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通报批评6家险企

2020年09月18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薛瑾

  银保监会日前通报了今年上半年保险公司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情况,部分保险公司在中介系统执业登记的代理制销售人员数据与报送统信系统的同口径数据差异率居高不下。截至上半年末,大家财险、中路财产、易安财产、铁路自保、珠江人寿、英大财产6家保险公司的数据差异率高于10%。银保监会对上述6家保险公司中介渠道业务管理责任人进行了监管谈话,并对上述公司进行了通报批评,责令10月15日前改正相关问题。

  数据失真

  本次通报指出的问题主要包括,部分保险公司系统间销售人员数据不匹配、销售人员基础信息填报不完整和部分保险公司整改不到位。

  在销售人员基础信息填报完整性方面,经统计,目前仍有13.1%的销售人员执业登记信息要素存在缺失,中小公司表现尤为严重。从公司层面看,5家保险公司缺失执业登记信息要素的销售人员占比超过50%,15家保险公司缺失执业登记信息要素的销售人员占比介于30%-50%,17家保险公司缺失执业登记信息要素的销售人员占比介于20%-30%。

  分析人士称,长期以来,保险业存在销售从业人员信息不全不准、虚报虚挂虚增人员的违规行为,出现销售人员数据失真现象。2019年,银保监会下发相关文件,部署了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工作,2020年上半年进行了进一步整改。

  从通报情况看,部分保险公司整改不到位,如对销售人员执业管理依然不重视,监管要求落实不到位,监管数据报送要求把握不准确,执业登记管理制度不完善,执业登记操作不规范,总公司缺乏督导考核评价机制等。

  约谈与批评

  对上述问题,银保监会对大家财险、中路财产、易安财产、铁路自保、珠江人寿、英大财产的中介渠道业务管理责任人进行监管谈话,责其就销售人员管理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管理措施等内容进行专项说明。通报批评上述6家保险公司,责令其10月15日前改正相关问题。其后,将视情对其进行整改情况回头看现场检查。

  银保监会要求全行业着力解决执业登记信息缺失问题。各保险公司要将补齐销售人员执业登记信息要素作为执业管理的一项重点工作,及时在中介系统补全缺失信息。11月30日前,各保险公司缺失执业登记信息要素的销售人员占本公司销售人员总数的比例不得超过5%。

  不过,从全行业数据看,系统间销售人员数据差异率处于较低水平。截至上半年末,全国保险公司在保险中介监管信息系统执业登记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971.2万人,其中代理制销售人员910.2万人;同口径下保险公司销售人员在中介系统中的执业登记数据与在保险统计信息系统中的报送数据差异率为1.70%。

  上半年,62%的保险公司在两个系统的销售人员数据差异率连续低于2%或逐月下降。特别是国寿股份等大型保险公司,两个系统间数据差异率持续低于1%。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保监会通报批评6家险企

2020-09-18 07: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