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保回应武汉金凰事件:保险合同无效 不承担赔付责任

2020年08月25日 13:24    来源: 中国银行保险报    

  中国人保不承担武汉金凰事件的赔付责任;对于信用保证保险必须端正发展思路,绝不贪大求快……8月24日,在2020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保管理团队针对外界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 

  不承担武汉金凰事件赔付责任 

  围绕风险防控,中国人保主动就武汉金凰事件进行了回应。“武汉金凰用虚假的黄金来投保,涉嫌保险诈骗等刑事犯罪,根据保险法和合同法规定,保险合同是无效的,因此我们不承担赔付责任。“人保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人保财险副董事长、总裁谢一群表示。 

  此前,武汉金凰珠宝百亿抵押物被强制执行,公司实控人股权被冻结,随后涉事的多家信托机构提起司法程序。在处置黄金过程中,第三方检测机构发现黄金质量和重量不符合标准。由此,部分信托机构向承保的人保武汉分公司要求索赔。围绕着该不该赔,信托公司和保险公司之间开启了拉锯战。 

  但武汉金凰事件暴露出的人保在公司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方面的问题是无法回避的。就此,谢一群坦言,“此事给公司敲响了警钟,公司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和化解,从严从紧,全面强化风险管理与合规体系建设,牢牢锁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此前,银保监会风险处置局一级巡视员朱玉国指出,武汉金凰事件背后暴露出来的是金融机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形同虚设的问题。据银保监会对外披露的信息,目前公安、司法机构已经介入调查。 

  治理整治融资类信保业务 

  根据中国人保2020年上半年业绩公告,其非车险综合成本率同比上升,其中主要是由于信用保证保险的综合成本率大幅上升。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人保信用保证保险的综合成本率为138.6%,同比上升了40.6%。同时该产品上半年承保亏损29.5亿元。 

  对此,人保在上半年业绩公告中表示,是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社会信用风险水平提高,业务逾期率上升,信用保证险赔付率上升较快。半年报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人保信用保证险赔付率同比上升252.3%。同时,人保表示,人保财险已加强信用保证险业务贷后催收追偿和过程管控,并将进一步加大风险化解和风险防控力度,提升减亏增盈能力。 

  在业绩发布会现场,人保财险副总裁沈东表示,信保业务的亏损主要来自融资类信保业务。上半年,已重点摸排清查此类风险。截至6月30日,融资类信保业务风险敞口明显下降,存量资产加速出清。 

  对于信用保险,此前曾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的人保集团总裁王廷科无疑“最有发言权”。他表示,在很多国家,信用保险都是一种政策性业务,这说明信用保险风险大、盈利难。如果没有客户穿透,此类风险将会更加突出。因此,绝对不能以一般财险强销售的思维去发展此类业务,过度追求规模。在此业务上,人保将不再贪大求快而是强化风险控制。 

  应对车险费改 

  准备金提取大额增加 

  在人保召开中期业绩发布会当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对外发布了《商业车险综合示范条款(2020版征求意见稿)》,这意味着车险综合改革又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虽然车险综改还未正式施行,但作为车险市场头部公司的中国人保已开始着手准备。据沈东介绍,人保六月末车险未决赔款准备金金额944亿元,比年初增加了110亿元。 

  人保财险副总裁邵利铎表示,这也是人保为了应对未来费改的不确定性所做的准备。他表示,车险综合改革是降费增保提质,整体的车均保费会下降,费用率也会下降,这样会导致将来赔付率会上升,费用率会下降,对于综合成本率而言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不过人保对于控制综合成本率依旧很有信心。邵利铎表示,初期从实践来看有一个比较大的波动,初期综合成本率可能会由于竞争的不理性提高,但后续会基于平稳。 

  权益投资差异化后有更大投资空间 

  近期银保监会对保险机构权益配置实施差异化监管,实际上是给资本实力比较充足、经营稳健、资产负债管理情况比较好的保险公司,拓宽了权益类资产的配置的空间,也为未来获取权益类投资更多的收益,提供了更好的机会。人保资产副总裁黄本尧表示,目前人保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保持高水平,差异化政策对人保未来在权益资产的运作提供了非常大的空间。人保财险按照监管的政策实际上权益投资上限可以到40%,人保寿险上限可以到35%,都比以前有所提升。 

  “我们现在正在积极地研究论证政策的变动,对未来权益资产的战略配置中枢比例的影响,以及进一步优化全年资产配置上限的约束条件。”黄本尧表示,在实际的投资过程中,人保会根据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的要求,结合市场的运行状况和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充分地利用好政策的空间。 

  根据业绩公告,上半年中国人保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62%,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306%,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5.5%。 

  持续推动3411工程纵深发展 

  本次业绩发布会也是王廷科出任人保集团总裁后的首次公开亮相。其带领下的人保将采取什么样的发展思路备受外界关注。王廷科表示,人保将持续推动“3411工程”纵深发展。他认为,“3411工程”符合集团自身的情况,有利于集团补短板、强弱项,实现可持续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保回应武汉金凰事件:保险合同无效 不承担赔付责任

2020-08-25 13:24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