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业将为实体经济带来更多活水

2020年07月18日 08:2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前,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优化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进一步促进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深化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引导保险资金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积极发挥保险机构作为资本市场重要机构投资者的作用。

  据了解,当前保险业经营总体稳健,风险完全可控。2020年1—5月,保险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555亿元,同比增加171%,行业现金流充裕。目前,保险资金权益类资产配置较为稳健。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余额为4.38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22.57%。其中,长期股权投资1.95万亿元,占比10.05%;股票1.54万亿元,占比7.95%;股票型及混合型基金0.54万亿元,占比2.76%。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通知》共有十二条,主要内容有三方面:

  一是设置差异化的权益类资产投资监管比例。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及风险状况等指标,明确八档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最高可到占上季末总资产的45%。这主要考虑是在差异化监管基础上,赋予公司更多自主投资权,提高监管政策的精准性和针对性。

  二是强化对重点公司的监管。从防范风险角度出发,明确规定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足100%的保险公司,不得新增权益类资产投资,责任准备金覆盖率不足100%的人身险公司、资金运用出现重大风险事件、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较弱且匹配状况较差、受到处罚的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不得超过15%。

  三是增加集中度风险监管指标。针对以往出现的盲目投资、投资冲动带来的过度投资、频繁举牌等不理性行为,在现有指标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集中度监管指标。《通知》规定,保险公司投资单一上市公司股票的股份总数,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进一步分散类别和品种投资风险。

  “进一步推进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更大程度将资金运用的自主决策权交给保险公司,相应风险和责任也由保险公司自主判断并自行承担。同时,积极探索建立保险公司资金运用分类监管机制,对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投资实行差异化监管比例,分为不同监管比例档次,有助于改变以往监管政策‘一刀切’和‘差公司生病、好公司跟着吃药’的情况。”该负责人说,对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实施差异化监管,支持偿付能力水平充足、财务状况良好、风险承担能力较强的保险公司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有利于积极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定的优势,为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提供更多资本性资金。(记者 王俊岭)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保险业将为实体经济带来更多活水

2020-07-18 08:2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