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偿付能力亮红灯 安心财险难“安心”

2021年01月24日 14:54    来源: 新金融    

  安心财险最近并不太平。除了被责令增加资本金、车险新业务遭“叫停”外,这家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也被限制。 

  按照银保监会的要求,安心财险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2021年的薪酬(税前)应在2020年度实际支付薪酬金额(税前)的基础上进行下浮,下浮幅度不得低于20%,其中董事长和总经理的下浮幅度应高于平均值。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安心财险偿付能力严重不足。为此,银保监会对其开出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而这也是2021年的第一份。 

  偿付能力骤降 

  安心财险的偿付能力,究竟有多不足? 

  上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安心财险2020年10月末的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5.7%。 

  无论是对照监管部门2008年发布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还是2020年新出台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安心财险的偿付能力均为严重不足。 

  根据2008年发布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保险公司应当具有与其风险和业务规模相适应的资本,确保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若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00%,则该保险公司将被划为不足类公司。2020年,《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出台。该征求意见稿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指标有所细化,其中包括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风险综合评级。对保险公司来说,偿付能力要想达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应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且风险综合评级应在B类及以上。 

  耐人寻味的是,在2020年10月末偿付能力呈现严重不足之前,安心财险去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摘要则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这家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25.09%。这意味着,仅仅一个月时间,安心财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便出现“大滑坡”。新金融记者就此向安心财险方面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对安心财险来说,这并非首次收到监管措施。去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摘要显示,安心财险收到银保监会下发的《监管函》(财险部函〔2020〕208号),公司2018年末再保后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和再保后未决赔款准备金为不利偏差。当时,银保监会要求,安心财险管理层应认真分析准备金评估出现不利发展的原因,对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准备金的评估方法和精算假设的合理性进行分析,并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等等。 

  业绩连年亏损 

  与传统财险公司不同,安心财险是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 

  据安心财险官网披露,作为全国首家在“云”上通过监管开业验收的保险公司,公司坚持科技赋能,利用云计算、智能风控、大数据、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重塑保险业务流程。 

  研究发现,自2016年1月正式开业至今,安心财险的业务结构变化较大。 

  以原保险合同业务收入来看,安心财险2016年收入最大的险种是家财险,且明显高于意外伤害险、保证险、责任险、健康险、机动车辆险等。然而仅仅过了一年,机动车辆险便取代家财险成为安心财险收入贡献最大的险种,而家财险则退居第六。可以看到,当年保证险、意外伤害险、健康险、责任险的收入也都高于家财险,分列安心财险第二、第三、第四、第五大险种。当时间进入2018年、2019年,健康险又取代机动车辆险成为安心财险收入最大的业务险种,机动车辆险退居次席,意外伤害险排名第三。 

  短短数年,安心财险业务结构便经历多番变化,但业绩亏损则是不变的主旋律。2016年至2019年,安心财险的净利润依次为-0.73亿元、-2.99亿元、-4.95亿元、-1.06亿元。其中,2018年亏损额度最大。 

  2018年,安心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居前5位的险种分别是短期健康险、车险(含交强险)、短期意外伤害险、责任险、保证保险,但这五大险种全部亏损。其中车险(含交强险)、短期健康险、短期意外伤害险亏损额度均超过1亿元,承保利润分别为-1.64亿元、-1.31亿元、-1.04亿元。 

  查阅2017年至2019年年报发现,安心财险的主力险种基本都处于连年亏损的尴尬境地。让人意外的是,车险在2019年终于扭亏为盈,但健康险、意外伤害险、责任险、家财险依然亏损。 

  经营困扰不断 

  由于2020年年报尚未披露,安心财险车险业务的实际经营状况不得而知。但对这家公司不利的消息是,因偿付能力严重不足,车险新业务在2021年1月已被银保监会“叫停”。 

  在业务发展战略方面,安心财险近些年对健康险已越发倚重。 

  2017年,健康险仅为安心财险第四大险种,且原保险合同业务收入远低于机动车辆险、保证险和意外伤害险。但到了2019年,健康险已经跃居第一大险种,并对其他险种形成碾压之势。年报显示,安心财险2019年健康险原保险合同业务收入占比超过83%,而2017年这一占比仅为11.46%。 

  2019年,安心财险对健康险业务通过安排低品质业务下架、对业务承保条件进行调整,逐步加大承保风控力度。但健康险业务收入的绝对优势并未体现在赚钱效应上。以2019年为例,安心财险的健康险承保利润为-1.12亿元。 

  更为尴尬的是,安心财险还被指亿元保费投诉量位居财产保险公司前列、存在欺骗投保人问题等。 

  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的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财产保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中位数为6.22件/亿元。其中,亿元保费投诉量居前10位的为:易安财险910.79件/亿元、阳光信保313.97件/亿元、安心财险73.52件/亿元、众惠相互48.42件/亿元、泰康在线24.97件/亿元、众安在线22.05件/亿元、融盛保险21.96件/亿元、国泰财险20.38件/亿元、太平科技19.45件/亿元、前海财险14.80件/亿元。 

  此外,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2020年12月发布的通报显示,2019年1月至6月,安心财险通过轻松保经纪微信平台公众号“轻松保官方”销售“安享一生尊享版”产品时,宣传页面显示“首月0元”“限时特惠首月立减XX元”等内容,实际是首月不收取保费,将全年应交保费均摊至后11个月,消费者并未得到保费优惠。涉及保单16879笔,保费收入396.34万元。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偿付能力亮红灯 安心财险难“安心”

2021-01-24 14:54 来源:新金融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