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达挥别幸福人寿 蛇吞象紫光系接盘

2020年07月23日 21:12    来源: 时代周报     苏长春

  历时一年之久,中国信达出让幸福人寿股权事宜,终于尘埃落定。

  7月17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信达,01359.HK)发布公告称,已于近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股东的批复》,批准公司将所持有的幸福人寿50.995%股权分别转让予诚泰保险和东莞交投集团,并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变更手续。

  中国信达称,自银保监会对本次产权交易相关事宜予以批准之日起,公司不再拥有幸福人寿任何股权,诚泰保险将持有幸福人寿30.39亿股股份,占幸福人寿总股本的30%,东莞交投集团持有幸福人寿21.27亿股,占幸福人寿总股本的20.995%。

  由此也意味着,中国信达彻底退出后,诚泰保险将成为幸福人寿的第一大股东。

  在外界看来,诚泰保险的总资本仅有93.73亿元,与幸福人寿631.29亿元的资本体量相比,这场股权收购犹如“蛇吞象”。但对于诚泰保险背后的大股东紫光集团而言,却顺势坐拥产寿险双牌照,有望实现保险业务的产寿险联动。

  对于目前幸福人寿股权变更的进展情况,以及后续的业务发展规划,7月22日,时代周报记者致电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未得到回复。

  同日,记者还消费者身份拨打该公司客服电话,咨询股东变化会对该公司业务带来哪些影响,相关客服人员表示,“股东目前确实有所调整,但并不影响保险产品的售卖。”

  幸福人寿盈利难

  据中国信达公告披露,此次转让幸福人寿50.995%股权,总对价为人民币75亿元。记者注意到,从首度公告拟退出幸福人寿,到接盘方落定,再到监管批复下发,中国信达这场股权转让事宜,耗时一年之久。

  2019年6月11日,中国信达首次发布公告称,拟通过省级以上产权交易所,对外公开转让所持全部幸福人寿股权。

  同年12月13日,中国信达再度公告披露,公司(作为出让方)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完成幸福人寿50.995% 股权转让的挂牌程序,已与独立第三方诚泰保险及东莞交投集团(作为联合受让方)签署产权交易合同,拟向两方转让股权。

  其中,诚泰保险以人民币44.12亿元对价受让30.39亿股股份,占幸福人寿总股本30%。东莞交投集团以人民币30.88亿元对价受让21.27亿股股份,占幸福人寿总股本20.995%。两家受让方,已支付15亿元保证金。

  对于中国信达出清幸福人寿股权的原因,该公司曾在公告中称,是为落实有关监管精神,优化整合子公司平台资源。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幸福人寿常年盈利能力不佳,或也是中国信达退出的主要原因之一。

  公开信息显示,幸福人寿于2007年11月成立,总部设在北京,在全国设有22家省级分公司,开设各级分支机构253家。

  据幸福人寿官网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在2009至2014年连续6年亏损,合计亏损金额近33.69亿元,2015年幸福人寿终于迎来高光时刻,当年净利润盈利达3.35亿元,不过,随后的2016、2017年盈利额却有所收窄,当年净利润分别为0.18亿元和0.49亿元。

  2018年,幸福人寿净利润发生断崖式滑坡,大幅亏损68.01亿元,对于巨额亏损的因素,幸福人寿相关人士曾对媒体解释称,“受2018年资本市场大幅下行影响,幸福人寿的权益类投资出现较大规模的损失,造成公司2018年度较大幅度亏损。”

  2019年,该公司扭亏为盈,净利润为0.76亿元,但转至今年一季度,幸福人寿却未维持盈利势头,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当期公司亏损0.36亿元。

  从幸福人寿的发展路径来看,该公司成立初期保费规模快速扩张,分支机构铺设也较为迅猛,在外界看来,这也将导致险企的经营成本抬升,影响最终的盈利。

  Wind数据显示,幸福人寿成立的第三个年头,即2009年,其原保险保费收入规模就已跻身寿险公司第二梯队,当年累计保费收入达42.77亿元,在同期54家寿险公司中位列第16位。并且,幸福人寿在2011年,其经营区域就已扩大至22个省市。

  7月22日,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创始院长郝演苏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直言,“最近几年,幸福人寿业务做得不是很理想,包括很多实验性的项目,如以房养老等产品也是不温不火,所以在业绩不佳的情况下,(股东)及时变现或是比较好的出路。”

  诚泰保险 曲线入主

  尽管幸福人寿盈利能力不够稳健,但仍然得到了诚泰保险的青睐。

  对于收购幸福人寿股权的原因,诚泰保险曾在去年12月26日发布的公告中披露,“本次交易有利于诚泰保险基于客户视野,提供一体化的保险保障服务,有利于利用投资标的 22 家省级分支机构的网络资源,推进机构建设和交叉销售。”

  郝演苏告诉记者,“产寿险结合的模式,可以把两者的资源都凝聚起来并进行打通,也可以更好地满足客户产寿险一体化的需求,因为寿险的客户往往也需要车险,这样的模式是比较有吸引力的,但这类模式也是双刃剑,多元化的经营也非常考验股东、管理层的判断和治理能力。”

  公开信息显示,诚泰保险于2011年12月31日成立,经过三次增资扩股,现注册资本人民币59.7亿元,注册地为云南昆明,主营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财产险业务。

  从经营区域上看,诚泰保险的确不及幸福人寿较广的覆盖领域,仅包括云南省、四川省、河南省、山西省和湖南省。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诚泰保险资产总计93.73亿元,同期幸福人寿资产总计高达631.29亿元,体量仅是幸福人寿的约六分之一。

  表面上看,诚泰保险此次收购幸福人寿犹如“蛇吞象”,但其背后大股东紫光集团的实力并不容小觑。

  天眼查显示,紫光集团成立于1993年,前身是清华大学科技开发总公司,该公司是一家领先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企业,主力发展电子元器件和设备制造产业。截至2018年底,集团总资产约达人民币2700亿元。

  近几年来,紫光集团在保险板块的布局较为积极,早在2017年初紫光集团就曾筹谋发起设立新的寿险公司中青人寿,不过迟迟未获得筹建批复。

  2018年,该公司又以28亿元的价格获得诚泰保险33%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而今,诚泰保险顺利入主幸福人寿,也标志着紫光集团已将产寿险双牌照收入囊中。

  不过,未来在紫光集团和诚泰保险的加持下,幸福人寿能否发生根本转变,也仍待进一步考证。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信达挥别幸福人寿 蛇吞象紫光系接盘

2020-07-23 21:12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