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业科技赋能提升防灾减损的效率

2020年09月09日 13:36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 本报记者 郑源源

  “在今年的一些水灾案件中,一些车主从报案到收到赔款只需十几分钟。”阳光保险集团总经理、阳光财险董事长李科在近日召开的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

  今年,受疫情以及南方地区洪涝灾害影响,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如何做好防灾减损、助力灾后重建,是保险业的首要任务。在此过程中,科技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极大提升了防灾减损效率。

  定损更精准

  理赔更高效

  灾后损失测定关系到投保企业和个人的切身利益,如何让损失测定更加精准?太保产险党委书记、董事长顾越在发布会上介绍,太保产险通过应用三维重建、空天地一体化、AIC无损探测等一系列技术,精准测定一些灾害损失,为灾后重建提供了有力支持。

  具体而言,在农业保险技术领域,太保产险运用“e农险”的空天地一体化技术,即卫星遥感、无人机、移动技术,快速完成相关理赔工作,支持客户、个人快速恢复生产。

  “我们对重大灾害采取遥感测损,中度灾害通过无人机勘损,一般性灾害通过移动技术进行移动定损,通过应用这三个一体化技术实现高效、精准理赔。”顾越说。

  三维重建技术是综合利用目前太保产险所能应用的300多颗卫星资料,辅之以无人机探测,对一些重大灾害,特别是泥石流、崩塌等事故,还原事故发生前的地貌特征,在灾害发生以后快速审定损失。此外,针对不同的客户提供一键定损、远程定损、自助定损,灾害发生以后为个人客户提供有效支持。

  “我们现在已经基本搭建了完善的投保、承保、理赔、服务全流程,开发了PC端、移动端应用以及微信小程序,所以这次疫情发生以后,我们的各项业务没有受到影响。”顾越说。

  李科表示,在这次防汛救灾过程中,阳光的“全能保”“一键赔”、微信小程序等科技工具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

  据介绍,“全能保”是阳光保险的智能销售服务平台,内置风险评估功能,工作人员只需要对标的现场拍照和输入相关数据因子,便可为客户出具风险评估报告,提出防灾防损具体建议。

  “一键赔”是阳光保险为客户提供的智能理赔工具,客户可以自助完成小额案件的理赔,也可以通过视频远程连接后台理赔人员和专家,通过点对点的音频、视频沟通,在线自助完成从报案到赔款支付的整个过程,同时支持线上签订赔付协议。

  此外,“一键赔”还有一个“智能大脑”,可以使用大数据模型对案件进行欺诈风险识别。“在今年汛期,我们通过‘一键赔’处理的车险案件占到72%,54%的案件客户在当天都能拿到赔款。”李科表示,“科技工具的运用以及线上化服务能力的提高,有效提升了客户体验,提高了满意度。”

  做好风险防范 助力减灾减损

  精准查勘和高效理赔为灾后重建提供了有效保障,灾前提高被保险人的抗风险能力则有助于把损失降低到最小。

  “赔款是一个履约过程,更重要的是如何把损失降到最低,让保险公司和客户实现双赢。”华泰财险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丛雪松在发布会上表示,“自然灾害是保险主要损失因素之一,台风、暴雨、洪水这些气象灾害是保险公司在风险管理过程中最大、最主要的风险损失来源。”

  丛雪松表示,华泰财险在每年年初就提前针对本年度台风、暴雨、洪水等可能发生的巨灾损失及风险客户进行筛查,夏季入汛前组织对高风险客户进行甄别,安排专业的风控工程师团队进行全面的现场查勘。一旦预测到灾害发生的可能性,风险防控部门及时发布灾害预警,通知可能影响区域内的所有客户,协助客户提前准备、从容应对。与此同时,灾害过后及时总结、优化完善也尤为重要。

  据介绍,2019年台风“利奇马”登陆浙江,华泰财险为查勘过的几十家企业提出相关防灾建议,极大降低了企业风险损失。灾害过后,这几十家企业仅发生损失赔偿金额2.5万元。

  太保产险开发的InSAR灾害监测系统则致力于对重大工程建设的沉降问题进行检测预警,提前预警异常沉降区域或点位,将风险点及时提供给建设者。

  据悉,目前太保产险正探索形成水电站、地铁、隧道等项目场景的应用规则。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保险业科技赋能提升防灾减损的效率

2020-09-09 13:36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