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大上市险企前8月保费增逾6%

2020年09月16日 07: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段炼

  近期,A股五大上市保险公司2020年前8个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已全部出炉。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2020年前8个月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8489.98亿元,同比增长6.15%。

  从前8月保费收入数据来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分别为4928亿元、5617.43亿元、4103.8亿元、2674.74亿元、和1166亿元。其中,新华保险保费同比增速达到28.24%,远超另外4家公司,中国人寿保费同比增速为11.19%,位列增速榜第二。

  具体到寿险业务方面,五大上市险企的寿险业务分化明显。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一季度保费呈现28.24%及11.19%的同比增长;而太保寿险、人保寿险、平安寿险上半年的保费收入分别为1666.04亿元、775.65亿元、3439.82亿元,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五大上市险企的寿险业务在年初就出现了分化,仅有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依旧保持增长,其余三家的寿险业务均是稳中有降。对于这一情况,业内也给出了看法,认为寿险业务下降主要是由于疫情期间代理人展业陷入困境,以及公司“开门红”增速不一有关,有的险企淡化冲刺效应,将销售激励政策在年度均匀投放。

  不过,近期上市险企先后上市长期医疗险(费率可调),按照往年经验,四季度起保险公司将先后进入“开门红”销售阶段。

  “我国经济目前呈现弱复苏状态,10年期国债收益率8月下旬以后已站稳在3%以上的水平,市场对于利率未来走势预期逐渐明朗。”华创证券分析称,从中期的维度来看,3%以上的利率水平对保险股估值有较强的底部支撑,保险股投资核心逻辑有所修复。中报后,各家公司管理层都有较为明确和坚决的表态和决心,在业绩极低基数、各公司业绩承压诉求强烈、转型过半程以上的背景下,“我们维持对负债端拐点在四季度和明年初显现的判断”。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五大上市险企前8月保费增逾6%

2020-09-16 07: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