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开始卖金融股、换科技股了!三季度主线在这里

2020年07月08日 11: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紧急在线开户的“预备股民”A女士原打算追银行股,但今日早盘大金融板块“熄火”让她的第一笔股票交易暂时搁浅。“观望下再决定到底买不买。”她说。

  嗅出“牛”味儿、跃跃欲试的投资者不止A女士。新老股民或进场或返场,已成一股潮流。虽然散户热情高涨,但据业内人士分析,机构投资者是本轮行情的主要推动者。

  作为公募基金市场第一大机构投资者、股票市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的险资,近日在权益投资上有何动向?策略、仓位有何转换?后市看好哪些领域?

  调仓换股

  “目前保持高仓位,以调仓为主,清金融,换科技。”一位上海的险资管理者告诉中证君。他补充说,“清金融”是一种“态度”,具体到操作上,“是分批卖的”。

  他的观点暗合了今天的大盘行情,大金融板块冲高回落,科技股盘中强势崛起。金融股真的不香了吗?

  某保险公司投资总监表示,近期金融板块大幅上涨,同时带动低估值蓝筹板块快速反弹,这属于流动性整体充裕背景下,价值板块相对成长板块估值差在特定催化剂触发下的合理修复。

  “A股市场大概率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该人士表示,“阶段性风格修复不意味着风格切换。本轮市场上行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从中长期看应该还是以科技成长为核心、多种风格相对均衡轮涨的格局。”

  该人士透露,将根据相对估值和业绩趋势的动态变化,调整高分红低估值板块、消费医药板块、科技成长板块的配置。

  国寿资产相关人士认为,本轮行情是一次短期的风格平衡化,不是明显的趋势切换。下一阶段,除基本面跟踪外,流动性变化可能是影响市场的更主要因素。

  结构性机会

  接受中证君采访的多位险资人士都提及结构性机会。

  “整体看好A股,维持相对较高的仓位,积极寻求结构性机会。如有市场回调会积极加仓。在坚守高分红低估值品种底仓的前提下,目前相对看好估值合理的消费医药品种和5G、新能源车、消费电子等方向成长性良好的品种。”上述投资总监表示。

  北京某保险资产公司投资负责人表示:“权益市场短期或有波动,但总体向好的方向不会变。投资方向上,将重点支持符合国家战略和宏观政策导向的优质上市公司。”

  据其透露,该机构重点关注的方向为稳定盈利类和成长类,前者包括大消费板块等,后者包括电子板块等。

  国寿资产指出,今年上半年A股低估值板块多数明显滞涨,估值分化达到极值附近,需要修复。中期来看,结构性行情还是三季度的主旋律。

  中高端制造业受关注

  对于三季度主要配置方向,国寿资产表示,将主要关注中下游中高端制造业的机会,大概率集中在电子通信制造、电力设备制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汽车零部件等专业零部件制造,同时也可能向进一步的下游细分子领域扩散,“短期半导体、消费电子、光伏设备等板块的弹性会更大。”

  新时代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刘光桓告诉中证君,现在是“主升浪的第一波”。

  他表示,后市看好半导体、芯片、特斯拉概念股、医药、新能源动力电池等板块。“科技股是这几年的重头戏,是公募、私募等各类机构重点布局的重仓品种,未来还会持续走在长牛征途上。”

  对大金融板块,刘光桓稍显乐观。“券商板块后市还有不少政策风口,近日巨额成交量更会给券商带来丰厚利润,短期调整后还会继续震荡上行。银行保险估值低,仍有估值修复需求。”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险资开始卖金融股、换科技股了!三季度主线在这里

2020-07-08 11: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