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企首份年报出炉,平安2020年实现稳健增长

2021年02月03日 19:34    来源: 第一财经     沈安蓓

  2月3日,中国平安公布2020年全年业绩。这是平安再度通过全面数字化经营实现年报提速,且连续第三年成为中国首家发布年报的保险企业。

  2020年无疑是艰难的一年,市场面临十分严峻且复杂的外部环境。在此情况下,平安仍然交出了一份稳健的答卷。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394.70亿元,同比增长4.9%;年化营运ROE达19.5%。客户经营、金融主业实现正增长。科技能力持续提升,科技专利数大幅增加,平安好医生、金融壹账通、汽车之家等创新业务的营收情况均实现快速增长。

  在经济增速短期受到较大冲击的不利环境下,平安一如既往地注重股东回报,现金分红持续提升,向股东派发全年股息每股现金人民币2.20元,同比增长7.3%。

  业内人士认为,这称得上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一方面,它得益于多年雄厚实力筑起的抗风险堡垒;另一方面,平安数十年来一直具有强烈的危机感,从未停止主动创新和求变。综合金融战略、数据化转型、科技业务的快速发展,共同发挥了护城河作用,使平安在剧烈波动的市场中仍能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主业稳健:综合金融战略持续深化 核心业务优化升级

  翻阅平安2020年年报,从个金、团金业务,到寿险、产险、银行三大核心金融业务,再到投资收益情况,多个核心指标实现了正增长,形成了稳健经营的主脉络。

  先看个人业务,有三组数据值得留意。一是个人业务营运利润同比增长0.1%至1,229.77亿元,扭转了2020年上半年的负增长趋势;二是“双翻倍”,在过去 5 年中,集团个人客户数从1.09亿增加至2020年的2.18亿,同时持有多家子公司合同的个人客户比例从19%增加至38%,均实现翻倍增长。而单看2020年,平安个人客户数较年初增长了9.0%,全年新增客户3,702万,在2019年首次突破2亿的大基数上,2020年增幅仍然可观;三是客户价值增长空间,集团互联网用户量共5.98亿,较年初增长16%,其中仍有4.04亿尚未购买平安金融产品,显示出庞大的潜力挖掘空间。

  与此同时,团体业务继续保持了高增长态势。2020年,对公渠道综合金融保费规模同比增长84.8%,综合金融融资规模同比增长69.7%。

  再看平安的金融主业,寿险及健康险作为核心业务,2020年实现营运利润936.66亿元,同比增长5.3%。受疫情影响,公司传统代理人线下业务展业受阻,同时宏观经济和个人收入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导致客户对长期保障的消费支出暂时放缓,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为495.75亿元,同比下降34.7%。为此,平安正在积极调整、优化产品策略,扩大客户资源储备,保持客户粘度,为迎接市场复苏、抓住长期机遇积蓄动能。

  记者了解到,2020年,寿险改革项目已完成顶层设计并聚焦于重点项目的落地实施,未来将持续深化改革并全面推广。国盛证券研报指出,自 2018 年下半年平安正式开启寿险改革,当前平安的寿险改革在行业中具备前瞻性和战略性。平安作为改革先行者,在方向和策略上不断进行尝试探索,目前来看,平安在包括产品、渠道、组织架构和经营管理方面的改革方向与举措均极具针对性。坚定看好平安的寿险改革战略与方向。

  产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5.5%,综合成本率为99.1%,业务品质仍然优于同业且不断强化科技应用,作为C端入口的“平安好车主”App注册用户量突破1.26亿,累计绑车已突破8,100万。

  寿产银三架马车中,银行业绩表现最佳。2020年,平安银行的营业收入增速超过11%,净利润也增长2.6%至289.28亿元。零售转型换挡升级,AUM达到26247.62亿元,较年初增幅突破30%。拨备覆盖率上升18.28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下降0.47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2020年市场波动较大,但平安的险资投资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年报显示,平安险资投资规模已达到3.74万亿元。2020年,平安净投资收益率5.1%,总投资收益率6.2%。将时间拉长至近10年,平均总投资收益率为5.3%,平均综合投资收益率为5.5%,均高于5%的内含价值长期投资回报假设,充分体现出平安的风险控制能力和投资水平。

  总体而言,2020年,平安在金融主业中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深化综合金融战略,进一步协同个金与团金业务,深挖客户价值;二是巩固业务基础,进行业务主动调整和质量优化,为实现长期可持续增长打牢基础。

  科技深化:创新业务发展迅速 技术实力再进一步

  2020年,平安继续重仓科技领域,积极投身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基础科技研发,发力构建医疗健康生态圈,打造未来价值增长新引擎。

  这一年,平安的技术硬实力大幅提升。科技专利申请数较年初增加10,029项,累计达31,412项,位居金融科技、数字医疗专利申请榜单全球第一位;位居人工智能、区块链专利申请榜单全球第三位。

  不断增厚的技术实力加速推进了平安的生态圈建设。对内,全面提升产品和服务体验,提升运营效率,进一步降本增效、控制风险、助推销售。数据显示,2020年AI驱动产品销售规模达4105亿元,同比翻一倍;对外,各项创新业务发展速度加快。截至2020年12月31日,陆金所控股、平安好医生、金融壹账通、汽车之家等4家上市科技公司市值总额达684亿美元。科技业务收入达903.75亿元,同比增长10.1%。

  其中,医疗生态圈的表现尤为突出。去年8月,平安首次对外提出了这一概念,由于新冠疫情极大催化了医疗科技的相关需求,2020年,平安好医生、智慧医疗、医保科技等医疗生态圈核心成员协力增长。平安好医生累计注册用户量达到3.73亿,得益于在线医疗业务收入同比强劲增长82.4%,平安好医生2020年营业收入近6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三成。

  在医疗生态圈中,智慧医疗的表现也可圈可点。2020年,平安AI医疗服务次数达到3.9亿次,同比增长高达200%,惠及约65万名医生。不少医疗业分析认为,医疗科技将在疫情后持续受到关注,在线医疗需求也将进一步被激发。而平安好医生在2020年年中果断启动了全面战略升级,聚焦渠道、服务和能力三方面展开,以紧抓中国在线医疗市场的长期增长机遇。

  “金融是平安的现在时,医疗是平安的未来时。”在年报致辞中,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一语定调,医疗业务成为平安战略创新的重要抓手。可以预见,2021年,平安将继续加码医疗业务布局,构建更庞大的生态体系。

  国信证券分析称,“整体利润与投资业绩逐步改善;寿险及健康险产品结构逐渐好转,传统业务拥有价值弹性;科技业务布局长远,深耕医疗生态圈,C端和B端同步跟进,看好平安的长期发展。”此外,国盛、安信、国信、光大等券商均对平安维持“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险企首份年报出炉,平安2020年实现稳健增长

2021-02-03 19:34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