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家金融机构因风险隐患被接管 金融市场稳定不受影响

2020年07月20日 13:12    来源: 金融时报    

  记者张末冬 付秋实 杨毅

  7月17日当天,9家金融机构同时被接管,其中包括4家保险公司、2家信托公司、2家证券公司和1家期货公司,消息引发市场热议。

  7月17日下午,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鉴于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触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四十四条规定的接管条件,新时代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触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三十八条和《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的接管条件,为保护保险活动当事人、信托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上述6家机构实施接管。

  同一时间,证监会也公布了接管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的公告。公告称,鉴于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隐瞒实际控制人或持股比例,公司治理失衡,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证券市场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一百四十三条、《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五十六条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自2020年7月17日起至2021年7月16日,对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依法实行接管。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评价,被接管的几家金融机构在公司治理方面存在党建工作虚化弱化,大股东操纵、内部人控制等问题。

  保护相关权益 阻隔风险外溢

  据了解,9家被接管的金融机构均出现没有能力自行化解风险的问题,因此被采取接管加托管的方式,在监管机构和有实力的同业机构参与帮助下,扭转不佳的经营状况,促进存量风险化解。

  据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被接管属于因隐瞒实际控制人或持股比例、公司治理失衡被实施风险处理的个案,对其接管是为了规范相关公司股权和治理结构,防范风险外溢,更有利于证券期货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4家保险公司在公司治理和公司经营方面积累了较多的问题和较大的风险。”针对保险公司的接管,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王国军表示,上述保险公司经过几年的内部整顿,整体上仍无法化解本身的风险。为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监管部门终于出手对4家保险机构进行接管。

  西南财大兼职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客座教授陈赤表示,银保监会对新时代信托、新华信托采取接管措施,并委托相关信托公司组建托管组,是基于对两家公司目前难以正常持续的经营现状和管理能力的研究判断,按照市场化、法治化方式,为防止它们继续自行经营管理而导致经营状况和资产质量进一步恶化,最大限度保护信托受益人利益、阻止风险外溢传染而采取的果断措施和有力举措,有利于稳定信托行业、稳定金融体系、稳定金融市场,稳定投资者信心。

  据了解,被接管后,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的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融资类业务、债券回购业务、同业业务等各类业务以及国盛期货的期货经纪等业务照常经营。客户证券交易、期货交易不受影响,客户资金转入转出正常进行;公司与客户之间的各类业务合同继续履行,资管产品的申赎正常进行。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也表示,天安财险、华夏人寿、天安人寿和易安财险4家保险公司被接管后依然正常经营,各项保险业务照常办理,接管前签订的保险合同继续有效,根据保险法有关规定,4家保险公司无论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如何变化,风险如何化解,相关保险合同合法权益都将得到保障。

  信托方面,债权人需根据新时代信托和新华信托指定的时间和方式,对债权进行登记。接管组将对债权进行核对并确认。同时,接管组将积极采取多种有力措施清收资产,并争取引入新股东增加资本实力,依法保护公司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金融市场稳定不受影响

  过去几年,监管部门加强行业监管,规范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治理金融乱象、打击金融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取得显著成效。目前,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行业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资本充足、流动性充裕、风险可控,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接管的9家金融机构属于个例,及时接管也有助于个体风险化解以及市场稳定。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除前述公司治理问题外,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经营总体正常,员工队伍稳定,各项业务风险控制指标符合监管要求。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底,证券行业总资产7.91万亿元,净资产2.10万亿元,净资本1.68万亿元,风险覆盖率270.45%,流动性覆盖率246.50%,净稳定资金率150.06%。期货行业总资产7832亿元,净资产1228亿元,净资本677亿元,净资本与风险资本准备总额比例312%,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比例640%。总体来看,证券期货行业整体运行规范,资本充足,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金融时报》记者梳理了4家保险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从公开数据来看,均分别高于100%、50%的监管要求。按照接管公告,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国寿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将分别托管天安财险、华夏人寿、天安人寿、易安财险。王国军表示,4家受托公司都是经营规范且在市场上具有良好声誉的保险机构,4家被接管保险公司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可以得到很好的保障,不会受到损害。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5月,保险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555亿元,同比增加171%,行业现金流充裕。2020年一季度末,纳入银保监会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审议的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45%、234%,远高于100%、50%的监管要求,整个保险业偿付能力维持在高水平。

  信托方面,两家被接管信托公司的规模较小,截至2019年年底,新时代信托总资产为93.58亿元,总负债为7.42亿元,管理资产规模3224亿元。新华信托总资产为89.49亿元,总负债为31.93亿元,管理资产规模1453亿元。陈赤表示,这两家公司被监管机构接管不会对信托业和金融体系风险可控的局面产生实质性影响。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全行业信托业务收入191亿元,累计实现净利润126亿元,盈利状况保持良好。68家信托公司净资产6429亿元,同比增长7.9%,净资本覆盖率182%,监管指标保持平稳,行业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九家金融机构因风险隐患被接管 金融市场稳定不受影响

2020-07-20 13:12 来源:金融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