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权投资持续升温 保险资金长钱配置青睐交通、能源领域

2020年09月24日 13:20    来源: 蓝鲸保险     李丹萍

  “管好长钱、配好长钱”,创造投资价值,实现防风险和稳收益,是保险行业以及保险资管行业的长线逻辑。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披露前8月保险资管公司债权、股权投资计划注册规模,合计3904.3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51.32%。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有约7成涨幅,从去年的1791.9亿元上升至3116.37亿元;基建及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注册规模合计上涨50.95%;股权投资计划仍旧保持着相对较低的规模。

  业内专家指出,规模变化一方面与政策倡导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相关,另一方面则是债权投资计划与保险资金对久期、资金安全、流动性、收益性等要求匹配度较高。据悉,资金主要投入交通、能源、不动产以及国家重大项目建设等。

  严禁“明股实债”,股权投资计划注册规模遭挤压

  综合来看,不少有长期配置需求的保险资金,选择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组合类资管产品等作为投资载体,追求风险和收益的长期均衡。

  2020年1-8月,31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219只,合计注册规模3904.32亿元。而在去年同期,27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145只,合计注册规模2580.14亿元。对比来看,今年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合计注册规模有51.32%的上升,涨幅明显。

  这主要得益于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注册规模增加的推动,约上涨73.92个百分点。前8月,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合计注册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156只,注册规模3116.47亿元,去年同期,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82只,注册规模1791.9亿元。

  同时,今年新增注册的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56只,注册规模699.65亿元,同比去年的736.24亿元,下降4.97%,基建及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合计3816.12亿,涨幅50.95%;股权投资计划7只,注册规模88.20亿元,由于上年基数较低,仅有52亿元,因此涨幅也达到69.62%。

  “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增加,有多种原因”,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对蓝鲸保险分析指出,“首先,保险业资金投资多元化,以分散风险。由于保险资金投资一贯强调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债权投资计划相对来说风险相对小一些,但盈利性、安全性尚可,这与投向有很大的关系;其次,基础设施债权投资客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也是政府政策所倡导的”。

  把时间线拉长,更能看到保险资金在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以及股权投资计划配置上的变化。

  蓝鲸保险选取了近5年前8月保险资管机构注册的三类投资计划,可以明显看出,基础设施类债权投资计划一路走高;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在2018年略有缩水后,保持着相应规模,略有下降;而股权投资计划呈现明显下滑趋势。从完整年度来看,股权投资计划从2016年的695亿,下降至2017年的495.5亿,后进一步下滑至361亿,2019年大幅降至52.4亿元。

  事实上,由于股权投资计划收益回报不均匀,譬如前期回报较小、后期回报慢慢增加,但保险资金更要求稳定的回报,以及退出程序较为繁琐,加之监管发文严禁“明股实债”,综合因素导致股权投资计划注册规模减少。

  长期、稳定绝对收益为终极目标,投资需加强风险研判

  保险资金具有期限长、规模大、有刚性成本约束等特点,始终面临固定的资本成本,资金收取和支付的流动性要求,获得长期、稳定绝对收益是管理长久期资金的基本要求。

  业内人士介绍,当前,保险资管公司的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大部分资金,直接投向具体项目和实体经济,链条短、嵌套少、不存在资金池,按照保险资金的风险偏好接受严格监管,总体运作审慎稳健,在引导长期资金参与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会长贺竹君对外披露一组数据,截至2019年底,行业累计发起设立债权、股权投资计划1300余只,合计注册规模近3万亿元,主要投入交通、能源、不动产以及国家重大项目建设等。其中,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等,相关投资规模分别达到1.3万亿元、6000亿元、2500亿元。

  同时,行业另类投资平均期限有所上升。2019年注册债权投资计划的平均投资期限为6.72年,较2018年上升0.61年。另一方面,保险资管业参与股权投资初具规模。截至 2019 年末,保险机构股权投资资产达到 1.85万亿元,占行业总投资资产的 10.43%,积极布局医疗养老大健康,TMT,大消费,房地产(含物流地产),基础设施等领域,分享产业发展红利。

  “从国际情况看,在振兴计划中,保险投资能够起到很大作用,保险机构在国家法律允许范围内,实现收益最大化,同时兼顾整个社会效益,与政府政策相匹配,两者兼顾,两全其美”,王绪瑾指出。保险债权投资计划对接项目,可缓解资金压力,也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重要方式,同时,债权投资计划以固定收益为主,资金成本相对稳定,也与险企负债成本相匹配。

  “以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为例,期限较长,收益率相对稳定,对保险资金来说,是比较优质的投资资产”,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系主任郭振华表示,但其也提醒称,在偿债主体方面,也要谨慎选取,“不少地方政府偿债能力欠佳”。近年来,债权投资计划的发展中,也出现产品信用层级下降、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履职不到位以及合规等问题,更需要加强市场风险研判,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与此同时,保险资管行业面临着市场大幅波动、利率中枢下移、优质资产稀缺、信用风险抬升以及市场竞争加剧等挑战,资金运用形势复杂,资产配置难度加大。保险资管公司更需要发挥风险管理特点,巩固优势业务,加强新业务领域能力建设,提升运营能力以及差异化竞争力。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债权投资持续升温 保险资金长钱配置青睐交通、能源领域

2020-09-24 13:20 来源:蓝鲸保险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