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联摘首家外资独资保险资管牌照,“安联舰队”在华扩容

2021年01月28日 19:38    来源: 第一财经     杨倩雯

  继摘得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的头筹后,首家外资独资保险资管公司的牌照又花落安联。

  1月28日,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安联中国控股”)正式宣布,已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将发起筹建安联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安联保险资管”)。这是《中欧投资协定》于2020年12月30日签署后获批筹建的中国首家外资独资保险资管公司,也是业内首家获批筹建的外资独资保险资管公司。

  银保监会批文显示,安联保险资管由安联中国控股独资成立,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北京。中德安联CEO、安联控股副总经理陈良拟任董事长,拟任总经理甄庆哲则曾担任中意资管总经理。

  安联集团表示,筹建安联保险资管是安联集团以安联中国控股为平台进军中国资产管理市场的重要战略举措,表明了安联集团对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和长期承诺。作为安联中国控股启动在华战略布局的重要步骤,未来安联保险资管将依托安联集团全球投资平台优势和百年国际金融风险管理经验,打造一支专业的本地投资管理团队。

  事实上,安联保险资管的获批筹建也得益于中国一系列扩大对外开放、鼓励外资保险公司加大在华投资的政策,是中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积极成果。在去年12月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就表示,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投资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而去年发布的《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及其一系列配套法规,则明确了保险资管产品定位为私募产品,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产品形式包括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和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等,其中组合类产品可以面向自然人合格投资者开放,这无疑又给保险资管行业开辟了崭新的发展空间。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余额3.43万亿元,其中组合类产品1.98万亿元、债权投资计划1.32万亿元、股权投资计划0.13万亿元。

  而对于安联集团来说,在获得外资独资的保险资管牌照之后,其在华的“安联舰队”也得到了进一步扩容。据了解,迄今为止,安联已在中国国内9个省份和直辖市设立多家营业机构,业务范围涵盖寿险、财产险、健康险、信用保险、资产管理、旅行救援等所有核心业务。而此次获批的安联保险资管,其股东安联中国控股也是中国金融业新一轮对外开放的背景下由德国安联集团独资设立的中国首家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于2019年11月正式成立。据了解,其近期提交的增资人民币12亿元的申请已于2020年12月获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增资后,安联集团仍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的单一股东。

  就在两天前,第一财经记者独家获悉,安联中国控股旗下的中德安联人寿49%股权被其中方股东中信信托挂牌出清,目前竞拍期已结束,除安联中国控股外无其他竞标者,这就意味着安联中国控股可以行使其优先认购权。如一切顺利,中德安联将变身为中国又一家外资独资人身险公司,由安联中国控股全资持有。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安联摘首家外资独资保险资管牌照,“安联舰队”在华扩容

2021-01-28 19:38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