同比增速较7月降幅明显扩大,该券商预计受保障产品需求降低、队伍规模下降及质态尚未调整到位因素拖累。 

  人身险单月环比排行榜:超半数公司8月保费环比增长

  从8月环比增速来看,11家人身险公司8月整体保费环比增长约为17%,其中,国华人寿环比增长56.44%排名榜首,太保寿险环比增长53%排在第二,中国人寿环比增长34.6%排名第三,太平人寿环比增长21.67%排在第四。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太保寿险、太平人寿、中国人寿三家环比均下降五成以上,8月份数据显示反弹。 

  此外,平安养老险、太平养老险、平安健康险等公司8月保费环比负增长。今年7月,上述三家公司环比正增长。 

  开源证券认为,上市险企9月或通过推出新产品尝试带动保费,但保费出现边际改善概率较低,后续仍需观察需求端复苏情况、供给端结构性问题改善情况及监管政策边际变化。 

  1-8月财险排行榜:大地保险垫底,同比下降11.33% 

  纳入榜单中的6家财产险公司包括平安财险、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太平财险、众安在线、大地保险。2021年1-8月,财产险公司增速分化,众安在线以52.25%的保费同比增速依然位列榜单第一位。

  2021年1-8月财险公司保费增长略有分化,太保财险保费增长4.27%,人保财险同比微增0.72%,太平财险保费增长由正转负。此外,平安财险、大地保险保费下降态势进一步扩大,分别同比下降9.18%、11.33%。今年1-7月,平安财险、大地保险两家保费同比下降8.45%、9.57%。 

  浙商证券认为,财险保费增速未见明显改善,判断归因为:车险综改背景下车均保费下降,截至2021年7月末,车均保费2774元,较改革前下降21%;8月乘用车销售疲软,同比增速为-12%;8月多项经济指标回落,非车险受经济状态影响增速放缓。 

  不过,由于9月份车险综改进入完整年度,多家券商预计四季度车险保费基数压力降低,或将带动财险保费增速边际好转。 

  财险单月同比排行榜:大地保险、太平财险8月保费同比降幅超两成

  从单月保费来看,8月,众安在线保费增长幅度明显低于前月,但仍以38.23%的同比增幅排在该榜单首位。其余五家财险公司8月保费同比均下降,太平财险、大地保险、平安财险三家为两位数负增长,分别同比下降23.81%、23.59%、14.18%;人保财险分别同比下降3.88%,较7月份8.9%的降幅大幅改善。 

  开源证券认为,人保财险非车险同比增长14.2%带动整体保费增速。具体而言,人保财险8月车险同比-10.8%(7月-10.0%)、意外伤害及健康险同比+11.7%(7月+6.4%)、农险+49.5%(7月-4.6%)、责任险+1.6%(7月-0.9%)。浙商证券认为,中国人保信用保证险降幅从7月的68%收窄至45%,风险逐步出清。 

财险单月环比排行榜:众安在线保费环比下降近三成

  从环比榜单来看,众安在线8月保费下降27.34%,排在该榜单倒数第一位,太平财险环比下降18.59%,排名倒数第二。此外,大地保险、太保财险8月环比负增长。由于体量大的人保财险、平安财险两家8月环比保费增长,六家财险公司8月合计保费环比基本持平。 

保险股8月市值环比变动:整体市值跌幅收窄,众安在线环比降一成

  二级市场上,8月保险股跌幅收窄,九大公司市值环比下跌了381.29亿元,截至8月末,保险股合计市值为2.48万亿元。具体而言,众安在线市值降幅最大,较7月末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其次中国平安市值为9122亿元,下降了7个百分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期保险股明显回调,或已对负债和资产端的悲观预期充分定价,当前板块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从长期来看,寿险仍具较大发展空间,改革有利于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随着将来渠道改革成效显现、人力企稳,板块估值将迎来修复。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8月九大险企保费大PK:大地保险负增长垫底 寿险持续低迷 财险有望在四季度迎来边际改善

2021-10-15 14: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