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业全方位开放再加码

2020年07月16日 07:1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保险业全方位、深层次对外开放不断加码。近期多个重磅文件明确提出继续扩大保险业开放,与此同时,包括安盛、安联、安达、友邦等国际知名保险公司也纷纷通过收购股权、成立控股集团或子公司等方式加码中国市场。据了解,当前我国亟待发展的健康险、养老保险等细分险种,有望成为外资险企重点发展领域。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我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但由于保险业发展时间较短,在人才培养、经验积累、技术完善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短板,与发达国家保险行业还有不小差距,因此未来市场竞争有望进一步加剧。

  保险业开放政策接连落地

  金融开放近期新政频出,保险业作为开放“排头兵”,在便利外资险企在华展业方面有多项新举措落地。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此前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中国在金融领域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完善配套法规制度和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中外机构在产品设计、股权投资、公司治理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提高外资参与中国市场的深度。央行等四部委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也在扩大保险业开放方面释放多重利好。

  安盛中国首席执行官兼安盛天平董事长卫泽韦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中国保险行业有进一步开放的趋势,例如逐步取消外资进入部分行业的限制。此外,也有一系列完善的监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对行业进行规范。“我们非常欢迎这些利好政策和变化,也非常期待能够积极参与其中。”卫泽韦说。

  外资险企态度积极动作不断

  随着金融开放更进一步,中国保险市场的吸引力也不断提升。国际保险巨头纷纷加快在华业务布局。

  君正集团6月23日发布公告称,银保监会已同意君正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君正化工将所持华泰保险合计约15.31%的股份转让给安达天平再保险。若此次交易获批,安达系公司合计持有华泰保险股份比例将由30.9%升至46.2%。

  6月19日,友邦保险上海分公司改建为友邦全资持股的寿险子公司——友邦人寿正式获得银保监会批复,这也是我国首家获得设立批复的外资独资人身保险公司。此外,安盛、安联、安达等国际知名保险公司今年以来也纷纷通过收购股权、成立控股集团或子公司等方式加码中国市场。

  “中国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友好,我们也非常看好中国保险市场未来的发展,将继续在中国市场进行长期、稳定且持续的发展,为中国客户带来可持续的覆盖生活方方面面的健康保障。”卫泽韦表示,目前安盛在中国的业务涉足财险、寿险、再保险、资管等。

  中信建投分析师赵然认为,结合其他国家的开放经验,外资险企大多是通过发展当地相对不成熟的险种以及顺应经济、政策的险种切入市场;当前我国亟待发展的养老保险、健康险以及非车业务细分险种,预期将成为外资险企重点发展的领域。

  卫泽韦亦表示,健康险将是其下一步布局中国市场的重点之一。他指出,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不断积累的财富,加上民众健康意识逐渐增强,老龄化程度加深,都将带动健康险领域快速增长。

  本土险企机遇挑战并存

  由于缺乏本土化经验,外资险企此前市场份额并不算高,但在利好政策之下,外资险企正逐渐实现由“进入”到“融入”中国市场的转变。与此同时,鲶鱼效应也将给本土保险公司带来机遇和挑战。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首席金融市场专家俞平康认为,引入外部竞争者,中外资险企同台竞技,短期之内给本土竞争者增加了压力,但并不激烈;从长远来看,市场竞争主体多元化,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度,推动市场和参与机构主体发展。对于本地险企而言,最重要的是加大力度建设本土专业技术人才梯队。

  穆迪副总裁、高级分析师袁永基表示,对于中国保险业而言,市场加速对外资保险公司的开放具有正面信用影响。尽管外资保险公司参与度的提升可能会加剧国内市场竞争,但目前监管部门对产品设计和利率风险的重视,将有效防范影响行业稳定的价格战风险。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保险业全方位开放再加码

2020-07-16 07: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