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人保上半年保费3350亿:财险增速掉队 寿险下滑5%

2020年07月13日 22: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3日讯 今日晚间,中国人保(601319.SH)发布保费收入公告,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间,中国人保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350.45亿元,同比增长4.25%。

  中国人保子公司人保财险、人保健康、人保寿险今年上半年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456.39亿元、221.73亿元和672.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8%、45.73%、-5.08%。

  信用保证险保费收入“腰斩”

  作为财产险行业龙头,人保财险一季度保费收入1276.43亿元,同比增长1.74%。进入二季度,财产险保费收入增速有所回升,上半年人保财险保费同比增长4.38%。

  值得一提的是,财产险“老三家”中,人保财险今年以来各期保费增速始终“垫底”。中国太保近日公布的上半年保费收入数据显示,太保产险实现保费收入769.28亿元,同比增速为12.14%。今年前5个月,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保产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2006.32亿元、1196.66亿元和630.42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3.46%、9.63%和12.12%。

  上半年,人保财险意外伤害及健康险保费增速最高,达21.4%;农险保费增速也保持两位数增长,达到16.6%;备受关注的车险保费为1310.19亿元,同比增长2.8%;信用保证险和货运险保费增速同比分别下滑58.6%和5.6%,成为保费唯二下滑的险种。

  其中,信用保证险业务规模继续收缩。截至6月30日,人保财险信用保证险保费收入43.18亿元,同比下滑58.6;一季度,信用保证险保费降幅为48%;今年前5个月,信用保证险保费同比下降54.6%。

  人保寿险保费收入在2020年一季度同比下降了8.7%,进入二季度有所回升,保费共计收入为84.07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3.27%。

  去年,人保财险信用保证险保费收入同比几近翻倍,但该险种承保利润却为-28.84亿元,净赔付支出达到了70.72亿元。

  今年以来,人保财险加大了对信用保证险业务的管理,信保业务规模继续收缩。然而,围绕信用保证险,人保财险却接连遭遇波折。

  今年5月,关于“人保关停助贷险部门”的消息不胫而走。后人保财险回应称,没有关闭助贷险部门,更没有关停此类业务。

  6月中旬,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与昔日合作方玖富数科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玖富联银科技有限公司因技术服务费争议互起诉讼,涉案金额约为23亿元,其中信保业务成为双方起争议的源头。

  当月,武汉金凰珠宝股份有限公司假黄金质押事件又将人保财险推至“风口浪尖”。一旦黄金鉴定为假,人保财险或面临约230亿元保险金赔偿。

  寿险业务同比下滑逾5%

  寿险方面,中国人保上半年保费降幅同比有所缩小,保费收入达到672.33亿元,同比下滑5.08%。

  今年一季度,人保寿险保费收入535.79亿元,同比下滑8.66%;前5个月,人保寿险保费收入619.86亿元,同比下降6.22%。

  在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人保寿险副董事长、总裁傅安平表示,疫情对寿险业传统的经营方式影响较大。为应对疫情影响,公司全力推动线上经营体系。下一步努力在二、三季度将业务的缺口补回来。

  数据显示,人保寿险去年实现保费收入981.35亿元,同比增长4.7%。虽然去年人保寿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但并没有回到2017年的收入水平,2017年人保寿险保费收入达到1062.35亿元。

  市场占有率方面,人保寿险近三年来却不断下滑。根据年报披露的数据,2017年至2019年间,人保寿险的市占率分别为4.1%、3.6%、3.3%,三年间下降了0.8个百分点。

  缪建民挥别人保

  7月10日,一则人保集团董事长转战招商局集团的消息在被刷屏。当日,招商局集团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宣布,缪建民任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免去其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免去李建红的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相关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

  缪建民曾任香港中保集团副总经理、常务董事、董事;中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2006年起担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总裁、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2017年4月,任人保集团党委副书记、人保集团副董事长、总裁;2017年12月,任人保集团党委书记,提名为董事长人选。2018年初,缪建民正式担任人保集团董事长。 

  A智慧保报道称,从2017年4月“空降”,任职党委副书记、人保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到被提名为董事长人选,再至最终扛起人保的担子,缪建民的人保之路似乎加速而平稳。

  尤其是在任职期间,缪建民提出“3411工程”也给人保带来了新的期待。尤其是回归A股后的人保,更是有了新的发展方向。这些均发生在2018年。

  2018年6月28日,中国人保首次发布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路线图,并首次对外发布“3411工程”(“3”指财、寿、健康险三家子公司转型,“4”指创新驱动发展、数字化、一体化、国际化四大战略,两个“1”分别指打好一场中心城市攻坚战和守住一条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截至目前,刚刚过去两周年。

  中国人保的创新发展战略将通过“5+3”两个阶段来实施。第一个阶段是用五年时间(到2022年)跻身于国内创新型金融保险集团的前列。第二个阶段是再用三年,到“十四五”末即2025年跻身国际创新型金融保险前列,创新体系将更加完备。

  “中国人保将用3-5年或更长一些时间,聚焦‘风险管理+财富管理’,构建‘保险+科技+服务’的新商业模式,打造具有卓越价值创造能力的保险金融集团。”这是缪建民对人保未来提出的希望,也是目前人保正在努力的方向。可惜的是,3-5年时间未到,“发起人”已离场。

  人事调整不断

  从去年开始,中国人保人事调动频现。

  去年,中国人保原副总裁盛和泰调任中国人寿副总裁;国寿股份原副总裁肖建友调任中国人保副总裁,兼任人保寿险董事长;人保集团监事长林帆到龄退休,中国进出口银行原副行长黄良波接任。

  今年4月10日下午,据人保集团公告称,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廷科,调任人保集团任党委副书记。下一步将出任人保集团总裁。王廷科接替的是前任总裁白涛。同年1月份,白涛调任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与白涛同时被调任中信保的还有人保集团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唐志刚,他出任中信保监事长。

  此外,今年上半年还有人保集团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华日新到龄退休。

  此外,人保集团此前还将人保资产与人保资本总裁进行了对调。人保资产原党委书记、总裁王颢赴任人保资本;人保资本原党委书记、总裁曾北川掌管人保资产。

  去年上半年,人保健康监事长董清秀出任人保投资董事、总裁,接替此前被查的刘虹。至此,人保集团三家资管子公司总裁均已更替。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人保上半年保费3350亿:财险增速掉队 寿险下滑5%

2020-07-13 22: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