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能险业务如期缩水

2020年09月20日 07:3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李晨阳 

  今年上半年,代表万能险保费收入的人身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缴费434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骤降25%。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保险进一步回归保障功能,大型险企主动压缩中短期万能险业务,万能险业务如期缩水。 

  万能险,是指包含保险保障功能、至少在一个投资账户拥有一定资产价值的人身保险险种。其兼具投资与保障功能,投保人将保费交到保险公司后,会分别进入两个账户,一部分进入风险保障账户用于保障,另一部分进入投资账户用于投资。其保障额度与投资额度设置主动权在投保人手中,可根据不同时期需求开展调节;投资账户资金由保险公司代为投资,投资利益上不封顶,下设最低保障利率。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万能险备受市场欢迎。不过,自2017年5月下发《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后,万能险不能以附加险形式存在,且年金保险5年内不得返还,5年以后每年返还金额不能超过已交保费的20%。随后,万能险热度渐退。 

  今年以来,监管层对万能险监管持续加强。为进一步规范万能险业务,今年2月,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强化人身保险精算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6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全球市场利率一再走低。就国内保险业来看,负债端与资产端同时承压,万能险实际结算利率水平不断走低。”有市场分析认为,在低利率市场环境下,监管层已将防范利差损风险视为最重要任务之一。 

  “当利率持续下行,投资收益随之下行,万能结算利率降低必然成为市场趋势。但一些保险公司为防止客户退保,仍不愿调低万能险实际结算利率,利差损风险不容忽视。”业内人士表示。 

  8月,银保监会就约谈了12家人身险公司总精算师以及总经理,责令立即整改,根据万能账户实际投资情况,科学合理确定实际结算利率;对整改不到位的公司,监管部门将依法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万能险业务如期缩水

2020-09-20 07: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