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一批90后已经因为看牙破产?齿科保险火了 多家险企加大布局

2020年09月17日 14: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第一批90后已经因为看牙破产? 齿科保险火了,多家险企加大布局 

  当下,“种一口牙等于买一辆宝马”,实现看牙自由已经成为90后的一大心愿。 

  基于看好口腔医疗市场的前景,目前已有多家险企加码布局齿科保险,推出多款产品。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保险公司而言,齿科保险的盈利能力有限,更关键的作用在于引流和宣传。 

  看牙究竟有多贵?

  近年来,“看牙贵”已经成为一种共识,并多次成为网络热议的话题。

 

来源:微博 

  那看牙究竟有多贵?

  普遍来看,洁牙在300元左右;补牙300-500元左右;拔智齿500-1000元左右;种植牙均价6000-18000元;正畸15000-30000元左右。 

  看牙之所以这么贵,除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高之外,口腔治疗大部分项目不在医保范畴内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口腔医疗服务医保覆盖项目较少,医保只报销基本材料费和治疗费,种植牙、牙齿矫正等,都不属于医保的报销范围,另外牙科医保报销的自费比例也比较高。 

  险企加大布局 

  中证君在互联网平台上进行了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大地财险、安达财险、阳光财险、太平财险、泰康在线等公司均已发布专门的齿科保险。 

  总体来看,齿科保险包括齿科治疗和意外齿科两方面的保障。其中,齿科治疗既包括日常的预防保健,也涵盖拔牙等基础治疗以及正畸、种植矫正等复杂治疗。

来源:某齿科保险产品说明图

  各大保险公司布局齿科保险在一定程度上证明口腔医疗服务市场有较好的发展场景。 

  平安证券认为,以美国的发展路径来看中国,中国口腔领域即将步入快速发展的阶段。正畸和种植牙市场空间广阔,或将成为口腔医疗行业增长核心。根据测算,中国目前种植牙和正畸的市场规模分别是347亿元和271亿元,渗透率仅为0.15%和0.68%,“如果种植牙的渗透率提升到1%,那么市场就可以达到2000亿元;正畸的渗透率达到5%-10%,市场可以超过3000亿元。” 

  但也有保险经纪人表示,齿科保险就是保险公司和齿科诊所合作的产品,“保险公司根本不指望这类型产品赚钱,完全是给牙科诊所引流,顺便也给自己做一些广告宣传罢了。” 

  另一资深经纪人称:“齿科保险本身可以带病投保,而且产品本身也有合作的诊所,除合同上的赔付金额外,他们私底下还有互相合作的协议。对于保险公司而言,齿科保险引流的意义大于盈利,可能就是平进平出吧。”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第一批90后已经因为看牙破产?齿科保险火了 多家险企加大布局

2020-09-17 14: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