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连险上半年战绩出炉 95%账户赚钱 收益最高超35%

2020年07月24日 07: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薛瑾 黄一灵

  2020年以来投连险收益出现复苏。最新研究显示,纳入统计的投连险账户有95%上半年都实现了正收益,收益率最高超过35%。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险资整体投资风格稳健,但投连险账户和市场挂钩,尤其是偏激进型的账户,收益率和A股市场冷暖息息相关。随着市场波动,投资者大赚有可能,巨亏也有可能。

  业绩全线飘红

  投连险是一种终身寿险产品,集保障和投资于一体,是保险产品里的“双面选手”。一份保单在提供人寿保险时,其价值和保额取决于投资成绩单的变化。该险种保障功能相对较弱,投资功能较突出,收益主要来自投保人通过保险公司向股票、基金、债券、货币等资本市场进行投资所获利得。

  华宝证券最新研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排名体系内账户共有210个,其中有199个取得正收益,占比为94.76%;期间投连险账户平均收益为6.79%;激进型账户冠军收益为35.56%。

  收益率名列前列账户包括太平策略成长型(35.56%)、太平价值先锋型(32.19%)、光大永明指数型(31.87%)、混合偏股型基金-原中美(29.75%)、招商信诺和谐A型(27.38%)。

  2020年上半年权益市场呈V型震荡,激进型投连险指数收益率为14.46%,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同期1.64%的收益率。事实上,自2007年12月以来,激进型投连险指数表现一直领先于沪深300指数。

  部分险企销售大增

  业内人士指出,2014年下半年投连险规模井喷,其在寿险保费收入中占比攀升,但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其规模和份额持续下滑。

  东兴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刘嘉玮表示,2015年牛市后市场持续波动,投资风险加大,监管层出于防控风险考虑,推动行业回规保险主业,加强对投连险产品监管,行业投连险规模持续下滑。

  有寿险公司人士表示,受市场波动影响,部分投连险账户亏损,投资者购买这种保险意愿低迷;该险种风险较大、投诉率较高,很多保险公司纷纷对该险种保持低调姿态,并未大力推动销售。此外,监管部门鼓励保障型保险销售,投连险在保费和收益等方面都遇冷。

  “随着2019年市场回暖,部分险企投连险规模呈现增长态势。”刘嘉玮表示。

  相关统计显示,2020年上半年汇丰人寿投连险保费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倍,华泰人寿主售的投连险e生盈年金保险保费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89%。数据显示,截至7月22日,目前在售的投连险产品共有234个。

  规模料保持稳定

  “投连险比偏股基金产品稳健,但比传统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产品更灵活,收益率波动大。”刘嘉玮说。

  某保险资管人士表示,虽然险资整体投资风格稳健,但投连险账户是和市场挂钩,尤其是偏于激进型账户,收益率和证券市场冷暖息息相关。大赚有可能,巨亏也有可能出现。

  有分析人士表示,对于短期资金需求强或是中低收入人群而言,购买投连险并不适合。此类产品更适合追求高收益且具有较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激进型投保人。

  目前,部分保险公司投连险产品已经暂停申购。这意味着,投连险投资增量受到一定限制。刘嘉玮表示,未来行业规模大概率保持稳定,大增大减可能性都不大。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连险上半年战绩出炉 95%账户赚钱 收益最高超35%

2020-07-24 07: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