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月130名险企高管变更!小康人寿迎更名后首届董事会成员 并发布首款互联网重疾险

2021年10月12日 13:5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9月130名险企高管变更!小康人寿迎更名后首届董事会成员,并发布首款互联网重疾险  

  又是保险业高管变更频繁月!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2021年9月,银保监会机关和银保监局本级共发布130人次董监高任职资格,涉及77家保险公司。具体包括62名保险公司总部董监高和68名省分公司高管。 

  今年9月,有3家保险公司更替“掌门人”,分别为广东能源自保董事长刘韦华、北部湾财险董事长秦敏、日本兴亚财险董事长高桥邦明。还有6家保险公司总经理履新,分别为中原农险刘祖疆、京东安联梁海健、交银人寿高军、北京人寿王修文、农银人寿梅励、长江财险刘楚斌。 

  此外,小康人寿在9月公布了更名后的第一届董事会成员,并发布首款重疾险新品,备受社会关注。 

  中原农险迎55岁新总经理 

  9月13日,中国银保监会核准刘祖疆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原农险”)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公开资料显示,刘祖疆出生于1966年,曾就职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牧业生产保险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2006年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开业时任职公司总经理助理,后担任董事、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并在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省分公司、总公司多个岗位任职;2008年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保险学会副会长。 

  今年9月6日,中原农险在官网披露称,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研究决定,并经报中国银保监会批复同意,聘任刘祖疆为公司总经理。记者了解到,去年4月29日,姜华因个人原因辞去中原农险总经理一职,在公司总经理空缺期间,暂由董事长毕治军代行总经理职权。 

  据介绍,中原农险于2015年5月成立于河南郑州,为河南省首家保险法人机构。中原农险由河南省内17家国有企业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21.0898亿元,以经营农业保险及其他涉农保险为主。 

  记者梳理历年年报数据发现,中原农险成立六年多以来,业务稳步向好,在成立初年的短暂亏损后,实现连续5年盈利。具体来看,该公司在2015年亏损5041万元;2016年至2020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88万元、2622万元、2965万元、3585万元、4013万元。根据今年一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今年上半年,中原农险保险业务收入为14.5亿元,净利润为0.85亿元。在银保监会2021年第一季度风险综合评级(分类监管)评价中,公司被评定为A类。 

  梅励晋升农银人寿新总经理 

  9月14日,北京银保监局核准梅励农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农银人寿”)总经理的任职资格。据了解,在梅励上任前,农银人寿总经理职位已空缺两年。 

  从公开资料来看,梅励为内部提拔。她出生于1973年,硕士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专业。曾先后担任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零售银行部高级策划分析员,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中国农业银行监管处副处长、正处级调研员,并于2012年起于农银人寿就职至今。2012年12月至2013年1月担任农银人寿总经理助理,2013年1月至2020年9月担任农银人寿董事会秘书,2020年9月至2021年9月担任农银人寿董事。 

  据介绍,农银人寿于2005年12月成立于北京,前身为嘉禾人寿,是由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科学城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合作打造的全国性人寿保险公司,在国内各大城市设立了包括23家分公司在内的近400家分支机构。 

  农银人寿披露的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为228.5亿元,同比增长11.3%;净利润为9.4亿元,同比增长19.3%。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农银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36.4%,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7.31%。 

  记者注意到,银保监会在今年7月发布的《关于加强规范管理促进人身保险公司年度业务平稳发展的通知》中,点名农银人寿等公司激进发展模式仍然存在,称其2021年一季度保费收入同比增速超50%,完成全年计划的70%以上,靠激励政策短期内获取业务规模高速增长。另外,今年年初至今,农银人寿湖南、山西、辽宁分公司已接连遭到当地银保监局罚款或停办新业务的处罚。 

  小康人寿新董事会成员亮相 

  7月中下旬,“中法人寿”正式更名小康人寿。9月,小康人寿公布了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分别为袁宏林、霍康、蒋理、刘琳、欧阳凡、陈毅敏、陈经伟、徐珊、张振昊、黄文祥、张艳。 

  其中,9月新加入的为霍康、蒋理、欧阳凡、徐珊、黄文祥、张艳。 

  此外,8月,小康人寿还新增了两位高管,分别为副总经理任云鹏和精算临时负责人黄符春。两位均于2021年5月加入公司。另外两名高管分别为副总经理邢海军、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刘崇,但总经理一职仍空缺。 

  值得一提的是,小康人寿于9月27日上线了更名后第一款产品,小康康卫士重大疾病保险——“康卫士1号”。该产品也是小康人寿自2016年停止开展新业务以来,上线的第一款重疾险产品,同时也填补了自身在网销重疾险方面的空白。 

  据了解,该产品的销售渠道主要为互联网营销渠道,并且主要通过小康人寿官方微信公众号、i云保、小雨伞等互联网保险平台进行售卖。 

  历年年报显示,从2015年至2020年,公司一直亏损,亏损额分别为0.45亿元、0.82亿元、0.74亿元、0.67亿元、0.62亿元、0.55亿元。 

  小康人寿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1万元,净亏损442.76万元,净资产25.45亿元。另外,因公司在去年年底完成增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6687.14%(去年三季度为-24408.67%),最新风险综合评级为B级,偿付能力达标。 

  高管就位、业务重启,能否扭转亏损,重获新生,我们拭目以待。 

附1:62名总部高管变动表

  

附2:68名省份公司高管变动表

 

(罗葛妹统计制表,排名不分先后)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9月130名险企高管变更!小康人寿迎更名后首届董事会成员 并发布首款互联网重疾险

2021-10-12 13:54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