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车综合改革再进一步 中保信正式放开车险费改联调测试

2020年09月02日 13:14    来源: 新浪财经    

  原标题:紧锣密鼓,商车综合改革再进一步,中保信今日正式放开车险费改联调测试

  来源:财联社

  银保监会7月9日就《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车险综改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8月31日保险行业协会发布《商业车险综合示范条款(2020版征求意见稿)》,不言而喻,车险综合改革速度进一步加快。

  而据财联社记者独家获悉,9月1日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保信”)已正式放开车险费改联调测试。

  据一位中型财险公司车险中心运营部主管对财联社记者解释称,“中保信放开车险费改联调测试意味着其已经将新产品系统开发完毕,我们也需要按照要求做相关系统开发,若保险公司车险费改联调测试通过则说明系统支持上的车险综改流程已完成。”

  “我们最近真的非常忙。”这是多家车险部门人士对记者的反馈,“估计今天应该没有险企进行车险费改联调测试,目前大家都在往前赶车险综改的进度。除了系统开发,我们还需要进行车险综改培训、报产品、跟各地银保监局进行沟通等诸多琐事。”

  据7月9日银保监会起草的《车险综改征求意见稿》显示,为解决车险市场长期累积的深层次矛盾问题,这次车险综合改革力度较大,包括提升交强险保障水平、拓展和优化商车险保障服务、健全商车险条款费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车险产品准入和管理方式等。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改革既根据实际风险重新测算了基准纯风险保费,同时又将预定附加费用率下调至25%,改革后商车险基准保费价格将大幅下降,预计消费者的实际签单保费也将明显下降,行业整体车险保费规模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

  银保监会亦指出,车险综合改革后可能出现中小财险公司经营困难的情况,“强者恒强”现象日益明显,预计改革后市场主体会加剧分化,有些竞争力不强的中小公司经营会更加困难,有利于倒逼其专业化转型。

  一位大型财险公司车险部人士指出,“从7月份银保监会下发车险综改征求意见稿明确改革思路后,各家险企就开始着手为车险综改做准备,对政策进行解读,根据下发及内部数据进行测算、产品线、理赔方面进行讨论,对上下机构渠道做介绍准备工作等。”

  而在8月31日,保险行业协会继续发布《商业车险综合示范条款(2020版征求意见稿)》,其指出商业车险调整为3个主险与11个附加险,主险包括机动车损失保险、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机动车车上人员责任保险;11个附加险分别为附加绝对免赔率特约条款、附加车轮单独损失险等。同时,新版条款的机动车损失保险在现有责任基础上进行了大幅增加,包括机动车全车盗抢、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不计免赔率等。同时,责任免除条款亦大幅减少。

  上述大型财险公司车险部人士则指出,“车险综合改革现在还只是征求意见稿阶段,正式文件还未下发,很多消息还很不确定,我们现在还没有很完整的实施方案出来。”

  同时其指出,“从外部来看,监管的费率方案及各地银保监局还未提出非常明确的要求,但车险综改的时间还是挺紧张的,很多工作还没落定,包括车险条款、费率均有改动,系统层面肯定需要很多改造,以及车险综改的培训、宣导等。”

  一位大型财险公司渠道经理指出,“我们上海分公司将于本周三进行车险综改培训。”

  而一位不愿具名的大型险企人士透露,“预判车险费改的时间最迟在10月份,如果快的话9月下旬会正式费改,预估费改以后的商业险费用投放不超过10%,交强险将没有费用,警醒大家车险综改业务一定得前置。”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车综合改革再进一步 中保信正式放开车险费改联调测试

2020-09-02 13:14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