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星财险调整增资方案 原两家拟增资股东退出

2021年06月09日 06:5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继去年12月发布增资方案后,三星财险于近日又发布了新的增资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去年的增资方案发现,三星财险新发布的增资方案中,两家原来参与的增资股东退出了,由新的股东补位,增资总额未发生改变。 

  增资完成后,三星财险注册资本将由3.24亿元增至8.76亿元,增资后,三星财险将由外资独资公司变为中外合资公司,腾讯成为持股仅次于外资股东的第二大股东。 

  拟增资股东“两进两出” 

  三星财险公告显示,拟新增注册资本金5.52亿元,全部由新增股东认缴。 

  具体而言,深圳市腾讯网域计算机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出资人民币约2.80亿元,持股比例为32%;曼巴特(张家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出资人民币约1.01亿元,持股比例为11.5%;宇星科技发展(深圳)有限公司出资人民币约1.01亿元,持股比例为11.5%;安徽国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出资人民币3502.70万元,持股比例为4%;博裕三期(上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人民币3502.70万元,持股比例为4%。 

  根据相关公告,上述变更注册资本事项待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后生效。增资完成后,三星财险股东将由韩国三星火灾海上保险公司1家增至6家,原股东持股比例降至37%;注册资本由人民币3.24亿元增加至人民币8.7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的时候,三星财险已经发布过增资方案,增资金额与此次发布的增资金额一样。记者对比两份增资方案发现,第一次增资方案中有两家参与增资的股东并未出现在此次的增资方案中,由新的股东进行补位。 

  根据相关公告,上述变更注册资本事项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批准后生效。增资完成后,三星财险股东将由韩国三星火灾海上保险公司1家增至6家,原股东持股比例降至37%;注册资本由人民币3.24亿元增加至人民币8.76亿元。 

  连续多年实现盈利 

  若此次增资方案获批,三星财险将成为继众安保险之后,腾讯入股的第二家财险公司。增资后,韩国三星火灾海上保险公司持股比例由此前的100%降至37%,仍为第一大股东;腾讯将持股32%,成为三星财险第二大股东。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朱俊生在此前的采访中表示:“在财产险当中,外资财险公司存在一个局限是目前占的市场份额很低,很多外资方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时候,受限于渠道窄、网络弱等问题,业务推展相对比较缓慢。实际上,很多外资财险公司主要服务于它本国的外资企业,对市场的其他拓展相对有限,所以引入强有力的合资伙伴,主要应该是从渠道和网络角度考虑的。” 

  公开资料显示,三星财险成立于2005年4月,是韩国三星火灾海上保险公司在华投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 

  而三星财险与其他外资独资财险公司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即规模小、利润薄、分支机构少。三星财险近五年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一直停滞不前,2016年到2020年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9.74亿元、9.89亿元、9.92亿元、9.82亿元、10.12亿元。当然,三星财险的保费规模小,与其有限的分支机构不无关系。截至目前,该公司可展业的地区并不多,仅有6家分公司,在北京、天津、青岛、陕西、江苏、深圳。 

  好在得益于外资险企多偏向以利润为导向的审慎经营理念,其净利润一直维持盈利状态,2016年~2020年,净利润分别约为0.08亿元、0.15亿元、0.52亿元、0.56亿元、0.65亿元。其2021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为3031.84万元。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三星财险调整增资方案 原两家拟增资股东退出

2021-06-09 06: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