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安财险巨亏百亿究竟为何?西水股份:因工作量巨大待进一步核查

2021年02月19日 14:03    来源: 界面新闻     苗艺伟

  原标题:天安财险巨亏百亿究竟为何?西水股份回复来了!所持新时代信托产品底层资产状况仍未解答

  2月18日,在上交所就其重大亏损事项发出两份监管工作函一个月后,西水股份正式于今日回复上交所问询。

  对于上交所关心的大额亏损问题,西水股份表示,公司 2020年出现大额亏损主要由以下三个原因造成:

  第一,2020年上半年,天安财险持有的信托产品等资产到期后发生实质性违约,为真实反映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天安财险对截至 2020年6月30日的相关投资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经测试,该类投资存在重大减值迹象,天安财险计提投资资产减值准备 577.45 亿元,影响 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7.24亿元。

  第二,2020年6月30日,天安财险对投资持有的股权投资基金按质押股票市值等情况重新进行估值,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79.41亿元,影响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49亿元。

  第三,天安财险上半年净利润为-646.70亿元,按持股比例计算,应付控制的结构化主体第三方投资人(三家合伙企业LP)款项为-96.94亿元,形成的超额亏损31.52亿元由母公司来承担,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52亿元。

  但对于上交所询问的西水股份所持新时代信托产品的具体构成、底层资产、担保物情况、以及减值计提等问题,西水股份表示因工作量巨大、有待进一步核查。在公告中,西水股份表示,收到工作函后,公司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认真准备工作函的回复工作,并将涉及子公司的相关问题致函天安财险,请其配合完成涉及天安财险问题的核实、回复工作。天安财险按照函件要求认真安排相关核查等工作,但因问题涉及工作量大且有待进一步核查,天安财险于近日回复我公司:“2020年7月17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对我司实施接管,我司正在开展清产核资工作,相关事项有待进一步核查。”因此,我公司将持续关注工作函的回复进展,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在最后,上交所对于西水股份编制定期报告中发现重大差错的问题,西水股份也回复:公司子公司天安财险2020年半年报对2018年及2019年的重大会计差错进行了追溯调整,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对此进行了更正并追溯调整了 2018年度及2019年度财务报表。

  2020年三季报披露后,公司自查发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存在差错,之后对上述差错进行了更正,本次更正不影响公司2020年三季度合并报表数据。

  今后,公司将进一步提高全体人员的内控意识,同时加强内控管理和会计核算管理,加强对内控制度的普及和培训力度,提升内部控制能力,并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指引,不断提升会计核算管理水平和会计信息的质量,以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为企业的规范管理保驾护航。

  此前,西水股份2020年半年报中,该公司曾表示,由于天安财险被银保监会接管,其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停止履行职责,相关职能全部由接管组承担。因此,西水股份不再对天安财险具有控制权,预计将于三季度开始不再将其纳入财务报表合并范围。

  对于西水股份在编制定期报告时多次出现重大差错,该公司回应称,公司子公司天安财险2020年半年报对2018年及2019年的重大会计差错进行了追溯调整,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对此进行了更正并追溯调整了2018年度及2019年度财务报表。

  “2020年三季报披露后,公司自查发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存在差错,之后对上述差错进行了更正,本次更正不影响公司2020年三季度合并报表数据。”西水股份还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提高全体人员的内控意识,同时加强内控管理和会计核算管理等。

  在业绩预计发生巨额亏损的情况下,西水股份股价曾经遭到连续跌停板。1月26日至28日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2月8日触及2.88元/股的新低。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天安财险巨亏百亿究竟为何?西水股份:因工作量巨大待进一步核查

2021-02-19 14:03 来源:界面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