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人保织密脱贫兜底“三张网”

2020年08月31日 07: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程竹

  近年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人保”)大力向“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资源,着力织密基础服务、产业发展、民生保障“三张网”,深挖贫困地区资源禀赋,系牢稳定脱贫“安全带”,用保险保障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保驾护航。

  加大投入力度

  “三区三州”基础条件薄弱、公共服务不足,金融机构网点覆盖率历来较低。2020年以来,中国人保快马加鞭增设县级机构,加大人员、资金投入力度。截至目前,公司服务网点覆盖“三区三州”100%的县,覆盖乡镇数量1588个,乡镇覆盖率81%。

  因地制宜搭建农业保险扶贫体系,助力“造血式”扶贫。2020年上半年,中国人保共在“三区三州”开办农业保险产品424个,是去年同期的1.24倍,因地制宜推广青稞、藏系羊等特色农业保险产品,开发苹果、红枣、棉花等“保险+期货”创新型险种。2020年上半年,中国人保在“三区三州”提供农业风险保障312亿元,向21.1万户农户支付赔款3.9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

  截至2020年上半年,中国人保累计通过“支农支小”业务向“三区三州”所在的六省投放资金3.5亿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针对有困难的贫困户和带贫企业,中国人保提供农险保费缴纳减免/延期、支农融资还款延期/展期等支持。此外,中国人保充分加大对贫困地区水电煤气、公路交通、棚户区改造等的投资支持力度,在“三区三州”所在六省投放债权、股权、信托等各类保险资管产品近250亿元。

  打造多层次保障体系

  针对贫困人口因病致贫风险,中国人保积极构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健康保险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2020年上半年,中国人保的大病保险业务覆盖“三区三州”118万人,支付赔款3306万元,同比增长35%;通过将起付线降低一半或取消起付线,报销比例提高5-10个百分点,全面取消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封顶线,切实减轻困难群众负担。中国人保承办扶贫类医疗救助保险项目5个,覆盖16.7万人,支付赔款1090万元。

  今年以来,中国人保大力推广以防止返贫为主要目标的特色保险产品,以保障“三区三州”贫困户的住房、医疗、教育及饮水安全为核心,把扶贫落实到彻底解决低收入群体意外风险保障问题上。据统计,2019年至2020年6月,中国人保“防贫保”项目在“三区三州”累计提供风险保障约147亿元,支付赔款约2000万元。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阶段。中国人保将始终秉承“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理念,攻坚克难完成保险扶贫各项任务,为攻克“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堡垒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人保织密脱贫兜底“三张网”

2020-08-31 07: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