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总裁转任副总裁? 横琴人寿开年人事调整为哪般

2021年02月08日 16:27    来源: 新浪财经    

  来源:最保险 

  作者:李致鸿  

  今年以来,横琴人寿频频成为市场焦点。 

  横琴人寿临时信息披露公告〔2021年〕1号显示,横琴人寿董事会收到李国栋辞去总裁职务报告。

  总裁转任副总裁 

  根据公告,在李国栋三年任期即将届满之际,本着对事业负责、着眼未来的态度,经慎重考虑,李国栋申请辞去公司总裁职务,同时推荐公司现任联席总裁黄志伟接任总裁职务。 

  不过,李国栋并未完全卸任。横琴人寿董事会经认真研究,接受李国栋辞呈的同时,紧接着又聘任其为公司副总裁,同时继续兼任首席投资官。 

  横琴人寿评价称,李国栋在过去三年任期中,恪尽职守、圆满完成了董事会确定的各项任务, 为公司的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其本人已确认与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并无意见分歧,亦无任何与其辞任有关而需要知会本公司股东的事项。 

  公开资料显示,李先生毕业于山东大学会计学专业、学士学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专业、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职称。 

  李国栋在1984年4月至2008年8月,任职于中国人寿(32.410, -1.39, -4.11%)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历任县支公司负责人,东营分公司副总经理和济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2008年8月至2013年5月,历任中国人寿山东省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陕西省分公司党委委员、党委书记和总经理;2013年5月至2017年12月,历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银保部总经理、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党委组织部部长,期间当选为职工代表监事。 

  李国栋初到横琴人寿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到横琴人寿,有些朋友不解为何离开中国人寿这样好的平台,到一家刚成立没多久的新公司。大家都知道,在现在较为成熟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把一家新保险公司快速做好其实很不容易。不来的理由可以有很多,但来的理由只有一个,就是迎接新的挑战。” 

  李国栋提及,“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横琴人寿兰亚东董事长,我对他的创新发展理念非常认同。在与兰董交流后,我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做出了决定,那就是加盟横琴人寿。” 

  李国栋强调,“我是一名职业经理人,作为公司总裁,对自己的首要定位就是公司的管理者。我的首要任务就是带领团队落实和执行好董事会确定的各项发展战略。” 

  曾先后转战国寿、海航 

  横琴人寿表示,公司董事会已聘任黄志伟出任总裁。黄志伟于 2018 年 12 月加入公司,任联席总裁,负责整合内外部资源,推进创新业务和创业项目孵化、业务发展和渠道拓展、科技和运营管理以及产品创新等工作,尤其在“家庭账户”落地、合伙型分销网络体系的探索和建设以及前中台融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战略推进作用。 

  黄志伟将在取得总裁任职资格核准后正式履职,在此之前,李国栋将继续履行总裁职责。 

  黄志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士学位,北京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清华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 

  自1998年从事保险行业工作,历任中国人寿市场拓展部总助(主持工作),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业务管理部总经理,深圳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2017年3月加入柏霖金融控股公司,任副总裁、资产管理公司董事,兼任新光海航人寿保险公司临时负责人、拟任总经理。 

  不难发现,无论是李国栋还是黄志伟都曾是中国人寿系统培养出来的干部,也是兰亚东的得力干将。兰亚东毕业于山东大学管理科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高级经济师。先后任职于中国人寿和中国人保(5.880, -0.05, -0.84%),2016年加盟横琴人寿,拥有28年行业经验。 

  曾任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人保寿险)执行董事、董事会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副总裁、党委委员,兼任中美国际保险销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中美国际)董事长、党委书记。 

  兰亚东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家新生代保险公司,难以复制大公司和成熟公司的发展模式,必须立足于湾区,走一条顺应时代、创新求变的道路。因此,我们将自身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的践行者、受益者,找准定位、深度参与。横琴人寿将“家庭账户”“合伙型分销网络”和“数字横琴”作为三大核心战略。 

  投资存合规风险被罚 

  此前不久,银保监会发布2021年2号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剑指横琴人寿。横琴人寿因投资管理能力不符合监管规定、违规开展其他金融资产投资、违规购买债券和不动产三项违法违规事实,被银保监会处罚,要求及时整改以及半年内不得新增股权和其他金融资产投资。 

  根据公告,横琴人寿存在三方面合规风险问题: 

  一是投资管理能力不符合监管规定。 

  二是违规开展其他金融资产投资。 

  三是违规购买债券和不动产。 

  根据公开信息,关于李国栋请辞一事,与投资问题并无关系。业内对兰亚东有知人善用、不拘一格的评价,但这一并不常见的人事变动方式,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总裁转任副总裁? 横琴人寿开年人事调整为哪般

2021-02-08 16:27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