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参与筹备一年难有新进展 海汽集团放弃设立海金财险

2020年07月22日 14:14    来源: 蓝鲸财经    

  原标题:参与筹备一年难有新进展,海汽集团放弃设立海金财险

  7月21日,海汽集团发布公告,鉴于海金财险筹建审批时间经历的周期较长,经与海金财险筹备组及主要发起人友好协商、充分沟通后,决定退出发起设立海金财险。

  海汽集团表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海金财险尚未正式进入筹建和设立阶段,公司也未实际进行出资。退出参与发起设立海金财险不会对公司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产生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追溯来看,2019年3月,海汽集团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参与发起设立海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的议案》,拟投资1.5亿元参与发起设立海金财险,认购10%的股份。

  彼时,海汽集团公告显示,海金财险拟由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控股”)联合包括公司在内的6家企业发起设立。

  同时,海汽集团认为,无论是从社会、地区还是公司都将从中获利。其表示,随着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深入,在海南设立财险公司,可以加快保险业发展,有助于海南形成多层次、多支柱的现代金融体系,更为有效的发挥保险业支持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

  从业务发展潜力来看,海汽集团认为,海金财险将立足海南,辐射全国,依托海南地域资源优势,能充分挖掘在农业、旅游、金融、货运物流、园区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石油贸易、装备制造等方面的财产保险需求。

  对于海汽集团自身而言,海汽集团表示,“公司参与发起设立海金财险,有助于优化公司经营结构、拓展和丰富业务领域,可以做到产业互补、效益共赢,为公司下一步转型升级提供平台”。

  筹备工作推进期间,海汽集团迎来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海汽集团营收为10.41亿元,同比缩减6.8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073.27万元,同比下滑13.84%。

  值得关注的是,蓝鲸保险发现,海南控股此前也在推进设立一家名为“海华财险”的财险公司,这家公司由“南华财险”改名而来。期间,海华财险部分股东因自身经营或政策原因,退出发起设立南华财险股东行列。

  巧合的是,“海华财险”和“海金财险”两家财险公司的初始注册资本金都是15亿元,主发起人均是海南控股,不由得引人猜想,海华财险和海金财险是否实际为同一家公司?

  就此,蓝鲸保险向海南控股致电,但海南控股投资运营部相关负责人并未正面回答,在回复“还只是在筹备的公司,和你们有什么关系”后,即挂断电话。(蓝鲸保险 雷赛兰)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参与筹备一年难有新进展 海汽集团放弃设立海金财险

2020-07-22 14:14 来源:蓝鲸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