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6.4% 保证险和意外险保费同比下降

2020年07月28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根据银保监会近日公布的1月份-6月份保险业经营数据,今年上半年,保险全行业共取得保费收入27186亿元(文中相关保费收入数据均指“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6.5%。但不同业务呈现升降各异的状态,其中,意外险和保证保险的保费收入同比有所下降。

  从投资角度看,截至6月底,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已超过20万亿元,达201251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余额约为26828亿元,约占险资运用余额总量的13.3%,较2019年年底13.15%的占比略有提升。

  保费总体稳中有升

  车险占比进一步下滑

  今年上半年,保险业虽然受到疫情的冲击,但整体发展依然保持向上的势头,保费总收入同比增长6.5%。

  从不同类型的险企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财险公司取得保费收入7217亿元,同比增长7.62%。其中,第一大非车险业务为健康险,取得保费收入756亿元,同比增长40.3%;第二大非车险业务为农业保险,取得保费收入543亿元,同比增长21.7%。

  人身险公司上半年合计取得保费收入19969亿元,同比增长6.04%。其中,意外险保费收入346亿元,比去年同期的367亿元下降5.7%;健康险保费收入4003亿元,比去年同期的3438亿元增长16.4%。

  值得注意的是,财产保险公司可以经营短期健康险,人身险公司则可以经营长期和短期健康险,对比可见,上半年财险公司健康险的增速明显高于人身险公司。业内人士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医疗险等短期健康险依然保持着高增长态势。

  数据同时显示,今年上半年,全行业意外险和保证保险的保费收入同比有所下降。具体来看,保险业意外险总保费收入600亿元,同比下降6.4%。其中,财险公司意外险收入为254亿元,同比下降7.6%;人身险公司意外险收入同比下降5.7%。

  意外险销量下降,一方面是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受相关政策的影响。《证券日报》记者从新一站保险网以及多家险企处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旅游意外险大幅下滑。另外,银保监会在今年年初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意外险改革的意见》,近日又发布《意外险市场清理整顿工作方案》,在市场规范过程中,意外险销量也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在意外险下滑的同时,财险公司上半年的保证保险收入为36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73亿元下降1.07%。对于信用保证保险业务,银保监会今年曾多次发文提示风险,规范发展。虽然,全行业保费同比略有下降,但不同公司的差异很大,例如,人保财险上半年的信用保证险收入为43.18亿元,同比大幅下降58.6%;但个别中小险企的该项业务却呈现大幅增长,最高的增幅甚至超过200%。

  车险作为财险公司的主力险种,上半年保费收入为4082亿元,同比仅增长2.9%;车险保费占财险总保费的比重为56.6%,进一步下滑。车险综合改革不久将正式实施,在这样的背景下,险企将会大力发展非车险业务,车险业务占比可能会继续降低。

  偿付能力越强

  权益投资空间越大

  从投资角度看,截至6月底,保险业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余额约为26828亿元,约占险资运用余额总量的13.3%。银保监会近日发布《关于优化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拟对保险公司权益投资进行差异化管理。业内人士认为,偿付能力充足率高的保险公司将获得更大的权益投资空间,反之则将受到更大限制。

  险企权益投资包括股票、证券投资基金以及长期股权投资。《通知》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及风险状况等指标,明确八档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最高可占上季末总资产的45%。

  同时,针对以往出现的盲目投资、投资冲动带来的过度投资、频繁举牌等不理性行为,《通知》在现有集中度指标基础上进一步规定,保险公司投资单一上市公司股票的股份总数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银保监会另有规定或经银保监会批准的除外。

  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万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知》充分考虑了保险资金的配置需要,在拓宽保险资金投资空间的同时,也将推动保险机构加强权益资产主动投资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建设。

  中金公司发布研报指出,在未大幅改变保险行业偿付能力充足率的情况下,《通知》对大多数保险公司股票配置的实际影响有限。但对于偿付能力充足率高的公司,其权益投资比例的空间确实更大了。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半年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6.4% 保证险和意外险保费同比下降

2020-07-28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