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寿举牌工行H股、平安抄底汇丰 险资频繁被增持释放出什么信号?

2020年09月29日 14:33    来源: 界面新闻     刘甜

  原标题:国寿举牌工行H股、平安抄底汇丰,险资频繁被增持释放出什么信号?

  险资增持银行股近日动作频繁。

  9月27日,中国人寿(2628.HK,601628.SH)增持并举牌工商银行(1398.HK)H股股票,这已是国寿系今年第二次举牌工行H股;9月23日,中国平安(2318.HK,601318.SH)出手3亿港元增持汇丰控股(0005.HK),重新成为汇丰第一大股东。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信息显示,9月21日,中国人寿通过沪港通从港股二级市场买入2000万股工商银行H股股份,增持资金来源为保险责任准备金。交易完成后,中国人寿持有的工商银行H股约43.59亿股,持股比例由4.9989%上升至5.0219%。

  根据港交所9月23日披露信息,中国平安旗下子公司平安资管(Ping An Asset Management Co., Ltd.)耗资3亿港元增持1080万股汇丰控股股份,最新持股比例增至8%,平均价为每股28.2859港元,超越贝莱德(BlackRock, Inc.)的7.14%,再度跻身汇丰第一大股东。

  国寿系上次举牌工行是在今年6月,国寿集团增持500万股工行H股股份,交易后,持股比例增至0.2371%,国寿系合并持股比例由交易前的4.9944%增至5.0001%。而在本次交易后,国寿系合并持有工商银行H股46.94亿股,约占工行H股股本的5.4077%。具体来看包括:国寿集团持股2.0575亿股,持股比例为0.2371%,国寿集团控股的中国人寿、中国人寿海外公司分别持股43.59亿股、1.29亿股,占比分别为5.0219%、0.1486%。

  而平安上次增持汇丰,是在2018年11月1日,当时以均价65.1153港买入537.56万股,持股增至7.01%,坐过一段时间汇丰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之后贝莱德通过增持至7.14%再度超过平安。而平安经过此次增持,以8%的持股比例一跃再次成为汇丰第一大股东。

  今年以来,险资增持频繁,9家险资已合计举牌19次,达到四年来新高。

  其中,中国人寿于今年2月17日至19日,通过港股二级市场连续三天买入农业银行H股股份共计8120万股;3月23日,太平人寿耗资8500万港元,通过沪港通从港股二级市场购买入2998.3万股农行H股股份;6月1日,中国人寿公告增持并举牌农业银行H股,之后又两次举牌工行H股。

  对于险资频频增持银行股的动机,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除各自机构不同的择时理由外,大背景是,相对于其他行业,金融业特别是内地金融业的价值被严重低估,对其风险的担忧过度夸大。长期低于净资产的股价是无法被充分和合理解释的,银行业的价值或迟或早需要被重估和修正。

  据公开资料,工商银行2019年分红金额高达937亿元人民币,不仅是国有大行中利润分配最高的银行,同时也是2019年度A股分红金额最高的公司。而汇丰控股此前因陷入华为“构陷门”以及涉嫌“庞氏骗局”事件,且可能被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的传言,股价一路走低,在增持当日,股价一度跌至最低27.5港元,创11年来新低,但今日开盘后,汇丰控股股价异动大涨,截止收盘,涨幅达9.22%,报收30.80港元。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寿举牌工行H股、平安抄底汇丰 险资频繁被增持释放出什么信号?

2020-09-29 14:33 来源:界面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