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人寿成立两年偿付能力下滑亏损2亿 产品被"点名"

2020年07月23日 16: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中国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就近期人身保险产品监管中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北京人寿因产品问题被点名“两次”。在产品设计方面,北京人寿报送的某两全保险产品现金价值设计不合理,存在长险短做风险隐患;在产品条款表述方面,报送的2款医疗保险产品条款中关于具有管辖权的法院范围约定,与《民事诉讼法》关于地域管辖的规定不符。

  北京人寿成立于2018年2月,尚属行业“新秀”,截至2019年12月31日,北京人寿资产总计47.81亿元。寿险业素有“七亏八盈”的说法,截至今年一季度,该公司成立两年累计亏损超2亿元。

  虽然尚未进入盈利期,但该公司保费收入增长较快。2018年北京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91亿元,2019年保险业务收入达到12.7亿元,同比增长565%。

  业务快速扩张的同时,北京人寿的偿付能力也在快速下降。2018年末,该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812%。去年四个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593%、1158%、848%、696%。今年一季度,两项指标降至455%。也就是说,该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5个季度下降1357个百分点。

  产品存问题 被监管“点名”

  7月2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近期人身保险产品问题的通报》,20家保险公司被“点名”。其中,北京人寿产品设计、产品条款表述均存在问题,两次被“点名”。

  中国银保监会表示,北京人寿报送的某两全保险产品现金价值设计不合理,存在长险短做风险隐患。同时,北京人寿条款表述与法律规定不符,该公司报送的2款医疗保险产品条款中关于具有管辖权的法院范围约定,与《民事诉讼法》关于地域管辖的规定不符。

  北京人寿成立于2018年2月14日,注册地位于北京,由北京顺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供销社投资管理中心、北京韩建集团有限公司、华新世纪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草桥实业总公司、朗森汽车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华泰兴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恒有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鹏康投资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8.6亿元。

  北京人寿无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郭光磊自2018 年4月24日起任北京人寿董事长,其历任北京市水利局团委副书记,北京市团委副部长、常委,北京市金融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副书记,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北京市农经办)书记、主任。

  官网显示,目前北京人寿开设4家分支机构,分别是北京市朝阳支公司、北京市海淀支公司、北京分公司、天津分公司。2019年1月18日,北京人寿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批准设立子公司北京人寿康养科技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该子公司已于2019年3月29日取得营业执照,注册资本为1亿元,尚待中国银保监会审批,尚未营业。

  北京人寿经营范围包括普通型保险(包括人寿保险和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分红型保险、万能型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北京人寿资产总计47.81亿元。

  两年累计亏损超2亿元

  由于成立时间较短,仍处在投入期,北京人寿连续两年亏损,2018年和2019年分别亏损1.13亿元和5227.51万元。成立两年,该公司累计亏损1.65亿元。

  年报显示,2018年北京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91亿元;2019年其保险业务收入达到12.7亿元,同比增长565%;2019年末,该公司总资产达47.8亿元,同比增长近46.59%。

  北京人寿董事长郭光磊曾公开表示,2019年北京人寿五条业务渠道均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而2020年是成长阶段务实经营的关键一年,并将银保条线定位为业务发展的“排头兵”。

  今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北京人寿一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0.20亿元,同比增长317.99%;净利润为-4263万元,去年同期净利润1351万元。

  也就是说,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北京人寿成立以来累计亏损超2亿元。

  同时,该公司2019年赔付支出增长较为明显,为1.15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0451%。另外,该公司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为2.45亿元,同比增长309.73%。

  北京人寿表示,如何找准定位、实现突破,最终“走稳、走好、走远”,是其一直以来思考的重点。公司在筹建期即制定了明确的战略定位,并且制定了“1236”的整体发展战略。围绕“价值成长、创新发展”的战略目标,其采取双线并行的发展路径:一个是保险主业发展路径、一个是康养产业发展路径。

  偿付能力指标下降明显

  虽然北京人寿去年业务快速扩张,但其偿付能力消耗也较快。

  2018年末,北京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812%。去年四个季度,上述两项指标依次为1593%、1158%、848%、696%。今年一季度,北京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降至455%。

  虽然符合监管要求,不过和2018年末相比,北京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已下降1357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筹建和开业之时,北京人寿领导班子曾出现一些变化,该公司拟任董事长原本为马勇,而后来正式宣布由郭光磊担任董事长。

  北京人寿的总经理汪军有较为丰富的保险从业经验。相关资料显示,汪军曾在中央国家机关、平安保险、英国标准人寿、标准人寿投资公司爱丁堡总部工作,曾任标准人寿投资公司首席代表,新光海航人寿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渤海人寿董事、副总经理,华安财险、华安资管董事等职务。

  而马勇的职务则为北京人寿副总经理、执行董事。他生于1972年5月,曾任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分公司副总经理,华夏人寿分公司总经理等职务。

  寿险业素有“七亏八盈”的说法,在市场考验下,该公司或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未满2年开设天津分公司

  官网显示,目前北京人寿开设4家分支机构,分别是北京市朝阳支公司、北京市海淀支公司、北京分公司、天津分公司。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北京人寿天津分公司成立日期在2020年1月22日,法定代表人为周剑祥。

  《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市场准入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保险公司在注册地所在省域以外设立分支机构的,应当开业满两年。在2018年2月13日发布的《关于北京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中,也明确指出公司开业后两年内在北京市开展业务,两年后根据公司经营管理水平、业务发展状况和人才储备情况,逐步在北京市外设立分支机构。

  北京人寿为何在开业还未完全满2年的情况下就开设天津分公司?

  经查阅,天津银保监局于2019年11月29日发布同意筹建北京人寿天津分公司的通知,另于2020年1月14日获得准予开业的批文。开业批文上明确指出,北京人寿应当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登记注册手续并领取营业执照。领取营业执照之前不得营业。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北京人寿天津分公司的状态为存续(在营、开业、在册)。而一般来说,经营状态存续是指企业依法存在并继续正常运营。该公司的核准日期在2020年01月22日,登记机关在市自贸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北京人寿成立两年偿付能力下滑亏损2亿 产品被"点名"

2020-07-23 16: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