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太平财险积极落实“六保”任务 保障粮食生产

2020年09月07日 18: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保护粮食安全成为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太平财险作为保险央企,坚持在服务“六稳”“ 六保”大局中开创发展新局面,在担当央企职责、落实国家战略要求中积极布局农业保险,当好保障粮食安全的太平卫士。 

  “保”粮食价格 助推产粮积极性 

  粮食作物收入保险能够有效保障土地经营的稳定性,对推动土地流转,加快土地集约化经营和保障村集体与农户收益起到积极作用。在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太平财险继续扩大农业社会化经营主体收入保险试点,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小麦收入保险承保亩数4143亩,为文登区小麦提供收入保障248.5万元;完成春玉米收入保险承保亩数75770亩,为文登区春玉米提供收入保障2121.5万元。  

  目标价格保险同样能为农户撑起价格“保护伞”,是降低农作物价格风险的兜底机制,使其不再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2016年以来,太平财险在滕州等地区主动对接当地农业发展需求,大力发展涵盖马铃薯、花生、玉米、小麦、牲畜养殖等板块的目标价格保险。2020年滕州发改局发布了春季马铃薯销售价格,销售价格低于预期价格,太平财险快速启动理赔流程,快速支付220余万元保险理赔金额,切实为投保农户抵御了种植风险,保障其经济收入不因马铃薯价格走低而下降。 

  稳产提质  “保”供港粮食供应 

  对于内地企业而言,“供港”二字似乎成了高品质的象征,有了“供港”品质的保证,生产出来的产品也可卖个“好价钱”。高投入带来的高回报让更多的农业生产经营者把目光投向了供港。但面对靠天吃饭的农业生产,在自然灾害的面前,高投入也让很多的生产经营者血本无归,失去恢复再生产的能力。在广东,太平财险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合作,就如何发挥农业保险的效应,保障“菜篮子”工程的稳产保供和提标、扩面、增品目标的实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经过对梅州柚果种植大县的调研,太平财险结合理数据科学合理厘定费率、设定保额及赔付方案,相对于传统种植险的保障程度低、查勘定损难、责任界限不明确、必须成灾有损才赔付的劣势,创新指数类产品保障高、责任清晰明确、不必等灾等损,索赔手续简便,鼓励农户变灾后损失为灾前防损,双向保障农户利益,不仅增强了供港基地和生产经营者的抗风险能力,提高供港农副产品保险的保障程度,也为精准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贡献了“太平力量”。 

  科技助农 安心产粮有保障 

  太平财险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和“e农保”两个线上服务工具,以科技赋能为抓手,以互联网技术为平台,全力为广大农户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远程农险应急服务。在山东省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潮水镇中营村,养殖户王新军在太平财险投保的政策性育肥猪因突发疾病死亡两头。报案后太平财险农险专员通过电话远程指导、线上快速审核,四小时内完成全部理赔流程。 

  农险无人机查勘也是太平财险推行农险“科技+创新”模式后业务线上化取得的一大突破,能够有效解决传统作业方式中对农作物受灾面积厘定、大面积受灾下的精准查勘难、定损理赔难等难题。今年4月,太平财险再次利用无人机对宜昌枝江肖家桥村的小麦开展查勘工作,以科技为抓手,精准承保,精准理赔,为农户安心产粮吃下“定心丸”。太平财险已连续三年承保湖北省农业大灾保险业务,三年来累计为全省3.8万余户小麦种植户提供风险保障1.06亿元。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太平财险积极落实“六保”任务 保障粮食生产

2020-09-07 18: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