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医疗纳入医保再受政策鼓励 千亿市场"胎动"

2020年07月23日 21:13    来源: 第一财经    

  原标题:互联网医疗纳入医保再受政策鼓励,千亿市场“胎动”

  互联网医疗纳入医保报销的步伐或越来越近了。

  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在保证医疗安全和质量前提下,进一步放宽互联网诊疗范围,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制定公布全国统一的互联网医疗审批标准。

  在此之前的3月2日,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两部门也发布了《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对符合规定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在线处方药费等实现在线医保结算。

  种种政策,正在加大力度促进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发展。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医院的诊疗活动无法正常开展,催生了市场对于互联网医疗的问诊需求。

  回顾我国的互联网医疗行业发展,于2014年开始起步,2015年、2016年出现爆发,但从2017年起,又进入寒冬期,这主要的原因在于,多数平台还无法找到成熟的变现模式,盈利困难。

  业内认为,要解决互联网医疗盈利的难题,核心在于完善支付体系。在2019年前,互联网医疗的支付主要有两种,一是自费,这是目前最主要的支付方式;二是商业保险支付,但整体还在早期发展阶段。

  如今,伴随着医保支付的破局,互联网医疗行业又在吸引新的入局者,如中医也开始涉足其中,如7月17日,中医连锁企业固生堂就宣布与白露中医互联网医疗达成战略合作,目的是加码线上问诊;再如,全国不少线下公立医院也纷纷开通网上问诊业务。

  海通证券在近期发布的研报中表示,互联网医疗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后,蕴含着新的产业变局机会。

  据海通证券测算,互联网医疗支付端市场规模在2025年可达5970亿元,其中线上医保端支付规模将从0增长至2025年的1057亿元,并且预计将持续增长。

  不过,互联网医疗要真正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内,还需要实质性的政策落地。

  如第三方互联网医疗平台要纳入医保,依旧存在困难。

  丁香园方面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医疗侧,囿于医保额度与线下医疗机构的捆绑,第三方互联网医疗平台该如何获得医保额度,有待解决;与此同时,在药品侧,第三方互联网医疗平台与线下定点药店存在一定的冲突,前者需要与后者分享医保额度。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互联网医疗纳入医保再受政策鼓励 千亿市场"胎动"

2020-07-23 21:13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