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信部出手 保险电销要凉凉?

2020年09月02日 13:15    来源: 新浪财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此前发布的《2019中国骚扰电话市场状况与用户感知调查报告》显示,在网民接到的骚扰电话的类型调查中,贷款理财排名第一,占比71.4%;保险推销紧随其后,占比50.3%。超九成网民对骚扰电话的治理情况表示不满。

  针对这一乱象,8月31日,工信部果断出手,发布《通信短信息和语音呼叫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

  不得自行发送商业性短信息

  或拨打商业性电话

  由于电销从业人员基数大,业务体量大,客户骚扰、销售误导等问题始终被人诟病,保险电销也屡屡因上述问题被监管点名。

  为推动短信息服务和语音呼叫服务高质量发展,此次《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任何组织或个人未经用户同意或者请求,或者用户明确表示拒绝的,不得向其发送商业性短信息或拨打商业性电话。

  为了让上述规定能落到实处,《征求意见稿》要求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经营者作为短信和电话服务的管理平台,一旦发现存在类似问题,可以对存在此类行为的企业采取行动,包括限制或者暂停其通信功能。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对明知故犯的企业采取行政罚款等惩戒举措,包括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吊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等。

  事实上,自2016以来,国家加大了对电信诈骗和电话骚扰的治理力度,从技术手段和管理手段上,都对电话外呼行为进行了更多管理和限制;近年来,银保监会也已对多家保险公司开出多份行政处罚决议书,主要是针对在电话销售中欺骗投保人,对投保人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等违规问题。

  保险业对外开放将持续推进

  “《征求意见稿》如果实施的话,对我们的影响还是很大的,”一位来自太平洋产险的车险销售人员对记者说,“今年疫情期间,我们集中办理了一批电信的号,但这批电信的号对每天外呼的电话数量是有限制的,一旦超过限制就会被叫停了。由于这个原因,我们后期业务开展起来就比较麻烦。”

  但目前业内还有另外一种声音认为,保险电销肯定会受影响,且对电销渠道依赖程度较大的公司受影响相对较大,但这个影响是积极的,对于促进行业转型发展、净化保险市场将起到有利影响。

  “《征求意见稿》实施后对保险电销的影响尚在可控范围内,”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如是说,“一是随着险企线上化转型,电销不再是大多数险企的主要销售渠道或是最优选择;二是以目前的实际情况,大多数用户如果不想购买产品的话也同样会直接挂断电话或不回复短信”。

  现如今,保险电销这个曾经备受瞩目的销售渠道,目前业务正逐渐减少。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电话销售财产保险保费收入53.06亿元,同比负增长35.57%。

  记者 房文彬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工信部出手 保险电销要凉凉?

2020-09-02 13:15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