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上涨带火投连险:销量翻倍,63个偏股型账户年内跑赢大盘

2020年07月14日 07:0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易启江

  在股市上涨时期,投连险通常也更“火”!拥有8年投资理财经验的小周很是眼红投连

  险近期的回报率,但一个账户未来的投资能力到底如何?是否会“上错车”?他仍有些举棋不定。

  投连险到底有多火呢?给大家看几个例子:2020年上半年,华泰人寿主售的投连险是e生盈年金保险(投资连结型),保费相比去年同期增长率达289%;汇丰人寿投连险的保费收入较2019年同期增加了1倍;珠江人寿在今年5月开卖的珠江财多多两全保险(投资连结型),累计销售已突破1亿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截至7月7日,已有63个偏股型投连险账户年内收益率超过了大盘同期表现,收益率最好的账户回报率超过四成。

  投连险,全称为投资连结保险,也称为变额寿险,在提供一定保险保障功能的同时,提供至少一个可选投资账户,以满足客户的投资需求,既有“投资”属性,又有“保险”属性。作为一种相对复杂的理财保险,投连险一度是保险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对于投资者而言,如何才能以正确的姿势搭上牛市的顺风车?

  据华宝证券报告,2019年8月至2020年4月,可获取数据的投连险账户总体平均回报率分别为0.81%、0.47%、0.84%、0.01%、2.92%、0.88%、0.98%、-2.83%以及2.97% 摄图网图 刘国梅制图

  多家公司投连险保费大增

  “在持续的存款低利率环境下,希望保持货币购买力是客户选择投连产品的原因之一,客户通过购买投连产品借力于保险公司的投资实力,在获得保障的同时也有机会在中长期获得较好的收益。”汇丰人寿总经理雷浩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市场行情向好背景下,消费者购买投连险的意向有所提高。

  近日,一位珠江人寿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5月开卖的珠江财多多两全保险(投资连结型)累计销售已突破1亿元。推出这一新产品的目的,“一是满足个别风险承受力较高客户的需要;二是丰富公司产品线”。

  “2020年上半年,汇丰人寿投连险的保费收入较2019年同期增加了1倍。”雷浩然表示,为了让客户在不同的经济周期中有更多的选择,在2020年为投连险产品增设了货币基金账户,这既可以帮助客户锁定已有的投资收益,也为风险偏好度较低的客户提供一个低风险投资的选择。

  雷浩然介绍,在产品销售过程中,会建议有相关需求的客户将分红型年金产品和投连产品进行组合配置,这样既可以保障未来家庭有稳定的现金流以满足子女教育、生活补充、退休养老等需求,同时可增强资产的投资收益空间,并保持较好的资金流动性。

  “目前华泰人寿主售的投连险是e生盈年金保险(投资连结型),从2020年上半年数据看,保费相比去年同期增长率达289%,消费者购买意向呈现上升趋势。”一位华泰人寿人士在向记者分析保费增长原因时称,应该与当前的经济大环境有一定关系。

  “近期A股市场交投开启连续多日的‘高温模式’,展现了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控的成功,也是后战‘疫’时期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韧性经济在承压后迅速回弹的必然现象。随着经济向好的方向发展,投资者也更具投资信心,投资范围和投资方式也越来越多元化。投连险作为一种投资产品,因其自身特点,例如专业团队管理、交费方式灵活、费用收取透明等,也越来越受到更多的投资者青睐。”上述华泰人寿人士称。

  63个账户收益率跑赢大盘

  雷浩然表示,在股市好转的背景之下,投连险的投资策略也会进行调整,一定程度将成长性资产的占比相应拉高。也会去判断市场当下表现反映基本面与市场投机性情绪的程度。

  华宝证券发布的投连险报告显示,2019年8月至2020年4月,可获取数据的投连险账户总体平均回报率分别为0.81%、0.47%、0.84%、0.01%、2.92%、0.88%、0.98%、-2.83%和2.97%。

  然而,连续七个月的正收益只是一个好的开头。

  记者根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7月7日在售的345个投连险账户中,268个账户取得正收益,其中,有63个账户收益率超过同期沪深300涨幅(15.1%),仅8个账户为负收益。

  上述账户有6个激进型账户(投资股票基金比例在80%以上)、3个混合激进型(投资股票基金比例为50%~80%)、1个指数型账户(采取指数化策略)。

  

  若想在牛市理财中抓住契机,偏股型的投连险会是一个好选择吗?

  投连险全称为投资连结保险,也称为变额寿险,在2000年左右被引入国内。和传统保险产品不同,投连险在提供一定保障功能的同时,提供至少一个可选投资账户以满足客户的投资需求,既有“投资”属性又有“保险”属性。

  在投资账户部分,投连险同一个险种旗下设立多个投资账户,投资者可以按照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需要,自行选择和转换不同的账户类型。

  账户区别主要反映在投资领域(如基金、股票、债券、银行存款)账户资金投资比例不同,导致账户收益和风险存在差异,有利于满足投资者的不同投资选择。

  华宝证券以投资股票基金比例作为分类依据,激进型账户在80%以上,混合激进型50%~80%,混合保守型20%~50%,债券型20%以下。

  2019年,沪深300指数全年涨幅36.07%,纳入华宝证券投连险排名体系的200个账户也全部录得正收益,收益区间在0.28%~56.58%。

  从账户分类情况来看,投资股票型基金比例最高的激进型账户,平均收益率为33.88%。

  与可比公募基金相比,激进型投连险账户市场表现TOP25%账户的收益位于普通股票型基金收益率排名的(28.4% ~63.5%)区间内。

  从激进型账户整体收益率表现看来,基本与股市表现呈现明显的正相关,但整体上保持了较为保守的风格特征。

  上述珠江人寿人士表示:“投连险收益与其账户的配置风格有关,保险公司一般意义上更追求收益稳健、可预期,因而防御功能更强。”

  记者以2013~2019年收益率作对比,激进型投连险除在2014年小幅跑赢普通股票型基金,其他收益上涨年份其表现均逊于后者,而在股指下跌的2016年、2018年,激进型账户的下跌幅度均小于沪深300,在2018年的跌幅小于可比公募基金。

  华宝证券在2013年度报告中分析称:当股票指数上行时,激进型投连险账户的涨幅小于指数上行幅度,而股票指数下行时,激进型投连险账户能很好地控制下跌幅度;再加上大部分投连险账户以基金为投资标的,导致投连险账户的股票仓位低于基金股票仓位,从而激进型投连险账户月度收益与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月度收益显著相关,并且弱于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

  从2013年的月度表现来看,激进型投连险介于沪深300和中小板指数之间,说明在激进型账户的底层持仓中,保持了一定比例的中小板成长类个股。

  雷浩然表示:“许多投连险的整体收益率波动较沪深300指数的波动更小,原因之一是部分投连险本身的产品性质所决定的。例如混合型投连险同时投资权益以及债券,并有一定比例的调整空间,所以相对股票指数全部都是权益,这种产品的波动就会比较小,在股票指数下跌时,有债券的仓位可以减缓收益的波动。”

  在行情向好之际,选择合适的偏股型投连险账户,有望抓住股市上升的红利。

  与此同时,不同的偏股型账户收益率差距亦十分明显,以收益率分化最为明显的激进型账户为例,2019年收益率最好的激进型账户、与最差的收益率相差多达50%。

  根据华宝证券报告,记者梳理了90个偏股型投连险账户最近七年的收益率排名,在2013~2019年期间,泰康人寿旗下泰康优选成长型、泰康积极成长型、泰康创新动力型、泰康进取型多个账户数次登上前十榜单,成为常胜将军。

  其中,泰康优选成长型、泰康积极成长型、泰康创新动力型分别以56.58%、44.03%、16.17%收益率拿下2019年、2017年和2016年的年度收益率冠军。

  投连险明星产品盘点

  ◎常胜将军:泰康优选成长型(泰康系)——长期占据红榜

  自2011年1月4日成立以来,泰康优选成长型账户长期占据投连险账户收益率红榜。投资业绩显示,该账户2019年收益率56.6%,在偏股型投连险账户中排名第一。

  从成立以来净值走势来看,该账户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启动,并于2015年累计了历史最大涨幅,单位净值快速接近2.5水平。进入2020年,账户净值上升势头持续,截至7月9日,最新单位净值达到3.8418,成立以来涨幅为284.18%。

  据了解,泰康优选成长型账户主要投资于股票、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等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为50% ~100%;投资债券及其他固定收益资产的比例为0~60%;投资流动性资产的比例不低于5%。

  该账户可参与股票定向增发、网上网下新股申购。从2019年报来看,该账户投资股票占总资产高达92.33%。

  泰康人寿在该账户2020年的投资策略中写道:“中长期看,成长股估值经历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后,一些优质的资产已经出现中长期配置价值,给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长线布局机会,未来将持续关注核心成长标的的业绩及市场表现,会考虑增加确定性较高、符合预期收益、估值合理品种的配置。固定收益方面,以流动性管理为主,支持权益投资。”

  ◎长跑冠军:华泰进取型——七年累积收益率4.6倍

  华泰进取型账户成立于2007年9月19日,该账户成立时大盘正欲挑战6000点高位,随着此后的2008年牛转熊,指数快速下降至2000点下方。华泰进取型账户虽然入市的时点不佳,但所幸并没有影响其净值表现,且在下一波轮动中抓住了股市上涨的红利。截至7月8日,该账户净值达到5.1661。

  华泰人寿2019年年报显示,华泰进取型账户投资于股票、股票基金等权益类金融工具的比例范围是50%~95%。

  记者最新获悉,目前华泰人寿主售的投连险是e生盈年金保险(投资连结型)在2020年上半年保费同比增长289%。

  投资人在投资该产品时可以自主选择投资华泰进取型、华泰平衡型和华泰稳健型账户的投资比例。

  华泰人寿人士表示:e生盈自成立以来,投资业绩优异,过去5年每年大幅跑赢基准,累计业绩市场排名前5%。

  对于2020年的投资策略调整,该人士透露:“2020年一季度国内疫情跨越峰值现拐点以来,‘经济底、政策底、估值底、盈利底’四底环境渐现,货币环境持续宽裕,权益市场面临较好宏观环境,近期指数、成交量更是迭创新高。投连产品坚持精选赛道和增持优质个股策略,持续跑赢基准。后续仍将持有优质公司,适当增加与市场强相关的顺周期板块增加弹性,在均衡配置的基础上增强组合的向上贝塔属性,于牛市中在有效控制回撤的基础上取得超越市场的超额收益。”

  ◎年度黑马:中美联泰大都会混合偏股型——近年来首度打入前十榜单

  从2020年以来收益率排名前十的账户看,大都会人寿旗下两个账户无疑是年度黑马。

  截至7月7日,中美联泰大都会混合偏股型基金投资账户收益率为33.28%,位列第五。此外,联泰大都会混合偏股型投资账户以28.77%的收益率位列第九位。

  根据大都会人寿最新的投连险月报,混合偏股型投资账户设立日期是2007年5月10日,截至今年5月份账户规模是2.18亿元。

  上述月报资产配置情况显示,有91.54%的资产配置于基金,账户中前三位基金分别是富国天惠成长混合(LOF)A占25.57%;中银收益混合A占23.72%;国泰金牛创新成长混合占21.36%。

  大都会人寿在5月的投连险报告中称,普通投资者应继续坚持组合投资、资产配置、长线投资的策略。

  对于其股票型投资账户的投资目标,该公司称,在混合型基金选择时,会以股债平衡型基金和偏股型基金为主。风险水平适中,同时目标收益也适中。

  投连险投资策略篇

  投连产品的一个重要优势是——拥有不同风险等级和投资风格的账户,可以满足不同投资偏好的投资者需求。

  投资者在购买前应通过风险问卷详细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仔细了解每个账户的投资策略与风险等级,在自己风险承受能力内,慎重选择投资账户,并长期持有。在不同的经济周期,投资者可利用账户转换无手续费的特点适时转换投资账户。

  在保险实操中,多位保险机构人士提示投资者注意以下四点。

  策略一:账户自由转换

  与可比公募基金相比,投连险风格偏保守,但作为投资属性最强的险种,投连险需要由投资者完全自担风险。

  投资者小王告诉记者,最近他母亲翻出来一张保单,是在2001年投保的一款名为“世纪**”的投连险,以20年的保险期间算来,很快就要到期了。

  从保险责任来看,保单责任显示为身故和全残,赔付“账户价值”和保额的二者取大。

  此外,保险期满将按“账户价值”给付期满金和1880元的特别给付金。该保险的交费期间是20年,每年保费1260元,保额是24800元。

  这张保单的投资收益怎么样呢?从保单实际选择的投资账户来看,收益率的波动非常显著,比如在2007年A股一波牛市时期,该账户当年的收益率达到52.14%;不过,随着2008年牛转熊,投资账户的年度收益率也急速下降至-16.54%。截至7月9日,该账户成立至今涨幅428.65%。

  珠江人寿人士表示:“投连险购买后,需要投保人有较强的风险认知和承受能力,能及时转换不同的账户配置,故不适合普通的稳健型投资者。投连险应关注账户风格,不同时期选择不同的账户是关键。”

  那么,投连险账户转换是否方便呢?

  一位有投连险销售资质的保险代理人告诉记者:“投资账户转换一般不收取手续费,投资者操作起来也较为简单,可以在官网,或其他约定的官方渠道进行。”

  如某款投连险产品旗下可选6个投连险账户,包括3个偏股型账户、2个偏债型账户和1个货币型账户。当投资者预判市场环境回暖,可办理账户转换为偏股型账户,反之,可转换为偏保守的货币型、债券型账户。

  根据条款:“每次收取投资账户转换手续费0元,可以调整投资账户转换手续费,但最高不超过每次100元。连续两次申请投资账户转换的时间间隔不应少于5个工作日。”

  策略二:留意费用扣除

  业内人士指出,投连险账户的收益主要受投资管理绩效和其他费用的影响,并以投资收益为主要影响因素。

  一般来说,可以把投资收益或绩效简单拆分为市场指数的影响,以及经理人额外管理效益的影响。

  投连险账户的收益除了会受到投资账户内投资标的价格影响外,往往还会因为产品的“初始费用”“退保费用”“风险保费”“保单管理费”“资产管理费”“账户转换手续费”等因素,影响投资者的真实收益。 “各家公司往往会根据自身经营业务状况,产品形态特点,设置相关费用。相关费用收取标准、细节会在保险产品条款中列明。”陆家嘴国泰人寿一位人士建议,消费者在咨询、购买相关产品时,也要留心相关费用收取情况。

  记者注意到,初始费用是消费者所缴的保费在进入投资账户前扣除的费用,以某款投连险费用设置情况为例,是在收到保费后一次性扣除1.5%。

  保险公司还会按账户资产净值的一定比例收取一定资产管理费,一般而言,激进型账户最高,货币型账户最低,收费标准一般在0.5%~2%水平。

  此外,如果投资者在购买投连险后短期内选择退保,还要支付一定的退保费。如:某款投连险退保费用规定,在购买后1~5年,收取1%的退保费,第6年后不收取退保费。

  明亚保险经纪产品研究发展部总经理卫江山提示消费者:“绝大部分投连险采取自然费率,这意味着在保费收取方式上跟传统寿险有所不同——并不是缴费期满保单就会持续有效。由于还会不断地产生相应成本,所以要求客户自己要有一定的保单管理能力,因为一旦账户里的余额不足以扣除保单管理成本的时候,就意味着保单失效了。”

  策略三:长期投资为宜

  珠江人寿人士指出:“投连险各种费用偏高,所以收益与投资期限长短关系较大,建议长期投资。”

  该人士还建议,投连险作为一种投资型保险,在保障方面没有纯消费型保险充分,以下人群不适合购买投连险:一是只有保险保障需求的人不适合购买投连险;二是风险承受能力比较低的老年人不宜购买投连险;三是短期资金需求较强的人也不宜购买投连险。

  汇丰人寿人士建议,购买投连险后,长期投资与主动管理是获得较好收益的方法。

  以汇丰人寿的明星投连产品汇丰汇财宝B款为例,经济上行周期可通过积极进取账户和“汇锋”进取账户来享受资本市场红利,在经济下行周期可主动将资金转换到货币账户或者债券账户,守住已获得收益的同时等待下一次调整投资的机会。

  “我们对较好的收益率水平的定义,在于较长期较多时间段中,产品相对于参考指标或是相对于同类产品的收益率平均为好,但不盲目追求短时间内的排名靠前。是否达到这个标准,很大程度取决于账户管理人是否有遵行纪律,注重基本面的判断。”其表示。

  该人士还认为,过度频繁地对个别股票或是市场作出看法上的重大改变,对正确率是不利的,这会使得投资人或经理人陷入追高杀低的情境。

  所以,不论对投资人或经理人来说,取得较好收益率水平的关键是选好了可信任的策略、目标、基金、产品,以及当时主要的操作逻辑之后,不要草率地进行过度频繁地切换。

  策略四:匹配自身风险

  有多位保险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投连险属于高风险险种,涉及的风险点和金融知识比传统人身保险产品更多、更丰富,形态也更复杂。

  此外,投连险投资账户的投资风险完全由客户承担,不论是对销售人员还是消费者,想要完全理解投连险都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情。

  卫江山表示:“鉴于产品自身的复杂性,初期代理人在销售这类产品的时候,并没有将产品的保险期间、费用收取、投资账户计算形式等内容向客户披露清楚(当然,不排除销售人员自己也没搞懂),导致出现了一些不必要的纠纷。”

  同时,由于投资标的还会存在亏损的风险,客户在购买此类产品的时候,一定要做好风险评估。

  珠江人寿人士指出:“为此,保险公司提高了销售从业人员准入门槛,推进销售人员销售资质分级管理。投连险投资部分的回报率是不固定的,所以投连险适合于具有理性的投资理念、追求资产高收益的同时又具有较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投保人。”

  汇丰人寿人士表示:“根据监管规定,投连险在银行保险渠道的最低购买金额为3万元,这既是一个门槛也是监管机构对于客户的一个风险提示,使客户在购买前能思考成熟。在任何时刻,我们都不建议客户做超出自己风险承受能力范围内的投资。”

  华泰人寿人士建议:“在购买投连险时,一定要提前估算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恰当投资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投连险账户。当然,投连险的特点之一就是交费方式灵活,可以随时对不同账户追加和减少投资金额。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的家庭需求,增高或降低不同账户的金额,对不同投资账户的资产进行重新配置,从而实现调整收益预期和控制风险。”

  陆家嘴国泰人寿人士表示,除了提高销售门槛,增强相关风险管控措施和客户服务工作,保险公司也要主动做好客户的评估选择工作。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市上涨带火投连险:销量翻倍,63个偏股型账户年内跑赢大盘

2020-07-14 07: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