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邦集团、安邦财险:拟解散并清算

2020年09月15日 07:3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5日讯 昨日,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召开股东大会,会议决议解散公司,并成立清算组(筹)。下一步,公司将按照法律法规向中国银保监会申请解散,在取得相关行政许可后及时组织清算。

  同日,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指出,公司拟解散并清算。

  2018年2月23日,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鉴于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邦集团)存在违反《保险法》规定的经营行为,可能严重危及公司偿付能力,依照《保险法》第144条规定,决定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接管期限一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后,中国银保监会取代原中国保监会依法履行对安邦集团的接管职责,推动化解安邦集团风险。2019年2月22日,依照《保险法》第146条规定,中国银保监会决定将安邦集团接管期限延长一年。

  今年2月22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公告,根据《保险法》第147条规定,从安邦集团拆分新设的大家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家保险集团)已基本具备正常经营能力,中国银保监会依法结束对安邦集团的接管。

  实施接管以来,中国银保监会依法有序推动风险处置工作,在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截至2020年1月,接管前安邦集团发行的1.5万亿元中短存续期理财保险已全部兑付,未发生一起逾期和违约事件,保险消费者和各有关方面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基本完成世纪证券、邦银金租、和谐健康等非核心金融牌照处置,成都农商行也已挂牌。中国银保监会全力配合司法机关开展资产追缴,最大程度减少了原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违法犯罪行为给公司造成的损失。

  为切实化解安邦集团风险,中国银保监会剥离安邦集团非涉案涉诉资产,批准设立大家保险集团,依法受让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邦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安邦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股权,新设大家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承接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合规保险业务。安邦集团和安邦财险将依法予以清算注销。

  中国银保监会指出,从长远来看,企业只有自身提升“造血”能力才能转危为安,持续健康发展。大家保险集团成立后,中国银保监会推动公司树立合规理念,在“坚守合规、尊重规律,服务立司,专业立身”的经营理念指导下开展业务。坚定回归保险保障,彻底摒弃原安邦集团投资型公司的发展模式,持续推动业务转型。

  9月14日,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以来,金融管理部门已经稳妥处置了像明天系、安邦系和华信系等具有金融控股公司特征的一些企业集团。安邦系和华信系的处置工作基本上完成了,明天系的处置工作还在过程中。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安邦集团、安邦财险:拟解散并清算

2020-09-15 07: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