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权益类保险资管收益率赶超公募 同台竞技胜算几何?

2020年07月27日 13:18    来源: 第一财经     安卓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延续去年走势,尽管一度受到疫情影响,但随即震荡反弹,并于7月初创出新高。

  在过去7个月的时间里,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上频频出手,举牌达16次之多。

  今年3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了保险资管新规。其中,首次明确保险资管产品可面向零售端高净值个人销售。这也意味着,保险资管将被拉进大资管行业的擂台,开始与公募基金、银行理财、信托产品、券商资管等同台竞技零售客群。

  与大资管新规要求一致,保险资管新规中将保险资管产品划分为固定收益类、权益类、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和混合类产品。

  其中,就权益类产品来说,Wind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部分权益类保险资管产品的投资收益率已然超过了公募基金。与此同时,也有相当一部分保险资管产品负增长,且所占比例超过公募基金中负增长的比例,业绩分化较权益类公募产品更加严重。

  那么,站在大资管的竞技台上,保险资管“胜算”几何?

  权益类保险资管奋起直追

  根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的2019-2020年保险资管业综合调研数据,截至2019 年末,保险资管业参与主体35家,总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8.11万亿,占大资管行业总规模的15%。2019年规模增速为16.45%,创下3年新高。

  另外,截至2020年5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9.6万亿,其中投资股票和基金的规模达到2.6万亿元左右。而截至二季度末,公募基金规模为16.9万亿元,其中股票型与混合型基金合计4.2万亿元。

  保险资金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仅次于公募基金的第二大机构投资人。

  但与公募基金追逐“相对收益”不同的是,保险资金讲究“绝对收益”,追求的是基金的“安全性”,宁愿少赚,也不能亏。稳健的策略之下,牺牲的往往是投资收益率。

  不过,今年以来,部分权益类保险资管产品呈现出赶超之势,相对收益也有较好表现。

  Wind数据显示,目前有72只具有收益率数据的混合型保险资管产品单位净值平均增长了24.86%,88只股票型保险资管产品单位净值平均增长了24.86%。虽然不敌同期混合型公募基金26.24%和股票型基金37.39%的平均收益率,但就投资收益率最高的产品相比较,权益类保险资管产品却实力碾压了公募基金。

  在混合型保险资管产品收益排名中,今年以来,太平资产包揽了净值增长率最高的前5只,其中,太平资产太平之星24号、22号净值增长率均超过123%;太平资产太平之星10号净值增长率达到122.71%;太平资产太平之星安心1号、8号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85.27%、80.17%。另外,华安资产旗下的两只产品紧随其后,净值增长率分别为64.60%、50.73%。

  净值增长率最高的前2只股票型保险资管产品同样属于太平资产旗下。其中,太平资产太平之星13号、14号的净值增长率超过了120%,分别为124.93%、121.89%。平安资管医疗主题股票精选(如意10号) 紧随其后,净值增长率为66.16%。

  在公募基金领域,混合型基金年初以来收益最高为融通医疗保健行业A,净值增长95.65%,其次为两只富国基金的公募产品,富国生物医药科技和富国精准医疗的净值增长均在84%左右。

  在股票型基金中,工银瑞信前沿医疗独占鳌头,但净值增长未超越100%,为92.60%;另外,招商医药健康产业净值增长了90.04%,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工银瑞信医药健康A、广发医疗保健A的净值增长均在89%左右。

  业绩分化严重

  一般来说,在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公募基金的频繁申赎将会对产品的投资运作造成较大的影响,短期收益排名压力也容易导致公募基金经理投资风格漂移,不再坚守自身擅长的投资理念。

  而保险资管公司由于管理资金的长期性和稳定性,决定了其可以从更长视角去评估企业的成长,资金的稳定属性有助于其不受市场短期波动的干扰,更易于挖掘出跨越周期的优质股票。

  从这一点来看,保险资金似乎更具优势。不过,在权益类保险资管产品内部,目前业绩分化更加明显。

  在160只具有收益率数据的权益类保险资管产品中,就有10只产品负增长或零增长,占比6.25%;而在权益类公募基金中,仅不到1%的基金产品出现负增长。

  跌幅最大的2只权益类保险资管产品均隶属于阳光资产旗下,其中,阳光资产-价值优选跌7.77%,阳光资产-港股通优选跌4.24%。

  人保资产旗下的3只“安心系列”产品也未能令人“安心”,其中,人保资产安心通港11号跌2%。

  进入零售市场竞争之后,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将会被投资人更多考量。未来,主动投资管理能力强的保险机构显然会在大资管竞争和金融对外开放中获得更多的资金来源。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权益类保险资管收益率赶超公募 同台竞技胜算几何?

2020-07-27 13:18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