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商仁和人寿加码渠道建设 拟对海达经纪增资5000万

2020年08月26日 14:09    来源: 蓝鲸保险     李丹萍

  原标题:招商仁和人寿加码渠道建设,拟对海达经纪增资5000万、引中移金科入局

  招商系、中移金科平分海达保险经纪股权

  招商仁和人寿对海达保险经纪可谓长线投入。2019年1月30日,招商仁和人寿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收购海达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股权暨重大关联交易的议案》;当年10月,公司披露公告,拟以4938万元认购招商海达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海达”)全资子公司海达保险经纪90%股权,招商海达保留剩余10%股权;2020年至今,持续推进股权交割事项。

  与此同时,招商仁和人寿于近日披露,拟对海达保险经纪新增5000万元注册资本,中移金科以5541.08万元认购全部增资股权。交易完成后,海达保险经纪注册资本由原来的5000万增加至1亿元,中移金科持有海达保险经纪50%股权,招商仁和人寿、招商海达分别持股45%、5%。

  蓝鲸保险了解到,目前,中移金科已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支付1500万元保证金,并转入海达保险经纪指定账户,满足交割先决条件后,支付剩余款项。

  据悉,中移金科为招商仁和人寿第二大股东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旗下公司,主营业务涵盖融合支付、特色电商、金融科技,为“通信+消费+金融”综合服务商。因此,中移金科对海达保险经纪的增资也构成投资入股类重大关联交易。

  在此前收购海达保险经纪时,招商仁和人寿介绍称,海达保险经纪作为创新业务运营的主体,可协助公司布局全国范围的互联网和财、寿一体化的销售市场;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同业异业资源整合,打造更加全面深入的合作生态系统;依托先进的大数据分析技术使保险产品场景化、碎片化、标准化,增加产品黏性,提供更多元的产品及更全面的服务,从而满足客户更高需求,提升销售规模。

  从给予的定位来看,增资海达保险经纪或是必然。不过,招商仁和人寿对海达保险经纪的持股比例从90%稀释至45%,将半数股权让渡给中移金科,是否会弱化自身话语权?

  “中移金科是中国移动旗下公司,数据方面或许能够给经纪公司一些支持,推测是双方以共同持股的形式深入绑定,在资源共享方面进行一些合作”,中国精算师协会创始会员徐昱琛对蓝鲸保险分析指出,在其看来,相比绝对话语权,携手的合作空间更为可贵。

  此前,招商仁和人寿也在招聘网站上推出“中移动业务发展室负责人”岗位,工作职责包括制定中移动渠道整体业务规划及达成路径、中移动渠道拓展、维护及管理、负责渠道业务模式建设等,推动发展。

  不过,徐昱琛也指出,客户数据包括但不限于个人手机号,具有较强的隐私性,或许可采取柔性方式嵌入业务流程,譬如账单推送、线下业务办理等方式,在联合营销等方面深化,选取客户,拓展协作空间。

  业内人士指出,招商仁和人寿通过认购保险经纪公司,有助于以较低成本、较快速度进行各地布局,结合来看,中国移动的进一步参与,更能帮助其贴合线下资源优势,推进产品创新,加强渠道建设。

  优化渠道、布局医养,盼未来三年盈亏持平

  新生保险公司往往要经历一定周期,才能从创立期走向成长期,进而走向成熟。

  从历年年报来看,尽管招商仁和人寿仍未进入盈利阶段,但成立以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实现较快的增长,2017年至2019年依次为3.71亿元、27.55亿元、104.83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38亿元、-4.07亿元、-5.06亿元。2020年上半年,招商仁和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3.96亿元,净亏损0.99亿元。

  持续亏损之下,招商仁和人寿定下了扭亏计划,“2020年是公司实现价值成长的开局之年,公司制定了未来三年打平盈利的战略规划,不断提升市场地位和长期盈利能力”,预期通过聚焦创新发展、提质增效,持续提升经营管理能力,打造核心竞争力。

  招商仁和人寿也在尝试进行渠道优化。过往三年,背靠招商局集团的庞大资源优势,公司与招商银行等大型银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保险业务主要来源于银保渠道,得益于此,保费规模也快速拉升。

  “初期通过银保渠道展业可快速实现保费收入的增长”,一位保险业内人士指出,保险公司的个人代理、互联网渠道搭建都需要时间,并非朝夕之功。不过,银保渠道也面临产品价值率较低,缺乏对长期保障保险的销售等弊端,在此基础上,不少银保渠道占比较高的险企都在推进转型之路。

  2020年年中阶段性汇报会上,招商仁和人寿渠道优化路径进一步清晰。两方面来看,一是银保渠道遵循高质量发展,深化多层次银行合作关系,施行差异化渠道策略,通过价值导向型产品策略及专业化银保服务体系,助力银保渠道价值转型;二是个险渠道发展,在保证规模适度增长的前提下,开展渠道精细化管理,摒弃资源过度投放的方式,打造优质队伍,坚持高投产比,以收定支,落实科技赋能,聚焦重点区域稳步发展,不进行大规模的“跑马圈地”。

  “个险业务主要包括自建团队以及经纪团队,作为一家新成立的公司,招商仁和人寿通过收购保险经纪公司,可以直接拥有经纪公司的团队及网点,进行全国布局,提供更为丰富的产品类型,也有利于进行业务创新,为客户提供全面完善的服务”,徐昱琛表示。

  “不论是银保渠道的价值转型,还是个险渠道的业务发展,都涉及到保险公司自身的擅长业务,重要的是算好一笔账,经营能够覆盖成本,精耕细作,也有合适的机会和发展空间”,一位保险业内人士持有相似观点。

  与此同时,蓝鲸保险注意到,招商仁和人寿也在持续布局“保险+医养”战略,譬如完成对招商仁和养老投资有限公司的收购等,意在发展照料型养老社区,打造集养老保险产品、养老社区开发和养老社区运营服务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招商仁和人寿有相当丰富的股东资源优势,从陆续动作来看,有全面发展的迹象,未来成效如何尚待进一步观察”,经济学家宋清辉说道。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招商仁和人寿加码渠道建设 拟对海达经纪增资5000万

2020-08-26 14:09 来源:蓝鲸保险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