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信达出清,幸福人寿大股东更迭!昔日“亏损王”能否扭转困局?

2020年08月03日 21:17    来源: 投资时报    

  有年报可查的2009年至2019年,幸福人寿累计亏损达96.92亿元。今年前两个季度其净利润分别为-3555.32万元和1.47亿元,全年能否实现盈利还有待观察

  《投资时报》研究员 汤巾

  近期保险圈不断有大事件冲击人们的视线,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幸福人寿)的股权变动正是其中被广泛讨论的话题。

  7月20日,幸福人寿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幸福人寿变更股东的批复》。公告显示,2019年12月26日,幸福人寿在北京召开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国信达关于转让幸福人寿股份的提案”,同意公司控股股东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信达)将其所持有的幸福人寿50.995%的股份转让给诚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诚泰财险)和东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莞交投集团)。

  本次转让经监管批准后,中国信达不再持有幸福人寿股份,诚泰财险和东莞交投集团分别持有幸福人寿30%和20.995%的股份。

  幸福人寿成立于2007年11月,此后走上漫长的亏损道路,2015年终于扭亏为盈。但是“幸福”未能持久,2018年以亏损68亿元成为当年保险公司“亏损王”。2019年和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均实现盈利。在大股东易主之后,其经营业绩如何演绎是外界关注的重点。

  《投资时报》向幸福人寿、诚泰财险分别发送沟通函,但双方均表示当前不便回答相关问题。

  幸福人寿近五年净利润 (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幸福人寿年报

  “蛇吞象”的交易

  作为幸福人寿的发起方之一,中国信达持有其股权长达12年。2019年6月,中国信达公告称拟挂牌转让所持幸福人寿全部股权。同年10月,中国信达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75亿元挂牌价出售上述股权。

  中国信达为何选择“全身而退”?该公司曾对《投资时报》表示,幸福人寿是中国信达在2007年为了救助问题金融机构,进行问题机构托管过程中组建的,是在商业化转型初期进行综合化、市场化经营的探索和尝试,也曾作为集团资金筹措及风险管理平台,协同集团主业发展。此次转让是中国信达围绕“突出主业”做出的战略选择。一方面,转让幸福人寿股权,将使中国信达进一步集中资源,做精专业,巩固主业优势,做强主业长项,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将使中国信达优化资源配置,有效改善资本充足状况,提高资本的运营效率。

  如今历时一年有余,最终股权接盘方落定诚泰财险,多少令市场有些意外。作为地方性财险企业,诚泰财险在资产规模、分支机构数量上都远少于幸福人寿。

  诚泰财险成立于2011年12月,总部位于云南省昆明市,是唯一一家云南籍的全国性保险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59.7亿元,目前已经设立云南、四川、河南、山西、湖南等分公司,及80余家中心支公司、支公司。

  而幸福人寿初始注册资本为11.59亿元,后经过数轮增资,注册资本增至101.3亿元。其总部设在北京,在全国设有22家省级分公司,开设各级分支机构253家。

  2019年末,幸福人寿总资产为631.29亿元,而诚泰财险仅为93.73亿元。

  这场“蛇吞象”的交易,能否让此前经营并不平顺的幸福人寿走上“幸福之路”,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值得注意的是,诚泰财险此前也经历过股权变动。2018年,该公司通过增资扩股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紫光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紫光集团)成为公司单一最大股东,持股33%。借助紫光集团资源,诚泰财险将转型重心指向保险科技。2019年,诚泰财险实现净利润3549.67万元,同比增长48.58%。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3219.86万元;二季度末,该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达1476%。

  在诚泰财险接盘幸福人寿之后,紫光集团也集齐了财险和寿险双牌照,保险集团的架构初具雏形。

  不平顺的盈利之路

  幸福人寿持续不佳的经营业绩,也让外界对中国信达出清股权的行为有了更多猜想。

  中国保险业协会网站上披露了幸福人寿2009年至2019年的年报,具体来看,该公司2009年至2014年分别亏损2.45亿元、4.5亿元、7.37亿元、7.91亿元、7.53亿元。2015年,走上“七亏八盈”之路的幸福人寿实现净利润3.35亿元,不过这一良好态势未能得以延续,随着2016年万能险监管收紧,该公司当年净利润大幅缩水至1801.59万元,2017年回升至4937.88万元,然而2018年却令人大跌眼镜的巨亏68亿元。幸福人寿方面称原因是受当年资本市场大幅下行影响,权益类投资出现较大规模的损失。

  2019年,幸福人寿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7593.1万元。不过《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该公司营业利润为-1亿元,利润总额为-1.01亿元,而所得税费用为-1.77亿元,最终显示净利润为正值。这是否属于通过所得税调节利润?该公司方面未作出解释。

  据统计,上述有年报可查的11年,幸福人寿累计亏损额高达96.92亿元。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前两个季度幸福人寿净利润分别为-3555.32万元和1.47亿元;二季度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29.37%和127.31%,环比略有下滑。其下半年经营业绩是否能呈现出稳定态势,并且全年实现盈利,还有待观察。

  随着股东的更迭,幸福人寿内部人事变动也悄然展开。据报道,曾以工作组组长身份进驻幸福人寿的诚泰财险董事长王慧轩,已正式担任幸福人寿临时负责人,主持行政、经营全面工作,但其尚未出现在幸福人寿高管人员名单之列。

  近期,幸福人寿正在进行党组织划转和股权交接。

  公开资料显示,王慧轩于1966年出生,天津大学管理学博士,曾任中国人民人寿执行董事、副总裁,人保资本投资管理优秀公司董事长、总裁,现任紫光集团执行董事、联席总裁,2019年6月至今任诚泰财险董事长。

  此外,本次股权转让后,幸福人寿的股东将从17家变为18家。根据今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幸福人寿持股5%以上股东还包括三胞集团有限公司(三胞集团)、深圳市亿辉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亿辉特科技)、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拓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拓天投资),占比分别为14.18%、9.27%、8.19%、7.1%。二季度末,三胞集团所持全部股权为冻结、质押状态,拓天投资所持全部股权亦被质押,亿辉特科技股权质押比例则占到其持股的82%。

  今年二季度末幸福人寿前五大股东(单位:万股)

  

  数据来源:幸福人寿2020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信达出清,幸福人寿大股东更迭!昔日“亏损王”能否扭转困局?

2020-08-03 21:17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