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友邦保险集团有意收购东亚人寿 全球业务扩张加速

2021年02月05日 15:22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2月5日讯(记者 郭伟莹) 近日,有消息称,友邦保险集团已成为收购东亚银行全资寿险部门(东亚人寿)的最终竞标者之一。友邦相关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目前集团处于静默期。

  与此同时,友邦保险集团在全球的业务正在进一步扩张。2020年6月,友邦人寿获批成为中国内地首家外资独资人身保险公司。2020年9月,友邦保险完成澳洲联邦银行旗下人寿保险保单组合的受让。

  东亚人寿投标程序已进入第二阶段 

  消息称,友邦保险集团和中策集团已成为收购东亚人寿的最终竞标者。据称,两家公司已经提交了报价,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

  中策集团于2月2日的公告亦称,公司被指为东亚银行有限公司的人寿保险部门(东亚人寿)的最终竞标者之一,集团已经获选进入东亚人寿有关投标程序第二阶段的入围投标者之一。而友邦相关人士仅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目前集团处于静默期。

  公开资料显示,东亚银行于2020年3月便启动业务和资产组合的策略性研究,并聘请高盛为财务顾问。受新冠疫情影响,东亚银行将研究结果由2020年6月30日之前推迟至2020年9月30日之前。2020年9月末,东亚银行宣布决定启动出售东亚人寿,以提高业务价值、改善财务状况并聚焦于银行核心业务。作为出售流程的一部分,受让者将与东亚银行签订长期独家保险分销协议。

  从整体业务布局来看,除东亚人寿外,东亚银行还有另外一家全资保险附属公司——蓝十字(亚太)保险有限公司。据东亚银行2020年中期报告显示,蓝十字(亚太)保险有限公司承保利润按年增长接近一倍。

  据东亚银行公告显示,2019年东亚人寿实现保费收入港币48亿元。截至2020年中期,东亚人寿总资产为港币253.89亿元,股东权益总额为港币22.84亿元。东亚银行2020年中期报告同时显示,东亚人寿新保单保费收入有所下降。

  全球业务扩张加速 

  2020年,除参与东亚人寿投标之外,友邦保险还以曲线方式完成了澳洲联邦银行旗下寿险业务的受让。

  据了解,友邦保险曾于2017年9月21日及2019年8月23日分别公告称,拟议收购澳洲联邦银行在澳洲与新西兰之人寿保险业务以及于2019年公告中公布有关拟议交易的交割之替代结构及安排。

  最终,该交易于2020年完成。据友邦保险2020年9月30日公告称,友邦保险与澳洲联邦银行订立具约束力协议转让澳洲联邦银行于澳洲之人寿保险业务之交割替代方案。

  而本次交易的替代方案内容主要为:澳洲联邦银行透过The Colonial Mutual Life Assurance Society Limited(“CMLA”)进行之人寿保险保单组合转让予AIA Australia Limited(“AIA Australia”)。而该交易总现金支出约为10亿美元。

  作为最早一批进入中国的外资寿险公司,友邦保险集团2020年内在中国市场实现历史性突破。得益于全面开放的政策,2020年友邦实现“分改子”的改建。2020年6月,友邦人寿获批成为中国内地首家外资独资人身保险公司。

  不久前,友邦人寿执行董事及总经理张晓宇也公开表示,友邦是中国金融业对外持续开放的见证者和获益者,长期以来坚定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未来也会一如既往地深耕中国市场。例如,拓展行业外延、加强营销员渠道的建设。

  张晓宇还表示,友邦人寿成为独立的法人机构之后,意味着在投资方面也将开辟出新的赛道。而最重要的是,能够有机会进行区域扩张。“分改子”之后,友邦还在2020年10月拿到了四川省级分公司的筹建批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友邦保险集团有意收购东亚人寿 全球业务扩张加速

2021-02-05 15:22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