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疫情加速保险业线上化 转型金融科技新方向

2020年10月23日 08:2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李犇 陈旭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依靠销售拓展线下业务的保险行业受到很大冲击,为此保险企业开拓了哪些新方法又有哪些新机遇?正在召开的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记者采访相关企业代表与业内专家探寻答案。

  中国人保集团股份公司总裁王廷科表示,传统保险企业更多依靠人力线下拓展业务容易受到疫情冲击,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有利于提升保险业发展的韧性。

  据介绍,人保集团近两年推行数字化战略,加速线上化渠道建设,创新线上队伍管理手段,推动移动和智能理赔服务,帮助企业较好地应对疫情挑战,业务在短期内企稳回升。

  美国德普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亚太保险业务主席吕德云认为,保险公司将会继续提升数字化服务的能力,通过线上获得更多客户,通过数字化手段与客户进行更多的沟通与联系。

  除数字化技术外,受访专家表示,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为代表的新兴科技也将在保险领域快速发展。香港保险业监管局主席郑慕智介绍,香港保监局积极利用保险科技沙盒,开展创新服务。过去一年,香港保险行业已售出超过50万张保单,虚拟保险公司新增保单数量比去年同期上升近5倍。

  在风险管理方面,王廷科认为可以依托保险科技构建风险减量管理新模式,降低出险率,实现从风险保障向风险保障+风险管理新商业模式的转变。

  据介绍,面对这些变化和趋势,商业保险仍存在公共卫生体系贡献度不高,亟需救助的慢病群体、老年群体覆盖面较少,业务结构有缺口等问题。对此,受访专家表示,在公共卫生领域,保险企业要夯实行业科技的基础能力,加速线上化、数字化的进程,更加便捷高效的对接人民群众的医疗健康保障需求;要推出有关流行病风险量化及保险解决方案的产品,将流行病学研究成果与保险精算技术进行结合,助力完善国家建立,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的流行病专项保险机制。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疫情加速保险业线上化 转型金融科技新方向

2020-10-23 08: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