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宠物闯祸谁担责?老人被狗绳绊倒身亡 暴露出这种保险的不足

2020年08月25日 13:28    来源: 中国银行保险报    

  原标题:宠物闯祸谁担责?!老人被狗绳绊倒身亡 暴露出这种保险的不足 

  近日,一则“老人被狗绳绊倒后身亡”的消息登上微博热搜。 

  据当地通报,罗水村民罗某(女,12岁)把另一村民罗某拴养在家门口的狗牵出来玩,途径罗水市场时,狗挣脱约束绳,在奔跑过程中狗绳意外将本村村民麦某(女,88岁)绊倒,导致麦某受伤,经送医院救治无效身亡。 

  当地初步判断该事件为意外事件。一时间引发网友关注,针对各方应负什么责任、宠物保险能否赔偿等议论纷纷。 

  据媒体报道,事发后老人家属尚未要求赔偿。“如果该狗主人在事故发生前就已经投保宠物保险,且含饲养宠物伤人责任,那事故发生时,老人就能得到相应的商业保险赔偿。”太平财险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无论是传统的保险公司还是互联网保险公司,对宠物保险领域都有所关注,也有相关产品面世。 

  但整个宠物保险市场一直不温不火。目前中国宠物保险的覆盖率不足1%,远低于瑞典的40%和英国的25%。 

  国内宠物保险主要有三种 

  “从宠物消费市场规模来看,目前的国内宠物保险的覆盖程度显然是低的。一方面是宠物主对宠物保险的认识不足,运用宠物保险转移风险的迫切性和必要性不高;另一方面和保险公司险种创新不足以及针对性的保险产品较少也有关系。”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主任许闲表示。 

  目前,国内市场针对宠物的保险,主要有三种: 

  宠物医疗险 

  宠物责任险 

  宠物托运险 

  其中,宠物医疗险是最为常见的品种,当宠物患上保障范围内的疾病时,在指定医院治疗,可以报销保额范围内的医疗费用。 

  宠物责任险是当宠物伤人或造成他人财物损失时,可以赔偿保额范围内损失的险种。 

  宠物托运险是类似快递保价服务,承担宠物在托运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意外、死亡风险。 

  宠物保险保费多在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保障金额则在5000元到2万元不等。 

  近年来,随着险企持续发力宠物领域,保费也呈下降趋势。 

  宠物保险有需求但销售不理想 

  在海外一些国家,宠物保险已发展成熟且广受消费者认可。 

  瑞典宠物参保率达40%,是世界上宠物保险覆盖率最高的国家;英国宠物参保率约25%,日本宠物保险覆盖率达6%-7%。 

  有数据显示,我国宠物消费市场规模达到2024亿,宠物数量接近1亿只。但是,国内宠物保险的覆盖率却低于1%。 

  我国首款宠物三责险是2004年由华泰保险推出,随后,太平洋(4.260, -0.15, -3.40%)产险、人保财险、平安产险等公司都开发了相关新型宠物医疗及服务保险。 

  但这些产品的销售情况并不理想,连“第一个吃螃蟹”的华泰保险都坦言,尽管有相关产品,但近几年都没有销售业绩。 

  “宠物保险经营的难点主要集中在理赔方面”,太平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 

  “首先如何识别被保险的宠物与实际申请理赔的宠物是同一只,拿宠物伤人责任举例:被保险人饲养宠物多只,而投保保险一份,那么在理赔时就存在道德风险;其次是在意外事故发生时,如何举证该意外事故是由于该宠物造成的(在没有视频佐证的前提下)。” 

  作为宠物保险第一大市场的英国,诸多宠物保险欺诈也难以避免。 

  英国保险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0年宠物险欺诈案件的涉案金额高达193万英镑,是2009年42万英镑的4倍有余。 

  这还仅仅是已经被发现的案例,欺诈的总数应该更加惊人。 

  在英国,保险公司认为欺诈者会用出售、送人甚至亲手杀害的方法来让宠物消失,然后申请赔偿。 

  保险公司也怀疑有些兽医和与宠物主联手,以比实际费用更高的医疗价格或者完全无中生有地要求保险公司负担医疗费,然后双方分赃。 

  还有冒名顶替,以投保宠物名义治病等情况。 

  宠物保险诈骗比较难被抓到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人的医疗记录一般都有记录,即使转院也会跟病历一起转接,而动物的兽医记录难以追查。 

  针对上述困扰,近期支付宝保险平台开放宠物鼻纹识别技术,并联合众安保险、大地保险将这一技术首次应用于宠物保险,或将真正帮助保险公司证明“你家猫就是你家猫”。 

  根据《2019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城镇犬猫数量达9915万只,增幅8.4%。 

  随着宠物数量的增加以及医药、器械价格的走高,宠物整体的看病成本也逐渐提高。宠物主人相关支出的压力不断增大,客观上刺激了保险需求,因此,宠物保险市场具有一定潜力。 

  但宠物保险当前可用于产品开发的历史数据少,市场规模小。未来,要想迎来良性发展,保险公司还需扩大宠物保险保障范围,提供更完整的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宠物闯祸谁担责?老人被狗绳绊倒身亡 暴露出这种保险的不足

2020-08-25 13:28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