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二季度A股重仓股图谱曝光:投资范围扩展 偏爱大蓝筹

2020年08月28日 13:1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黄一灵 薛瑾

  原标题:险资二季度A股重仓股图谱曝光

  截至8月27日发稿,在已披露2020年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险资现身197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分析人士预计,大消费、房地产、金融类板块仍将是未来险资布局的重点领域。建议投资者关注与经济相关的周期性板块。

  偏爱大蓝筹

  持仓市值上,Wind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险资持股市值最高的股票是中国人寿,保利地产、贵州茅台、招商蛇口、万达信息、上海银行、华侨城A、南玻A、陕西煤业、京能电力紧随其后。

  此外,险资持有股份占流通股比例超过5%的公司有26家;超10%的有6家,分别是中国人寿(92.80%)、南玻A(33.19%)、天宸股份(24%)、万达信息(18.28%)、大商股份(14.99%)、京能电力(10.84%)。

  从持股变动情况看,二季度险资增持动作较多,合计新买入88家上市公司股份。新增持股中,流通股持股比例名列前茅的有大商股份(14.99%)、力源信息(9.36%)、艾可蓝(6.83%)、三只松鼠(5.24%)、万达信息(5.02%)。

  减持方面,通威股份二季度遭险资减持1536.98万股,减持数量在险资持仓股票中排位第一。减持数量超500万股的还有凤竹纺织、光明乳业、海亮股份。若从占流通股比例变动来看,减持比例居前的是我乐家居(-5.43%)、凤竹纺织(-3.19%)和华体科技(-2.29%)。

  投资范围扩展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险资通常会偏爱金融、地产等业绩确定性突出且能提供稳定现金流的板块,但今年上半年险资投资范围逐步扩展到生物医药、电子、高端消费等行业。

  “下半年,保险资金选择重仓的领域预计以白马股为主,主要包括大消费、房地产和金融类板块。这些行业业绩增长稳定,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因此会持续受到险资欢迎。”陈雳说。

  下半年险资调研动态还显示,险企“兴趣点”正日趋多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今年下半年以来,共有79家保险机构(保险公司以及保险资管公司)调研了181家A股上市公司,合计调研总次数达486次。

  从前十大调研热门公司来看,电子科技行业备受关注。7月以来,海康威视被22家保险机构调研,排名第一;排名第二和第三的是宏发股份和德赛西威,分别有21家、16家调研。另外,海鸥住工、分众传媒、歌尔股份、洽洽食品、领益智造也获得10家以上险资集中调研。

  重视安全边际

  陈雳表示,金融、地产板块当前整体估值处于低位,具有较好的防御性和安全性,配置价值很高。由于目前市场热点还集中在医药、电子等板块,大盘蓝筹板块虽然估值较低,但补涨机会可能要等到市场风格轮动之后。

  昆仑资产首席宏观研究院张玮认为,下半年与稳经济相关的周期性板块存在投资机会。随着经济基本面复苏,部分行业已经进入补库存周期,正处于库存周期底部的中游原材料行业最有可能迎来利润改善。中长期来看,尽管科技类股票被市场寄予厚望,但估值高、风险事件频发一直是“软肋”,更建议投资者从政策催化、业绩改善方面入手,寻找业绩与估值匹配的公司。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险资二季度A股重仓股图谱曝光:投资范围扩展 偏爱大蓝筹

2020-08-28 13: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