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疫情影响内地游客赴港投保 友邦保险香港新业务价值大跌近七成

2020年08月20日 14:42    来源: 界面新闻     苗艺伟

  原标题:疫情影响内地游客赴港投保,友邦保险香港新业务价值大跌近七成

  疫情重创下,友邦保险中报业绩并不亮眼。 

  8月20日,友邦保险(1299.HK)发布了上半年财务报告。中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友邦保险保费收入为172.68亿美元,同比增长3.5%,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21.97亿美元,同比下降34.6%。 

  此外,在业务收入方面,友邦保险的新业务价值下跌37% 至14.1亿美元,年化新保费下跌24%至25.79亿美元,新业务价值利润率减少11.1个百分点至54.4%;税后营营运溢利同比增5%至29.33亿美元,内含价值营运溢利减少13%至38.38亿美元。 

  友邦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源祥在半年报中表示,2020年上半年,由于友邦所在的各地市场推出遏制冠状病毒传播的措施,对面对面销售会议造成限制,为此,加强了数字化工具及线上功能,并在整个集团内广泛采用,我们的所有代理均可通过在线技术及安全的电子签名进行远距离销售会面,在第二季度发出的保单中有超过40%以这种方式完成。 

  李源祥还表示,友邦保险在中国内地的全资业务为集团的新业务价值带来最大贡献。在中国内地注册成立的首家外资独资人身保险自贡市,也是友邦保险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子公司的分支机构申请也取得良好进展。 

  具体来看,按照市场区域划分,友邦保险在各个主要市场的情况均呈现下降趋势。其中,香港市场的新业务价值同比下降68%,降幅最大;其次,则是马来西亚下降36%,此外,新加坡下降24% 、中国内地下降13% 、泰国下降7%。

图1 友邦保险在亚太地区18个市场新业务价值变动

图1 友邦保险在亚太地区18个市场新业务价值变动

  友邦保险表示,香港业务的新业务价值下降68%,主要是由于2月初以来对所有中国内地入境的强制隔离检疫规定的影响,中国内地访港旅客上半年处于极低位。 

  此外,在中国内地和香港以外的市场,友邦的业务在第一季度获得两位数增长,由于遏制疫情传播措施对第二季度的新业务销售造成重大影响,但个别市场的管控措施在5、6月放宽,销售情况有所复苏。 

  从友邦保险的各个销售渠道渠道来看,由于疫情管制因素,也遭受重创。 

  友邦财报披露,在银行渠道,友邦保险遭遇在多个地区市场暂时禁止在银行分行进行保险销售,银行保险渠道新业务价值上半年下降13% ;在中介伙伴分销渠道,包括独立财务顾问、经济、私人银行、专家顾问在内的新业务价值下降70%,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内地访港旅客上半年处于极低位。 

  为此,友邦表示,正在积极尝试非传统伙伴分销业务及直接销售渠道。例如,在中国内地,友邦保险通过与微医的合作,为中国内地为客户提供免费网上医疗咨询;在印度,友邦保险刚刚在8月初与当地的数字医疗平台Practo PTE Ltd 建立伙伴关系。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疫情影响内地游客赴港投保 友邦保险香港新业务价值大跌近七成

2020-08-20 14:42 来源:界面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