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上市险企净利润大排名:24家寿险公司亏近33亿元(附表)

2020年08月04日 13:16    来源: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非上市险企净利润大排名:24家寿险公司亏近33亿元,投资财险公司竟不如存银行3年定期?

  来源:慧保天下

  截至8月3日中午,已经有71家非上市财险公司以及66家非上市人身险公司披露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反映出疫情阴影之下,真实的中小险企的生存现状。(查阅详细净利润排名表,请直接划至文末)

  66家寿险公司以及71家财险公司,在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05.09亿元、50.74亿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4.75%、2.78%,整体依然保持盈利,但在全部财产险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净利润中,占比相当有限。

  行业交流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险业累计实现净利润2012亿元,同比下降8.8%,其中财产险公司实现净利润378亿元,同比负增长5.80%,人身险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247亿元,同比下滑幅度高达21%。71家非上市财险公司以及66家非上市人身险公司的利润贡献占比仅分别为13%、16%。

  财产险

  71家非上市财险公司累计净利润50.74亿元,其中20家亏损合计10.91亿元

  截至8月3日上午,除平安财险、人保财险、太保产险等7家上市财险公司以及8家非上市险企之外,其余71家非上市财险公司均已经发布2020年前两个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

  71家财险公司累计盈利仅50.74亿元,其中,第一个季度盈利19.17亿元,第二个季度有所增加,达到31.58亿元。51家实现盈利,占比达到73%,20家出现亏损,累计亏损10.91亿元。

  不过,即便是在盈利的险企中,大部分也都集在1亿元以下,超过1亿元的,只有14家。

  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14家非上市财险公司 单位:亿元

  亏损最严重的5家,亏损幅度均超过0.5亿元,分别为中航安盟、北部湾财险、海峡金桥、泰康在线以及阳光信保。

  2020年上半年亏损最严重的5家非上市财险公司 单位:亿元

  净资产收益率仅相当于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综合偿付能力全部达标

  71家财险公司累计盈利50.74亿元,截至二季度末的净资产为1827.93亿元,这意味着这些公司净利润/净资产平均为2.78%,与一些银行的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相当,甚至低于五年期定存利率。

  71家险企中,也只有23家险企的资产收益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意味着对于很多投资人而言,投资一家财险公司的回报率,甚至不如存银行五年定期存款。

  即便如此,一些公司表现依然相当突出:

  都邦财险、英大泰和、安华农险三家公司净利润与净资产之比甚至超过了10%。

  美亚财险、鼎和财险、鑫安汽车、国寿财险、日本财险、三星财险、永安财险、华泰财险等8家险企的净利润与净资产之比也超过了5%。

  就偿付能力充足率来看,目前所有险企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在50%以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也都在100%以上,满足监管偿付能力需求。

  人身险

  累计净利润205.09亿元,泰康人寿、阳光人寿同比下滑均超50%

  截至8月3日上午,共66家人身险公司公布了二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数据显示,这66家中小人身险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205.09亿元。前二季度,人身险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1246.59亿元,意味着66家人身险公司净利润占比仅16.45%。

  从不同的季度来看,二季度的盈利情况要远远好于一季度,一季度,66家人身险公司合计盈利仅59.56亿元,二季度则高达145.53亿元,是一季度的将近3倍,这显然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保费收入增速逐步反弹,资本市场也向好有关。

  从不同的公司来看,42家公司在上半年实现了盈利,在全部纳入统计的66家险企中占比约64%,42家险企合计净利润高达237.71亿元;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达到了28家;超过5亿元的也有14家;超过10亿元的,则只有以下6家:泰康人寿、富德生命、阳光人寿、民生人寿、百年人寿以及前海人寿。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泰康人寿在一众非上市险企当中依然是第一,但相较于去年同期109.56亿元的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50%;富德生命与去年基本持平;阳光人寿相较去年同期28亿元的净利润,下滑幅度也超过50%。

  单位:亿元

  24家险企在上半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累计亏损32.62亿元。其中大部分险企亏损额度在1亿元以内,但也有6家险企超过了1亿元,分别是爱心人寿、德华安顾人寿、利安人寿、中融人寿、渤海人寿、君康人寿,其中渤海人寿、君康人寿在纳入统计的66家人身险公司中亏损最多,分别高达7.49、10.63亿元。

  亏损最多的6家非上市财险公司 单位:亿元

  66家非上市寿险公司净资产收益率4.75%;偿付能力均达标,16家降至150%以内

  从净资产收益率(季末净利润/季末净资产)来看,2020年上半年,人身险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仍远远优于财产险公司。

  数据显示,上半年66家人身险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205.09亿元,而净资产高达4316.23亿元,实现平均净资产收益率4.75%——同期财产险仅为2.78%。

  从不同的公司来看,只有19家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高于平均水平,其中昆仑健康、百年人寿、中美联泰、合众人寿、中德安联、富德生命人寿6家险企的净资产收益率最高,都达到10%以上。

  2020年上半年,净资产收益率最高的6家非上市寿险公司

  所有纳入统计的66家人身险公司偿付能力依然充足,其中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达到100%以上。不过其中16家险企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已经下降至150%以内。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非上市险企净利润大排名:24家寿险公司亏近33亿元(附表)

2020-08-04 13:16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