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富邦财险去年净利亏损0.99亿 投资腾讯微保母公司损失过亿

2021年02月03日 14:58    来源: 华夏时报     吴敏

  原标题:富邦财险去年净利亏损0.99亿 投资腾讯微保母公司损失过亿

  近日,富邦财险披露了2020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报告显示,该公司四季度保险业务收入1.7亿元,净利润为-0.56亿元。若结合今年前三季度数据简单来看,2020年全年,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12.2亿元,净利润-0.99亿元。

  实际上,自2010年末获批展业至今,富邦财险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不仅如此,2018年以来,富邦财险多次发布单项重大投资损失信息披露公告,且每一次损失金额都在增加。

  1月20日,该公司再度披露单项重大投资损失公告,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富邦财险期末净资产约为3.04 亿元。投资单项未上市企业股权本季度实际投资损失金额为3788万元,超过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末净资产3.66亿元的5%。而投资损失的原因,是因其对外投资的腾富博公司出现了持续亏损。

  成立逾十年仍未盈利 车险亏损致偿付能力持续下滑

  资料显示,富邦财险目前有三家股东,分别为富邦产物保险、富邦人寿、厦门港务控股,持股比例依次为40%、40%、20%。但因前两者的母公司均为富邦金控,因此富邦财险最终控制方亦为富邦金控,该公司主要提供金融产品及相关服务,注册于台湾,早期规划是以厦门为起点,布局大陆市场。在此背景之下,2010年10月8日,富邦财险在厦门成立,成为第一家进入大陆取得开业许可的台资保险公司。

  但富邦金控的大陆“淘金之旅”并不顺利,成立至今已逾十年的富邦财险不仅保险业务增长缓慢,净利润更是一直处于亏损局面。

  据本报记者梳理,2011年至2020年,富邦保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0.55亿元、1.81亿元、3.85亿元、6.93亿元、8.73亿元、10.55亿元、10.65亿元、10.04亿元、10.15亿元、12.2亿元。

  净利润方面,2011年至2020年,该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48亿元、-0.81亿元、-1.22亿元、-1.19亿元、-1.21亿元、-1.44亿元、-1.09亿元、-0.33亿元、-0.78亿元、-0.99亿元,十年累计亏损达到9.54亿元。

  导致富邦财险常年亏损的一大主因则是受其车险业务的拖累。展业至今,车险一直是富邦财险保费收入主要来源。2011年至2019年,该公司车险保费分别为0.25亿元、1.04亿元、2.71亿元、5.36亿元、6.83亿元、7.87亿元、7.21亿元、4.39亿元、4.89亿元;分别占当年保费的45.45%、57.46%、70.39%、77.34%、78.24%、74.6%、67.7%、43.73%、48.18%。

  但因财险市场马太效应凸显,加之中小险企获客成本高,富邦财险的车险承保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1年至2019年分别亏损0.24亿元、0.5亿元、0.76亿元、1.01亿元、1.12亿元、1.05亿元、0.75亿元、0.45亿元、0.49亿元。

  车险经营持续亏损,也在逐步消耗着富邦财险的实际资本,其偿付能力也随之承压,该公司也进行了多次增资。2013年,厦门港务认购新增1亿元资本金,持股20%,富邦财险注册资本从4亿元增至5亿元,公司性质转变为合资保险公司。2014年,富邦产物保险、富邦人寿各自出资0.8亿元,厦门港务出资0.4亿元,对富邦财险进行增资,注册资本变更为7亿元;2015年,富邦财险再次获得股东方增资,将注册资本提高至10亿元。

  2015年增资完成后,富邦财险偿付能力充足率回升至363.65%,但随着业务进一步开展,其资本金也被持续消耗,加之净利润始终亏损,偿付能力也在不断下滑。2016年末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降至179.89%,2017年末进一步降为133.72%,到2018年底将至101.9%。彼时,对于偿付能力下滑的原因,富邦财险解释为,主要由于公司车险经营亏损造成的实际资本减少所致。随后,2019年6月,银保监会再次批准该公司增资1.2亿元,由此,富邦财险资本金增至11.2亿元,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也在2019年末升至156.84%。

  有业内资深专家表示,车险亏损不仅与其内部成本高、效率低的粗放式发展有关,也与外部愈演愈烈的竞争环境有关。

  一位险企高管曾告诉本报记者:“相对大的公司实力更强,中小险企费用方面投入更大,并且由于品牌较小、市场认可度较低,需要投入的如宣传、市场扩展等费用就更多。”

  他还坦言:“现阶段车险产品太单一,很容易被比较,所以现在价格竞争、手续费竞争就比较激烈,小公司在现在这个状态下,必须找到一个创新的突破口,才有可能获得一席之地。”

  投资微保母公司损失金额过亿 偿付能力亦受牵连

  富邦财险的创新突破口,或许是其曾寄予厚望的腾讯系公司腾富博。

  腾富博或许并不为人所熟悉,但若提起该公司旗下的保险中介平台腾讯微保,则无人不知。

  天眼查信息显示,腾富博全名“深圳腾富博投资有限公司”,是于2016年9月,由腾讯旗下公司北京驿码神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富邦财险入股发起设立,北京驿码神通出资1.156亿元,持股57.8%;富邦财险出资6220万元,持股31.1%;国开博裕二期(上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2220万元,持股11.1%。

  2016年10月,腾富博投资就发起设立了“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也就是微保,注册资本2亿元,经营范围为代理销售保险产品、代理收取保险费等。2018年11月20日,富邦财险再次参与腾富博2亿元增资计划,投资金额6220万元。彼时,外界认为,借助腾讯的力量开拓互联网保险渠道,是富邦财险开拓大陆市场转败为胜的唯一机会。

  不过,腾富博在2020年8月,又进行了一轮溢价增资,但这一次富邦财险放弃了优先认购权,因此,富邦财险持有腾富博的股权下降至16.667%。目前,腾富博的股东有四家,为北京驿码神通、富邦财险、国开博裕二期(上海)、博裕三期(上海)。

  富邦财险未参与腾富博新一轮增资的原因,与腾富博的持续亏损不无关系。

  1月20日,富邦财险发布发布的单项重大投资损失信息披露公告显示,截至2020 年12月31日,富邦财险期末净资产约为3.04 亿元。投资单项未上市企业股权本季度实际投资损失金额为3788万元, 超过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末净资产3.66亿元的5%。

  而投资损失的原因,则是其对外投资的腾富博公司出现了持续亏损。

  实际上,早在2018年10月,富邦财险就曾首次披露单项重大投资项目损失公告,投资损失金额未1430万元。彼时,富邦财险表示,腾富博业务方向明确,现通过已获准经营的子公司微保开展保险代理相关业务,随着营业收入的增加,预计可逐渐改善此前亏损的状况。

  但事与愿违,2019年以来,富邦财险接连5次披露与腾富博得单项重大投资项目损失公告,且每一次投资损失金融都在增加。2019年第二季度投资损失1550万元,2019年第三季度投资损失1996万元。2020年第一季度投资损失2403万元,2020年第二季度损失2569万元,2020年第三季度投资损失3788万元。至此,富邦财险在腾富博身上所损失的金额已经高达1.3亿元。

  对于投资损失的原因,富邦财险解释称,因腾富博为扩大营业规模而加大广告投放力度,营销成本随之上升且增速高于营收,所以导致亏损发生。

  投资腾富博的亏损不断增加,富邦财险的偿付能力也受到牵连。在最近一次公告中,富邦财险预测投资损失时表示,会造成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22.2%。截至2020年四季度,富邦财险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已经降至151.85%。

  虽然投资出现较大损失,但富邦财险依旧表达了对腾富博、微保未来发展的看好。其在公告中表示,腾富博旗下的微保依托微信用户,利用大数据分析其生活型态及保险需求,再携手国内多家知名保险企业,推出普惠型保险产品及服务。除此之外,在后疫情大背景下,也持续进行教育型引导,打造品牌认知并建立服务口碑,已成为互联网保险行业中的佼佼者。

  针对营销成本大于营收的问题,富邦财险表示,腾富博已做出相对应调整措施,并已进行2021年业务规划,我司仍看好腾富博未来发展。

  然而,正面临多重困境的富邦财险,何时才能借力腾讯打个翻身战,本报记者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富邦财险去年净利亏损0.99亿 投资腾讯微保母公司损失过亿

2021-02-03 14:58 来源:华夏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