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人寿回应热点话题!携手万达信息搞了哪些大事?

2020年08月28日 13:12    来源: 中国银行保险报    

  原标题:中国人寿回应热点话题!

  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与经济下行带来的多重挑战,中国人寿成绩如何?

中国人寿上半年业绩

中国人寿上半年业绩

  8月27日,中国人寿召开2020年中期业绩新闻发布会,董事长王滨,总裁苏恒轩,副总裁、总精算师、董事会秘书利明光,副总裁阮琦,副总裁詹忠,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涤悉数到场。

 2020年中期业绩新闻发布会现场2020年中期业绩新闻发布会现场

  在讲解业绩的同时,公司管理层对入主万达信息、鼎新工程进展、境内外投资策略等热点话题一一进行了回应。 

  携手万达信息搞了哪些大事? 

  8月26日晚,万达信息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金额上限不超过20亿元,中国人寿成为本次定增的唯一认购方。 

  发行完成后,中国人寿的持股比例将从18.3%升至24.15%,进一步拉开与第二大股东万豪投资(持股15.70%)的股权差距。 

  “这项投资还有待万达信息的股东大会、银保监会以及证监会的相关核准,是一个附生效条件的交易。” 

  张涤表示,中国人寿正践行“科技国寿”战略,推动金融科技生态建设,而万达信息主要从事医疗卫生、智慧政务、民生保障以及健康管理等软件开发、信息系统集成服务。双方在客户、业务等方面有很多利益契合点,希望通过此次定增,进一步与万达信息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据了解,2019年11月,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持续增持万达信息股票,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并完成了管理层的派驻。此后,双方便开始了资源互通和协同。 

  此次发布会上,詹忠透露,双方在以下方面已有很多业务协同: 

  01 

  医保科技方面,在诸如长护险、健康险系统建设、医保智能审核等领域展开合作,首个合作项目已有成果,中标海南医保基金监管项目。 

  02 

  在健康管理方面,国寿大健康平台正与万达信息的蛮牛健康平台进行交叉运作,包括就医挂号、境外医疗等。 

  03 

  此外,万达信息在智慧城市、医疗健康、云计算、大数据都有优势,疫情期间,双方合作推出“市民云抗疫防控专版”APP,服务了11亿人次客户。 

  詹忠表示,下一步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的深化协同合作。 

  如何防范利差损风险? 

  近期,银保监会因部分人身险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过高、存在利差损风险约谈了相关公司负责人,引发了业内广泛关注。 

  对此,利明光表示,当前公司的利差损风险是比较小的。 

  多年来公司一直非常重视资产负债管理,主要通过三个层面:一是在产品开发前进行利率风险测试,二是研究中长期利率走势辅助公司进行资产管理,三是运用多种类型产品来管理风险。 

  鼎新工程进展如何? 

  2019年,围绕“重振国寿”战略部署,中国人寿启动了名为“鼎新工程”的改革。 

  争取利用三年时间,通过顶层设计以及落地实施,推动中国人寿加快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 

  据苏恒轩介绍,当前鼎新工程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具体来看: 

  销售管理方面 

  积极推进“一体多元”发展布局,加快个险新阵型融合,加强个险生产单元规范化管理;探索银保渠道转型路径,强化团险、健康险专业化发展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多元板块转型升级。 

  投资管理方面 

  以市场化为方向完善投资管理体系建设,以账户为维度统筹资产配置与委托管理,以品种研究和策略优化为重点提升投资能力。 

  运营服务方面 

  持续提高运营精细化管理能力,提升全流程线上化与智能化水平,以集约化提高作业效率;构建客户体验持续跟踪和优化机制。 

  科技支持方面 

  按照扁平化原则调整改造产品开发团队,激活团队活力,大幅提升科技响应速度。 

  风险管控方面 

  加强风险管理信息化与智能化建设,探索风险管理集中作业建设,提升风险管控效率,严守风险底线。 

  事实上,中国人寿鼎新工程实施一年多以来,组织架构调整备受关注,该公司重新整合了销售渠道,并组建了“大个险发展中心”。 

  此次中报数据显示,该公司个险板块价值创造能力凸显。个险板块总保费达3560.75亿元,同比增长10.1%,首年期交保费达822.39亿元,同比增长10.7%。个险板块新业务价值为365.59亿元,占比99.11%。 

  此外,个险营销、收展两支销售队伍协同并进,新版基本法落地实施,个险队伍量稳质升。截至2020年6月末,个险销售人力达169万,月均有效销售人力同比增长40.4%。 

  长期看好权益市场 

  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961.34亿元,同比增长8.1%,总投资收益率为5.34%,较去年同期下降0.44个百分点。 

  张涤表示,上半年,公司权益类投资占比有所下降,但是绝对金额是上升的,受疫情影响,股票市场波动较大,在这种环境下,公司把握机会,在战略配置的中枢和上下限进行灵活操作,取得了良好的收益。 

  “下半年的权益市场有很多长期向好的因素,包括资本市场改革,一些红利逐步释放,也包括居民资产配置结构的变化,同时市场流动性充足,所以我们对权益市场是非常有信心的。”张涤称,将围绕公司战略配置中枢和上限,采取更加灵活的策略,把握结构性机会,在控制波动和获得长期收益之间做好平衡。 

  对于境外投资,张涤表示,过去几年,中国人寿一直在寻找优秀的管理人和优秀的投资资产来进行全球布局,目前境外投资在总投资中占比2%左右,总体上对外敞口有限。今年,受全球疫情和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影响,我们在全球投资布局上,除了考虑纯商业因素外,还会考虑政策导向等因素,在投资结构、区域以及具体标的上会更加谨慎。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人寿回应热点话题!携手万达信息搞了哪些大事?

2020-08-28 13:12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