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大人寿股东重庆财信拟出清25%股权 接盘方为深圳市越众集团

2021年02月19日 07:2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段炼     

  10日,恒大人寿发布《关于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称,该公司股东会2021年第二次临时会议通过了《审议关于公司股权调整的议案》,同意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财信”)转让其所持有的25%恒大人寿股权,接盘方为深圳市越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越众集团”)。该变更股东事项待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后生效。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恒大集团拿下控股权后,原中新大东方人寿随之更名,营业场所转为深圳,但公司注册地仍在重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此次深圳企业接手重庆财信股权后,仍不会变更公司注册地。 

  股权转让价19.7亿元 

  恒大人寿的前身是中新大东方人寿,成立于2006年5月,是一家总部设于重庆的全国性寿险公司。由新加坡大东方人寿和重庆市地产集团合资组建,双方各持股50%,注册资本金10亿元。 

  资料显示,2013年8月,中新大东方人寿曾经历过一次重大股权结构变动。公司当时引进两家新投资者,改变了原股东各占50%的持股格局。其中,外方股东大东方人寿将其持有的公司25%股权转让给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方股东重庆市地产集团将其持有的25%股权转让给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变更后的公司股权结构为:新加坡大东方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重庆市地产集团、重庆财信和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公司25%的权益。 

  2015年11月,重庆市地产集团和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各将其持有的本公司25%的权益转让给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集团”)的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南昌)有限公司,中新大东方人寿更名为恒大人寿。截至目前,公司持股结构为:恒大地产集团(南昌)有限公司持有50%,大东方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持有25%,重庆财信持有25%。 

  根据此次恒大人寿公布的股权变更方案,重庆财信拟将其持有的恒大人寿全部25%的股权转让给越众集团,股权转让价约为19.7亿元。 

  七年多时间,重庆财信的这笔投资收益不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留意到,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2012年的公告显示,当年中新大东方人寿25%股权挂牌转让的价格为3.03亿元。 

  深圳企业接盘25%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恒大集团拿下控股权,恒大人寿的营业场所转为深圳,公司的注册地仍然在重庆。若此次股权转让完成,恒大人寿也将不再拥有重庆市本土法人机构作为公司股东。 

  官网信息显示,恒大人寿25%股权的接盘方越众集团,是一家以建筑施工为主业,集智慧工地研发、环保建材研发与生产、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等多种经营范畴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企业集团。据介绍,越众集团成立于1983年,其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303团,2017年9月被收购。公司注册资金15亿元,年施工能力达80亿元。 

  据悉,在越众集团的发展规划中,包含三年培育两个上市公司的目标,一是深圳市越众绿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二是东莞市越众绿上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由深圳市企业接手重庆财信的股权后,恒大人寿仍不会变更公司注册地。 

  根据恒大人寿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保费收入603.29亿元,同比增长43.56%,同期实现净利润为11.4亿元。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末,公司的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39.10%。目前,该公司的经营区域包括重庆、四川、陕西、湖北、湖南、河南、广东、江苏等地。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恒大人寿股东重庆财信拟出清25%股权 接盘方为深圳市越众集团

2021-02-19 07: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