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人保上市以来遭社保基金首度减持

2020年07月10日 14:15    来源: 界面新闻     邹璐徽

  原标题:中国人保上市以来遭社保基金首度减持,早盘低开低走跌幅扩至6.3% 

  在遭社保基金减持后,中国人保7月10日开盘即下跌。 

  7月10日A股开盘后,两市主要指数均现下跌,沪指报3418.93点跌0.92%,深成指报13662.38点跌0.67%,创业板指报2744.61点跌0.47%。其中保险板块低开居前,截止界面新闻发稿,前一天遭社保基金减持的中国人保开盘后跌幅扩大至6.3%,跌破8元,目前报价7.73元。 

  昨日晚间,中国人保发布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公告显示,社保基金将减持中国人保近9亿股。

 

  据中国人保披露,社保基金会过去12个月内未减持公司A股股份。因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资产配置和投资业务需要,社保基金会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自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减持该公司无限售条件A股不超过884479811股,即不超过中国人保当前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 

  该部分股份来源于2011年6月战略入股。减持价格视二级市场价格确定。以中国人保周四收盘价8.25元/股计算,社保基金会本次拟减持市值约73亿元。 

  社保基金会成立于 2000年8月,是负责管理运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事业单位,原先直属国务院,2018 年 3 月改由财政部管理,不再明确行政级别。2011年6月,社保基金入股中国人保,2019年,财政部又将持有中国人保股权的10%(占总股本的6.76%)一次性划转给社保基金。 

  截止2020年6月,社保基金会为中国人保第二大股东,合计持有公司A股和H股共7315610975股,约占中国人保当前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6.54%,其中A股为15.36%。 

  本次减持计划最高为8.84亿股A股,不超过中国人保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但此次减持系社保基金自中国人保上市以来首度减持。 

  就此次减持,有声音认为是给A股降温,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单纯落袋为安的可能性更大。 

  而对于原因和具体安排,中国人保公告称,本次减持计划是社保基金会常规性投资业务安排。本次减持计划与国有资本划转是两项相互独立的工作,并无关联。 

  中国人保则对界面新闻回应称,社保基金会减持中国人保A股股份的计划,是出于资产配置和投资业务需要,是其常规性投资业务安排,此次减持不超过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社保基金会作为公司重要战略投资者地位不会发生变化。 

  据悉,中国人保并非第一家收到社保基金会减持股份《告知函》的上市公司。 

  2019年,社保基金减持交通银行不超过总股本的2%,套现超过90亿;2016年,社保基金减持招商证券H股0.41%,总值4813万港元。2012年减持中国银行H股1600万股,涉及金额为5369万港元。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人保上市以来遭社保基金首度减持

2020-07-10 14:15 来源:界面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