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磅 1.8万亿险企迎新掌门 60岁罗熹接任

2020年09月09日 13:16    来源: 新浪财经     王建蔷

  重磅!1.8万亿险企迎新掌门, 60岁罗熹接任

  中国基金报记者 王建蔷

  中国财险行业龙头人保集团迎来其新一任董事长。

  最新消息显示,出任中国太平董事长刚满两年的罗熹,将接棒两个月前离任的缪建民履新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罗熹现年近60岁,是一位兼具实业与金融任职履历、跨界银行保险两类机构、深谙内地与香港两地市场的金融高管。

  罗熹将出任人保集团董事长

  多位中国人保人士表示,9月8日上午,中国人保有关部门负责人宣布了一项新的人事变动信息,即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熹接任中国人保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

  此前,人保集团董事长一职已空缺两个月时间。今年7月10 日下午,招商局集团公布了公司主要领导调整情况,执掌人保集团两年半后,现年55 岁的人保集团董事长缪建民赴招商局集团任董事长,接替已逾60 岁退休年龄的李建红。

  事实上,关于谁将接替缪建民出任中国人保董事长一事,彼时就有消息称接棒者或来自银保系统内部。按照惯例,经过必要的董事会程序后,罗熹将正式履职。

  随着中国人保高层领导的人事调整到位,中国人保将形成罗熹与王廷科搭班的“罗王配”,持续近两年的中国人保高层调整暂告段落。

  今年4月,时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廷科调任中国人保总裁。

  双重跨界金融高管罗熹

  罗熹是一位兼具实业与金融任职履历、跨界银行保险两类机构、深谙内地与香港两地市场的金融高管。30多年职业生涯中,在农行任职时间最久,达22年,在工行工作4年,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工作3年,在华润集团工作两年多,在中国太平工作两年。

  公开履历显示,罗熹出生于1960年12月,系高级经济师。他早期当过知青、做过老师,1987年获得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经济学硕士学位后进入银行系统工作,具有商业银行、国际金融、资本运作等方面的丰富经验。

  具体来看,1999年,其担任农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并兼任香港农银国际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海南国际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2009年进入工行后,其在担任工行副行长的同时,还兼任中国工商银行(莫斯科)股份公司、中国工商银行(加拿大)股份公司董事长。

  2013年至2016年,罗熹首度跨界保险业,出任中国信保副董事长、总经理;三年届满,2015年底,罗熹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调任华润,出任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

  两年前的9月4日上午,当时任华润集团总经理的罗熹调入总部中国太平集团,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职,正式重回保险业。

  “国际化”或许正是朱熹最终被选中掌舵太平保险集团的原因之一,因为太平保险集团在解放之后、内地复业之前长期深耕海外市场。

  中国太平集团是唯一一家总部设在境外的中管金融保险集团,是中国保险业历史最为悠久的民族保险品牌,1929年创立于上海。

  1956年,根据国家统一部署,中国太平集团专营境外业务,1999年受命全面控股原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所有境外经营性机构,2001年时重新进军国内市场,2013年,完成重组改制和整体上市。

  执掌太平两年后罗熹即将辞别

  两年前罗熹到任之时,前任董事长王滨带领下的中国太平集团正处于发展快车道。凭借2017年度交出的成绩单,中国太平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2018年上半年,太平集团实现总保费收入1058亿元,总资产首次突破6000亿元大关。

  但罗熹仍然面临挑战,2018年开门红寿险行业新保增长普遍承压,财产险方面的的商业车险改革进入深水区,人身险保费负增长,车险保费增速陷入低迷。在此背景下,如何成功转型并继续保持稳定持续增长成为罗熹需要面对的问题。

  在罗熹的带领下,2019年中国太平主要经营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重大战略布局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跻身全球保险业前50强。集团总保费及保单费收入2230亿港元,同比增长11.7%,总资产突破9,000亿港元,较上一年末增长22.2%。

  今年上半年,中国太平中报表现不佳。上半年归母净利润28.77亿港元,同比下降57.3%。业绩下滑主要原因,一是因2019年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税优政策,今年相比实际税负加重;二是投资业务下确认的减值损失。若扣除税优政策影响,归母净利约下滑44%。

  不过,在投资方面中国太平表现还不错。上半年中国太平投资资产8,319亿港元,较2019年末增长11.8%,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上半年实现投资收益210.75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4.7%。

  罗熹在7月16日召开的科技工作会议上表示,要以科技为支点聚焦创新驱动,推动科技和传统业务融合升级发展,打造科技领域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确保集团新时代发展战略行稳致远。在中国太平内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成为了科技赋能的核心思想,而“以客户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标准为抓手,以数据为资源,以系统为支撑”则是五项基本原则。

  关于其行事风格,此前有媒体曾报道,“罗熹为人低调,在金融领域任职多年,属于稳扎稳打型的官员。”

  罗熹辞别中国太平后,谁将接替其出任中国太平董事长,目前仍有待进一步的消息公布。

  人保集团人事变动频繁

  与罗熹两年多前接掌的中国太平正在进入上升通道不同,中国人保今年以来一直处在风头浪尖。

  近年来,中国人保高层更迭频繁,除了集团层面,旗下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险和人保资产等子公司高层亦多有变动。

  在缪建民担任“ 一把手” 的两年多来,中国人保的董事长与总裁双双更迭,且均从金融机构掌门跨界到执掌实业集团。

  先是2019 年,中国人保原副总裁盛和泰调任中国人寿副总裁;国寿股份原副总裁肖建友调任中国人保副总裁,兼任人保寿险董事长;人保集团监事长林帆到龄退休,中国进出口银行原副行长黄良波接任。

  今年1 月份,白涛调任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与白涛同时被调任中信保的还有人保集团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唐志刚,他出任中信保监事长。4 月10 日下午,据人保集团公告称,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廷科,调任人保集团任党委副书记。

  事实上,中国人保目前正处于“多事之秋”。在2019 年的业绩发布会上,综合成本率达到121.7 %、承保亏损28.84 亿元的信用保证保险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截至2020年6月30日,资产管理分部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3581.21亿元,全集团资产管理规模达1.8万亿元。

  人保财险2020年中报显示,上半年依然受困于信保险的亏损影响:综合成本率138.6%,承保亏损29.5亿元。而保信险保险业务收入43.18亿元,同比下降59%。

  人保财险高层在中报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公司着力推进清理整顿工作,出清存量风险,中期融资类信保业务风险下降,存量资产加速出清,已全面停止高风险线上消金项目,贷后的催收追偿工作还在继续,相关项目将在两年后实现风险全部出清,重大项目到2020年底大部分可以出清,小部分会延续到2022年。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重磅 1.8万亿险企迎新掌门 60岁罗熹接任

2020-09-09 13:16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