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太财险3.8%股权遭司法拍卖 起拍价约1.5亿元低于评估价

2020年12月03日 16:3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2月3日讯(记者 郭伟莹)今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一则司法拍卖公告。

  据了解,该起司法拍卖涉及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持有的亚太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太财险”)3.8%的股权。

  本次拍卖为第一次拍卖,评估价为18693.89万元。而起拍价低于评估价,为14955.112万元。另据了解,新华联持有的亚太财险3.8%股权的对应出资额为15205.2554万元。

  此外,本次拍卖需缴纳保证金747.7556万元,而本次拍卖的增价幅度为70万元。

  资料显示,亚太财险由“民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更名而来。自1943年创立至今,已有77年的发展历史。2005年,香港民安保险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改建为民安保险(中国)有限公司。2010年,海航系旗下的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等6家公司联合接手100%股权,之后更名为民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2015年11月,泛海控股旗下的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接手51%股份,成为民安保险新的控股股东,2016年1月正式更名为亚太财险。

  目前,亚太财险注册资本为 40.01383亿元。亚太财险由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控股,持股比例为51%;而新华联为亚太财险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0%。另外,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5%;重庆三峡果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4%。

  天眼查显示,新华联创建于1990年10月,历经21年,已成为涵盖矿业、化工、房地产、酒业、陶瓷、五星级酒店、金融投资等多个产业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2020年以来,新华联累计被执行17次,另外历史被执行达25次。

  另据亚太财险2020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新华联持有的亚太财险的全部股权(占总股权比例为20%)被质押/冻结。

  实际上,新华联的流动性危机可追溯至2019年年底。当时,新华联因与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城交的两笔3亿元线上同业拆借业务发生逾期,被提起诉讼。同时,也将新华联陷入流行性危机的状况牵出水面。

  一位业内人士曾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分析表示,股权质押存在诸多风险。一般来说,一旦质押的股权无法赎回,最终将导致公司控股权发生转移,从而影响公司经营管理的稳定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也曾提示,股权质押过程中也可能出现股权代持、违规关联持股以及变相转移股权等风险行为。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亚太财险3.8%股权遭司法拍卖 起拍价约1.5亿元低于评估价

2020-12-03 16:39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