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安标准人寿收购标准人寿亚洲 两地保险融合创新仍是难啃骨头

2020年07月20日 13:11    来源: 蓝鲸财经    

  原标题:恒安标准人寿赴港收购标准人寿(亚洲),两地保险融合创新仍是难啃骨头

  作者:石雨

  近日,恒安标准人寿在保险业协会披露公告,正式完成对标准人寿保险(亚洲)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标准人寿(亚洲)”)100%股权的收购。进一步,恒安标准人寿可同时服务中国内地与香港地区客户,整合两地资源、经验,在产品研发、客户营销等方面进行创新发展。

  香港地区保险市场在产品完善程度、资金运用灵活度等方面均具有优势,且香港地区市场对于外部保费需求更为迫切,为恒安标准人寿的业务融合提供基础。但在业内看来,融合不易,在不少大型保险机构已涉猎香港地区市场的背景下,恒安标准人寿未必能啃下这块“骨头”,能否推进战略性统筹考虑,仍是难点。

  值得一提的是,恒安标准人寿认购动作完成于粤港澳大湾区推进过程之中,业内观点,中国内地与香港地区保险合作的创新突破口正在粤港澳大湾区,但目前中国内地与香港地区的保险监管体系仍存在较大差异,成为横亘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融合的政策壁垒。

  推进3年认购动作落地,统筹两地业务布局

  恒安标准人寿的这项收购计划,筹谋于三年前。2017年3月,恒安标准人寿与标准人寿海外控股签署《转让标准人寿保险(亚洲)有限公司全部已发行股本之转让协议》,拟全资收购标准人寿(亚洲)100%已发行股本。该收购申请在2020年2月24日获银保监会批准,2020年6月17日,香港保险业监管局下发无异议通知。

  6月末,恒安标准人寿与标准人寿海外控股完成标的股份买卖,标准人寿(亚洲)成为前者子公司。股权收购价格为1.7亿元,根据标准人寿(亚洲)净资产账面价值、内含价值及评估价值确定。截止2019年9月30日,标准人寿(亚洲)净资产约合2.28亿元港币。

  认购完成,恒安标准人寿总经理刘振宇、副总经理刘东煜分别担任标准人寿(亚洲)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职务。对于收购动作,恒安标准人寿表示是基于共同股东标准人寿安本经营策略的调整而做出的,同时与恒安标准人寿的长期发展战略相关。

  长期战略,即建立一个包括中国内地人寿保险、养老金以及中国香港人寿保险业务的综合业务体系。

  成立于2003年的恒安标准人寿,是国内早期设立的中外合资人身险机构之一,2019年,恒安标准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8.71亿元,同比增长18.05%,但市占率仅有0.13%。中国内地寿险业务市场规模有限的背景下,2019年3月,恒安标准人寿发起设立的养老保险子公司获批筹建,综合业务布局横向延展。

  筹划三年的对于标准人寿(亚洲)的股权认购方案落地,战略再推进一步。据蓝鲸保险了解,标准人寿(亚洲)于1999年在香港地区注册,为标准人寿海外控股全资子公司,主攻香港地区寿险市场,与多家理财顾问及金融机构合作,主要向用户提供长期储蓄和投资解决提供财富管理与保险方案。

  “收购动作,主要体现恒安标准人寿外资股东标准人寿安本集团对中国保险市场的看好,通过股权的转让,统筹大中国区的管理,有助于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同频同步的布局效应,在总体核算方面也有所调整”,保险业内人士王立刚向蓝鲸保险分析指出,预计是为下一步加速进入中国进行提前布局。

  整合两地资源、经验创新,业内:香港地区市场难啃

  对标准人寿(亚洲)认购的背后,透视出恒安标准人寿对香港地区保险市场的看好。不可否认的是,香港地区保险业发展较为发达与成熟,数据显示,2019年人均保费和保费占GDP的比重均世界排名第二。

  “香港地区保险市场发展历史更长,产品精算体系更成熟,与国际接轨程度更高”,中国自保网执行董事曹志宏向蓝鲸保险介绍道。但同时他也提出,香港地区保险市场有突出的短板,由于本地业务规模较小,因此对外部保费的需求更为迫切。恒安标准人寿收购标准人寿(亚洲),也有助于打通其在中国内地与香港地区两个市场的联系,树立独特的竞争优势。

  “香港地区保险市场已经发展的较为完备、成熟,尤其是在长期寿险领域,以及险资投资方面”,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向蓝鲸保险分析指出,“收购完成,恒安标准人寿可以顺畅推进香港地区保险市场布局。两地展业,打通跨境支付、理赔、续保等环节的区域壁垒”。

  更进一步,该人士补充道,“收购完成,更有利于恒安标准人寿借鉴香港地区在地经验,在中高端市场产品研发设计、营销模式与渠道、投资管理等方面进行融合与塑形,打开创新发展空间”。

  “香港地区保险市场中不少产品独具竞争力,如保障范围方面,且产品可以以美元计价,有利于规避货币风险,对消费者而言独具吸引力。但值得一提的是,当下,不少中国内地保险机构已在香港有所布局,也已经有较好的业绩”,尽管恒安标准人寿完成了对香港地区牌照的认购,但在苏宁金融研究院金融研究员陈嘉宁看来,并不意味着就能啃下香港地区保险市场。

  资源与经验的整合,并非朝夕之功,难点也摆在眼前。曹志宏向蓝鲸保险提出,保险机构想要实现两地业务整合,目前最大的难点在于缺乏战略性统筹考虑,“香港地区保险机构应改变单纯吸引中国内地保费的短视思维,中国内地也不应过于放大购买香港地区保险所造成外汇流失的弊端”。

  “本质还是要看标准人寿(亚洲)在香港地区的布局发展情况”,保险业内人士提醒道。

  瞄准粤港澳大湾区借力创新,两地监管差异横亘壁垒

  对于恒安标准人寿而言,更为聚焦的领域,是粤港澳大湾区推进背景下进行两地业务整合的机遇与利好。

  “中国内地与香港地区保险合作的创新突破口在粤港澳大湾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的深入,未来两个市场的合作将会更加紧密”,曹志宏强调道。

  5月,央行、银保监会等四部委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强调支持保险公司跨境业务、完善跨境收支管理与服务、支持保险资金投资粤港澳大湾区基础建设基金等相关政策利好。

  毕马威在调查报告中分析,“随着大湾区规划细则的逐步出台及落实,大湾区保险业的创新风暴正逐步酝酿及生成,或将革命性地影响大湾区保险理念、保险产品形态、保险运行模式等方面。保险业发展相对落后于港澳地区的珠三角城市或将迎来全面发展的新机遇,进而在优化保险产品形态、提升用户体验等方面更快地与国际接轨”。

  对于正面临政策利好的粤港澳大湾区,加速保险业务正也是恒安标准人寿想要进一步业务拓展的突破口。毗邻香港地区的开放市场,产品研发与投资经验,以及境内外信息的高交互性,粤港澳大湾区独具吸引力。

  “近年来,国际离岸保险市场发展很快,主要集中在医疗保险、特殊风险、巨灾债券和员工福利业务等创新领域,而中国内地与香港地区在跨境服务业务、国际医疗保险产品和特色金融创新方面具有很大的协同发展空间”,在曹志宏看来,恒安标准人寿的做法值得借鉴,拓宽国际视野,有助于在跨境保险业务中开展创新。

  “恒安标准人寿收购标准人寿(亚洲)的布局初衷意向积极,这种尝试勇气可嘉,具有想象力,从长期视角来看,非常有远见,也是对于当前大湾区政策的响应”,一位寿险公司负责人对恒安标准人寿的动作表示肯定。但他同时也提出,现实未尽如理想,“对于实际业务布局而言,股权认购是否真的能够发挥作用,不确定性太大”。

  “中国内地与香港地区的保险业,仍然处于两套不同的监管体系之下”,陈嘉宁向蓝鲸保险补充道,“尽管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在持续推进,但就保险业而言,香港地区市场面对独立的保险法、独立的保险监管,加之其具有吸引力的产品,两个市场仍然难以融合”。

  “粤港澳大湾区,目前还处于前期建设阶段,进一步的落实,需要机构的落地拓张、当地政府的接洽融合,以及保险公司自身的特色定位与推动。在这一大环境下,外资保险机构想要拓展,需要通过股权收购逐步增强其管控能力,通过绝对控股,贯彻执行其价值理念,再结合中国本土情况进行发展”,王立刚分析指出。

  曹志宏也同时提出看法,“对于恒安标准人寿等外资保险而言,在跨境业务中具有自身优势,但金融创新往往难度很大,技术储备与服务能力往往是保险创新成功的关键,成功与否取决于保险机构自身优势、技术与投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恒安标准人寿收购标准人寿亚洲 两地保险融合创新仍是难啃骨头

2020-07-20 13:11 来源:蓝鲸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